男乘客带汽油点火 公交女司机英勇行为救乘客 [生活]
2017-07-25 12:22:29 | 来源:大风网 | 投稿:资慧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男乘客带汽油点火 公交女司机英勇行为救乘客 [生活]

7月18日14时25分许,一辆车牌为赣AD1283的13路公交车由东往西行驶至南昌市北京西路与丁公路交界的公交站台处起火。

女司机英勇行为救乘客

公交女司机邓红英冷静应对,第一时间停车疏散乘客,挽救了广大乘客的生命,被南昌公交运输集团授予“功勋驾驶员”荣誉称号。昨天,邓红英和两名当时在公交车上的乘客黄丁根、朱浩江,向记者讲述了事情发生的经过。

公交女司机发现危险立即停车疏散乘客

据邓红英回忆,7月18日13时43分左右,公交车行驶至东元路口公交站时,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带着一个纸箱上了车。不久后,她闻到车厢内有一股刺鼻的气味。车上一名女乘客也说“闻到一股‘香蕉水’的气味。”

邓红英立即靠边停车,在车厢内查看,发现坐在后门靠前位置的一名男子携带了行李,便问他是否携带了有刺鼻气味的物品上车。这名男乘客随即拿出一个玻璃瓶,说“只带了一瓶这个东西。”随后,他就将瓶子扔出了窗外。

邓红英看到该男乘客扔掉瓶子后,就继续开车行驶,但一路上仍不放心,“还是觉得不太对头,还是有气味,有乘客说是汽油味。”

公交车内始终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气味,邓红英通过仔细观察,基本确定是那名男乘客携带了危险品上车。当公交车行驶至丁公路北口站时,邓红英再次停下车,打算对这名男乘客的行李进行检查。

“你这行李里是不是有什么东西?”邓红英上前问道,男子却不愿配合。邓红英将公交车熄火,并将前、后门打开,要求该男子下车,“车上这么多人在这里,你不下车,我就不开车。”

僵持了几分钟后,车上部分乘客下车了,但男子执意不肯下车。后来,他站了起来,说“下一站就会下车。”

为保障安全,邓红英开始疏散乘客,并告知该男子,若不肯下车就将停止公交车营运。没想到,该男子情绪激动起来,把他的行李点燃了。邓红英吓了一跳,但很快冷静下来,立即指挥其他乘客下车疏散。

邓红英说,当时起火的位置在后门靠前处,正好是垃圾箱附近。刚起火时并未烧至前、后门,所以车上十多位乘客得以迅速逃生。

除了那名点火男子,邓红英看到车上其他乘客都下了车,自己也随即下了车,并向车队报告,然后报警。公安和消防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处置。

“火势蔓延得很快,一下子就浓烟滚滚,车上还噼里啪啦地响。”邓红英告诉记者,当时还有乘客试图回去劝那名男子下车,但火势很大,劝说未果。

乘客朱浩江女司机专业冷静

邓红英所说的试图回去劝人的乘客,叫朱浩江,今年42岁,他也是公交车上最后一个下车的乘客。“我是在民营科技园那站上的车,坐在最后一排靠窗的位置。”朱浩江说,上车没多久,他就闻到了一股气味。公交车开到丁公路北口站时,女司机把车停住了,打开车门开始排查,随后要求后门靠垃圾箱位置的一个男子下车。当时那名男子表示“还要再坐一站”,但司机没同意,车上一些乘客也劝那名男子下车。

朱浩江说,他坐在最后一排,具体过程没看太仔细。“突然听到有人喊发火了,大家都站起来往车门那里跑,我也跟着往前跑。”很快,朱浩江从后门下了车,这时候车上只剩那名点燃行李的男子。

“我下车了,看到女司机也从前门下了车。”朱浩江说,过了十几秒,他发现那名男子并没下车,“我就回去劝,快走到车后门时,看到车上有液体流动,火势随着液体蔓延得很快,车门附近地板都烧着了,我就赶紧退了回来。”

“我觉得邓红英是个很有责任感的驾驶员,在发现危险的时候,她第一时间停车排查危险源,并熄火、打开车门,给我们乘客的逃生创造了条件。”朱浩江告诉记者,如果当时邓红英没有打开车门,那么火势蔓延,将十分危险,乘客的生命安全难以保障,“邓红英专业、冷静的处理方式,值得大家称赞!”

乘客黄丁根女司机救了我们!

“要不是女司机提前打开了车门,不知道后果会怎么样。”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今年70岁的黄丁根老人仍然心有余悸。当时,他就坐在公交车后门后面第二排的位置,目睹了整个事件的经过。

黄丁根是在江西师大站上的车,也闻到了刺激性气味。他告诉记者,在丁公路北口站,邓红英发现异样后就停了车,并打开车门,“后来着火,女司机立即疏散乘客。我马上从后门下了车,短短十多秒内,乘客们全都下车了。”

“碰到这样的突发事件,我当时都吓坏了,还好女司机让我们及时逃生。”黄丁根说,“那天晚上回家后,我和老伴说起此事,都很感谢邓红英,是她的英勇行为救了我们这些乘客!”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垃圾桶套司机头上 公交司机属于高度危险作业

法律法规网消息 广州日报讯一名男子因从公交车后门上车被司机说了几句,竟在车上撒泼,殴打公交车司机,把垃圾桶套到司机头上。所幸司机及时刹车未造成严重后果。近日,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以涉嫌构成

男子因从后门上公交被司机说 [生活]

(原标题:公交上撒泼垃圾桶套司机头)一男子被控危害公共安全罪广州日报讯一名男子因从公交车后门上车被司机说了几句,竟在车上撒泼,殴打公交车司机,把垃圾桶套到司机头上。所幸司机及时刹车未造成严重后果。近日

南昌公交起火救人女司机:奖励十万我不会要 [生活]

(原标题:南昌公交起火,救人女司机邓红英:奖励十万我不会要)今天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邓红英说“十万元对我来说是一笔大数目,但是我不会要的,我准备把钱捐出去”。7月18日14时25分左右,江西省南昌市13路公

婴儿头上放火柴被安检拦 乘客:辟邪

实时热点 来源:民航资源网原标题:宝宝头上别火柴被机场安检拦下女士称:辟邪民航资源网2017年7月22日消息:长辈们常为儿孙求一些护身符,将它置于贴身处,符的...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安检工作中必然会遇到来自五湖

女司机开路虎连怼 [热点]

实时热点近日,一名女司机开路虎回广州,在横琴大桥上面连撞5车,要赔60多万,这在珠海来说还是相当少见的!女司机开路虎连怼五车7月17日晚10点50分,马女士...7月17日晚上10时50分左右,在横琴大桥上高速公路路段发生一起女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