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金店大劫案:嫌犯88秒抢走价值138万金首饰 [热搜]
2017-05-24 15:21:00 | 来源:农商行网 | 投稿:晶晶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沈阳金店大劫案:嫌犯88秒抢走价值138万金首饰 [热搜]

5月5日,法库一家金店遭两名全身伪装的男子持枪抢劫,案发后数小时,视频就传遍了全国。53小时后,沈阳警方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近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展开了全面调查,解开了2017辽宁一号公案的幕后故事。

令人感到可笑的是,犯罪嫌疑人路某某明知早晚都会被抓,仍铤而走险,从江苏前来投奔同伙。抢劫得手后,路某某和同伙露宿郊外坟场,渴了喝随身带的水,饿了啃冰冷的面包,路上一切花费能省则省。按路某某的话说,他是来抢劫的,不是享福的,抢来的钱得省着花!

惊魂女店员吓得跪地爬行躲避

尽管法库金店抢劫案已过去了十几天,还是给刚参加工作半年的女店员王丽留下了阴影。每当有人进来,王丽都会下意识地往店门口张望一眼,“现在想想还是挺害怕的,他如果要是真开枪了……”

5月5日11时多,风雨交加,法库红街行人稀少。萃华金店法库分店内,王丽正接待着一名女顾客。不远处,女店员李娟站在柜台外,查看柜台里的首饰。

11时39分,两名戴着头盔、身着灰黑色带反光条雨衣的男子闯了进来。“不准动!双手抱头!蹲下!”听到一名操着东北口音男子的喊声,一直忙着服务顾客的王丽抬起头查看,发现一名持枪男子已冲到眼前。另一名男子手拿着一把铁锤,冲到了李娟面前。

第一次遇到抢劫,李娟和女顾客吓得转头就向店里面跑,站在柜台内的王丽等三人抱头蹲了下来,随后手脚并用向店里爬去……

抢劫疑犯88秒抢走138万金首饰

李娟跑到了金店1楼最里面,正准备往楼上跑去按报警器,被持枪男子发现了,吓得抱头蹲在墙角处不敢动弹。

此后,王丽、李娟等人听到了敲击玻璃声。录像记录显示:一男子抡起铁锤砸向柜台玻璃,双手伸向柜台里抓拿金手镯等首饰。

片刻间,持枪男子返身回来,看到玻璃洞口有些小,就又抄起铁锤狠狠地砸了两下,顺手将整块玻璃全掀起揭掉,帮着同伙抓拿金首饰。首饰掉在了地上,持枪男子蹲身捡起,装进了同伙携带的背包里。

此时,王丽等人听到警铃响了!原来,身在2楼的值班店长郝洁听到了楼下的抢劫声,按响了连接公安机关的报警器。随后,王丽等人听到一名抢匪向同伙催促:“够了,够了!快走,别弄了!”

11时40分53秒,两名男子骑上店外一辆红色两轮摩托车,消失在了大雨中……

事后经清点,被抢走的金首饰达4201克,总价值为138万余元。从进店到逃跑,两名犯罪嫌疑人仅用时88秒。

影响2017辽宁一号公案轰动全国

光天化日,歹徒持枪公然在闹市区抢劫金店!法库县公安局局长穆雷、政委李恒、副局长陈光第一时间赶来。正在开会的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邓万宏和沈阳市公安局刑侦局局长朴强接到电话,火速赶往法库。

与此同时,正在沈阳忙着准备进货的萃华金店法库分店的丁老板也接到了电话,听说对方有枪,急切地连问了好几次“店员有没有受伤”。在得到无人受伤的答复后,丁老板的心才放下,“只要人没事儿就好”。

放下手中的电话,丁老板驾车立即往法库赶。当他返回金店时,已经是14时多了,店门口已拉起了警戒线,不时有身着警服的人员进入。经介绍,丁老板得知辽宁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大伟,副厅长刘家铎,沈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建军等领导相继赶到现场。

由于案情重大,该案被确定为2017辽宁省一号公案。辽宁省公安厅、沈阳市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王大伟任总指挥,刘家铎、杨建军任现场总指挥,辽宁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王会奇和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邓万宏任现场副总指挥的“505”专案指挥部。

就在警方全力展开侦查之际,金店遭持枪抢劫的视频流传到了网上,出现在了多家视频网站的首页,一时间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事件。

线索嫌犯不经意露脸被女快递员看到

“原先以为这一定是惯犯团伙所为,应有事前预谋踩点过程,可能具有抢劫、抢夺、盗窃等侵财犯罪前科,也可能具备涉枪犯罪前科的可能。但随着勘查工作的深入,我们调整了侦破的思路。”有着丰富侦办经验的邓万宏坦言,这起抢劫案十分不同寻常,现场有价值的信息几乎没有,颠覆了以往的判断。

一条条线索陆续反映上来,专案组指挥部居中调度指挥,各小组有序开展侦查。当法库县新城堡村发现线索后,专案组就动用200多人,对该村760户2000多口人进行了地毯式排查。

5月5日下午,法库县公安局便衣大队一名侦查员在案发地周边挨家挨户走访时,一家快递站女员工反映,案发前曾看到两名疑犯骑摩托车停在店门口,一名男子摘下头盔打电话,另一名男子站在马路对面等候。

正是这名女员工清楚记住了这名无意中露脸的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摩托车特征,从而成为专案组突破第一名嫌疑人的关键。

追踪疑犯往返两千公里回到沈阳

5月6日晚,民警在法库县法库镇北门村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行踪。监控录像显示,原本只需要一二分钟就能穿过该村1000多米的路,但不知为何,两名犯罪嫌疑人驾驶摩托车走了整整10分钟。专案组重点围绕着这丢失的八九分钟展开了全面调查,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用这段时间等在一家商店门口。

5月6日晚,民警又在慈恩寺乡汪家沟村一家专卖店的监控录像中发现了两名犯罪嫌疑人驾驶摩托车往返的行踪,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从康平来,随后又逃往康平。

“那几天风沙很大,我一路调查,对面说话都听不清,一张嘴沙子就往嘴里灌!犯罪嫌疑人很狡猾,布了很多迷局,来回走了一个椭圆形的迂回路线,骑着摩托车来回行驶了二千多公里,这在我经手的案件中是非常罕见的!”邓万宏带领民警一路追踪到了内蒙古,发现嫌疑人在内蒙古兜了一大圈后又偷偷地潜回了沈阳。其中一名嫌疑人躲藏在皇姑区嘉陵江街上的一家旅店。

突审摩托等作案工具被埋在内蒙古

躲在旅店的嫌疑人手中是否有枪,没有人知道,因此警方不能硬来,只能智取。

5月7日18时许,在旅店房门打开的瞬间,市公安局刑侦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中队长岳鹏第一个冲了进去,侦查员赵军、丁全勇、杨明随后也冲进去,把嫌疑人路某某(28岁,江苏涟水人)摁住。

路某某交代,此前,他和同伙在铁岭市宝力和康平都因金店人多不好下手,这才来到法库。抢劫得手后,二人驾驶摩托车一路逃到了内蒙古,在荒漠挖了个坑,将摩托车、头盔等装备烧毁掩埋,并将作案用的锤子、挖坑用的铁锹等物品丢在附近的河里。随后,两人打黑车逃到彰武,又从彰武打黑车回到沈阳。

回沈阳后,两人吃完晚饭就分开了,枪和抢劫来的金首饰都在另一名嫌疑人手中。然而,路某某随后的回答给兴奋的刑警泼了一盆冷水。原来,路某某是在网上和另一名嫌疑人联系上的,根本就不知道对方的信息,甚至连对方的姓名都不知道,更不知道他是哪里人,住在何处。

揭秘疑犯靠警匪片等“自学”抢劫手法

另一名嫌疑人到底姓甚名谁?又躲藏在何处?

根据路某某交代,民警在路某某和同伙分手之处展开调查,发现另一名嫌疑人乘一辆出租车离开。警方随即联系到那位的哥。令人欣喜的是,的哥清楚地记得嫌疑人的下车地点!此外,的哥还反映,嫌疑人聊天时曾说他在这个小区刚买了套房子。

沈阳警方重兵压境,封堵住了小区大小七个出入口。5月8日凌晨4时,30余名民警乔装成小区保安,秘密展开调查,最终确定居住在12号楼401室的胡某某就是另一名嫌疑人。为确保抓捕顺利进行,抓捕组民警穿上了防弹衣,采取在门外守株待兔的方式蹲守。

5月8日7时38分,当嫌疑人胡某某的家人打开房门欲外出上班的一刹那,4名民警迅速冲入室内,将胡某某按在床上。胡某某拼命挣扎,手直往床头柜里够,直到第二批民警进入才将其控制住。随后,民警在床头柜里搜出了一把已上膛的制式手枪,缴获子弹34发,并在屋内神龛下追回被抢的138万余元金首饰。

至此,这起轰动全国的“金店大劫案”,沈阳警方只用了53小时就成功宣告侦破。案件破获后,公安部特意发来了贺电!

经突审,胡某某交代,枪是4年前在网上购买的,摩托车是2年前购买的。一名民警透露,为了实施这次抢劫,胡某某整整谋划了4年。胡某某爱看港台警匪片,好多动作、手段和方法是从电影和相关资料中学来的。就在作案前,他还特意学习了近期广西一起抢劫案的作案手法。

tags:万金   嫌犯   首饰   价值   金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湖南洪江一车辆强行冲卡将交警撞重伤 [热搜]

湖南洪江一车辆强行冲卡致使交警被撞重伤嫌犯有吸毒史作者:蒋艳慧吴阳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4日电(见习记者蒋艳慧记者吴阳)5月22日晚,湖南洪江市一辆小轿车在交警示意停车接受检查时强行冲关,造成一名交警被撞致重度

江西一电厂冷却塔坍塌事故串通招投标嫌犯已被遣返回国 [热搜]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周再奔报道:5月24日,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网站消息,经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积极协调和中马两国警方携手努力,江西丰城电厂冷却塔坍塌事故串通招投标犯罪嫌疑人刘某已于本月中旬被顺利抓

债券正显现配置价值 [热事件]

23日,国债期货呈现低位震荡走势,5年期、10年期合约表现分化,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收跌0.12%,5年期主力合约收涨0.13%。市场人士表示,债券正显现配置价值,但期债市场情绪谨慎依旧,且未来一段时间仍存在诸多风险点

曼彻斯特爆炸案嫌犯22岁 [时讯]

【曼彻斯特爆炸案嫌犯22岁致22死至少59人受伤】曼彻斯特爆炸案嫌犯22岁致22死至少59人受伤北京时间24日凌晨,大曼彻斯特区警方通过推特发布消息称,曼彻斯特竞技场爆炸案的嫌疑人已被确认。警方确认爆炸事件嫌疑人为

英爆炸案嫌犯确认 [时讯]

【英爆炸案嫌犯确认系22岁的萨勒曼阿贝迪(SalmanAbedi)】英爆炸案嫌犯确认,现年22岁萨勒曼阿贝迪出生于利比亚移民家庭,22日晚,阿贝迪在曼彻斯特体育馆用自杀袭击方式引发自制爆炸装置,他本人也在爆炸中丧生。英爆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