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男子被诉间谍罪 间谍的套路有哪些
2018-06-21 16:06:26 | 来源:我酷网 | 投稿:佚名 | 编辑:李新

原标题: 曝男子被诉间谍罪 间谍的套路有哪些

 
 
法律法规网消息   据报道近日在山东境内抓获了一名日本男子,他有可能是日本间谍。他是谁?来中国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们应该知道间谍的套路有哪些
 
原标题:日本外务省透露一条消息,涉嫌窃取中国机密,日本男子被诉间谍罪
 
  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称,在中国山东省为温泉开发进行地质调查时,被拘留并逮捕的七旬日本男子5月被起诉。日本外务省透露了这一消息。起诉罪名可能是间谍罪。
 
  ▲资料图片:境外人员往往假借科学研究、旅游探险的形式在我国进行非法测绘。
 
 
 
报道说,据中国媒体消息,该男子是千叶县船桥市地质调查公司“日本地下勘探”的负责人。去年7月,他被爆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该男子去年3月在山东省与两名同事使用测定仪器进行地质调查时被拘留,去年9月被逮捕。两名同事去年7月获释,并已回到日本。此前,日媒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有关部门曾在山东省拘留3名日本男子,另外3名在海南省被捕,都在华进行“地质勘探”。
 
  ▲资料图片:境外人员往往假借科学研究、旅游探险的形式在我国进行非法测绘。
  共同社称,在中国,自2015年以来至少有8名日本人被中国有关部门以涉嫌间谍活动等为由而拘留。截至目前,8人全部遭到起诉。
 
 
 
 

江苏省破重大军事间谍案,2人被起诉!小心这些间谍套路!
 
根据新华社等新闻媒体报道,近日江苏破获了一起向台湾方面提供军事情报的重大间谍案,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提起公诉。苏州市检察院起诉了马亮亮、梁鑫向境外组织提供军事情报的重大间谍案。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作报告
    据了解,2016年7月,被告人马亮亮、梁鑫在河北保定打工期间,被台湾间谍吴荣同勾连策反。两人在明知对方为间谍的情况下,通过QQ邮箱、网易邮箱接受指令,利用曾在武警北京总队服役的便利条件,搜集并向吴荣同报送武警部队训练、部队和军工企业内部部署以及军工企业装备测试等相关情资,对大陆军事安全造成严重危害。
    间谍罪在大陆属于严重犯罪,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但一旦被认定犯有危害国家安全的间谍罪,将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对国家和人民危害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的,可以判处死刑。
    一旦犯有间谍罪,将具有这么严重的处罚,但是近年来间谍活动变得越来越隐蔽,同时普通人缺乏相关知识和了解,一不小心就被套路。所以,我们要了解间谍的套路,对这些行为加以警惕!
 
 间谍套路
    套路一:拍照给钱
    以杂志、报纸约稿的名义,找你拍摄敏感的照片,并许诺以重金。
 
    网络图片,与案件无关
    案例:2014年,湖北省破获的一起反间谍案件,住在宜昌某军用机场旁边的打工仔李某遇到一个人自称在杂志社工作,从上海过来出差,想做一个摄影专访。对方提出,只要他到机场,把附近拍一下,或拍飞机,就有300块钱的活动费。第二天,李某就在后院里拍了几张飞机照片,通过微信传给了对方,当天下午,钱就到账了。
    2014年10月到12月,李某给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发送军用飞机起降照片1000多张,收取对方支付的报酬1.2万余元。经鉴定,其中部分文字图片资料有6份属于国家秘密级情报。此后,李某被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向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套路二:请教问题
    打着请教问题的名义,套取秘密情报。
 
    电影截图
    案例:2013年初,在某国防军工单位技术部门供职的李某接到亲戚的电话,称境外朋友S想了解一些航空航天的知识,李某婉言拒绝了,但在亲戚的多次劝说下,李某还是与S建立了联系。S以公司做市场调查准备进军航空航天领域为由,要求李某利用工作之便搜集航天航空方面的期刊、杂志、论文等资料,由于单位内部资料管理较严,李某多次借阅资料未果,没能如期完成S交代的任务。为顾及情面,李某向S推荐了某航空航天大学在读研究生成某,导致成某被策反,李某也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帮凶。
 
 
  套路三:美色诱惑
 
    俄罗斯间谍安娜·查普曼
    这是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惯用手法,其目标主要针对我驻外机构人员以及我出访团组。经过一段时间的感情拉拢后,这种诱惑往往奏效。有的间谍情报机关还会主动诱惑出访团组成员前往复杂场所嫖娼赌博,积累证据甚至通过现场抓把柄等方式突击策反。
 
  套路四:感情拉拢
 
    案例:荆某是北方某省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20岁出头,在义乌打工,日子过得颇为艰难。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名自称是某境外公司经理的间谍。"经理"常对他说,如果有什么难处,比如吃不上饭、生病需要钱,就给他打个电话,不用跟家里人说。在几次交往中,荆某觉得这个"经理"人不错,很感激他,愿意为他工作。于是,刚二十出头的荆某死心塌地为境外间谍刺探我军事情报。后来,荆某在照境外间谍的指令下,远赴宁波、山东、福建刺探我军事情报。最后,荆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套路五:利用“民族认同”渗透策反
    某些国家的间谍情报机关往往将与其国主体民族相一致的我国少数民族公民作为重点发展对象,以“民族认同”为切入点开展拉拢策反。
    套路六:金钱收买
    金钱收买是最传统的间谍手段,但是至今也十分管用。
 
    网络图片
    案例:广东某海事学校的徐某因为家庭困难,在网上发布了“寻求学费资助2000元”的信息,即在网络上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盯住,开始了金钱和国家秘密的交易。广东某市海关工作人员,也是因为国家安全意识淡薄,贪图蝇头小利,开始了与境外间谍的情报交易。
    我们一般人可能也遇不上这些间谍的套路,但是遇上了一定要警惕!而且举报间谍活动也有重奖!
    举报间谍活动有重奖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公民和组织发现间谍行为,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向公安机关等其他国家机关、组织报告的,相关国家机关、组织应当立即移送国家安全机关处理。”第七条规定:“国家对支持、协助反间谍工作的组织和个人给予保护,对有重大贡献的给予奖励。
    记好了!国家安全机关举报电话“12339”。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报价】Sony RX100 VI 到港 行货售价 + 预订日期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说起 Sony 新登场的相机时,相信大家的焦点,必落在了这部机身细,但功能极多的 DC 相机 RX100 VI 身上。虽说这机仔功能多多,但外国定价经已是 1200 美金,而到了这天香港 Sony 终于公布了 RX100 VI 本地售价为 HKD

新西兰女总理待产 怀孕期间仍在拼命工作

法律法规网消息 新西兰的总理是一名80后,还是一位女性官员。近日曝出她要生宝宝了,据说她在怀孕期间仍在努力的工作。她是谁?真的太厉害了! 原标题:新西兰女总理入院待产 引发广泛关注  中新网6月21日电

广西百色考古发掘8万年前旧石器时代遗址 推荐

广西百色市凌云县百门旧石器时代遗址发掘工作目前正在紧张进行。6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向外介绍称,通过发掘和比对,初步推断遗址距今8万至10万年。百门旧石器时代遗址位于凌云县百门屯,发掘

孔雀蓝、翡翠绿,这样的杨丽萍美得不像话! 推荐

翡翠自传入中国以来就受到了中国人狂热的追捧,慈禧太后、宋美龄、刘晓庆等大批名人都是翡翠的忠实粉丝,说是翡翠迷也不为过了。娱乐圈不少女明星也都是翡翠的忠实爱好者,今天久宝要和大家说的可不是一般女明星,她

Google更新Android安全机制,离线也能验证程式真伪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Google Google于周二(6/19)宣布,将在APK(Android程式)的标头添增安全性的元资料(metadata),以用来验证该APK是否来自Google△Play,这样一来,就算是在装置离线的状态下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