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的珐琅彩瓷器 推荐
2018-03-20 16:24:48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花火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清宫的珐琅彩瓷器 推荐

清康熙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碗。(资料图片)

◆德安

今年4月的香港拍卖季,有一件清康熙·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碗十分引人注目。此碗直径14.7厘米,“康熙御制”红料款,估价逾2亿港元。

御制珐琅彩花卉碗(见图),十分罕见地以粉红作地,花式开光绘群芳,暗溢清香,诚为登峰造极之作。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一件御制珐琅彩花卉碗,同着粉红为地,绘花相异,但论色调、布局,却能与此匹配。二碗巧夺天工,同以罕色作绘,遥想康熙当时,二碗似分别由两名画师同坊并绘,成于一炉。景德镇御窑烧坯,上送京师,再经紫禁城御作坊绘饰,甚或由宫中传教士执笔画彩,二次烧造,方得佳器如斯。

此碗一出,引发了

收藏

界对清宫珐琅彩的追捧。珐琅彩一般指瓷胎画珐琅,瓷胎画珐琅是清代皇室自用瓷器中最具特色,釉上彩瓷中最为精美的彩瓷器。从康熙的色浓庄重至雍正的清淡素雅,再到乾隆时的精密繁复和雍荣华贵,珐琅,这一洋味十足的彩料在瓷器上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集中西风韵于一身,画尽了皇家身份的高贵与荣华。珐琅彩没有大的器物造型,绝大多数是盘、碗、杯、瓶、盒、壶,其中碗、盘最多,只是每一品种都有不同的变化。另外还有一个品种是宜兴紫砂陶胎外绘珐琅料彩,这也是难得一见的。

珐琅彩瓷器

在胎质的制作方面是非常讲究的。胎壁极薄,均匀规整,结合紧密。在如此的胎质上又施釉极细,釉色极白,釉表光泽没有桔皮釉、浪荡釉,更没有棕眼的现象,确可用“白璧无瑕”来赞誉。

来源:新民晚报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清宫的珐琅彩瓷器 推荐

清康熙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碗。(资料图片)◆德安今年4月的香港拍卖季,有一件清康熙·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碗十分引人注目。此碗直径14.7厘米,“康熙御制”红料款,估价逾2亿港元。御制珐琅彩花卉碗(见图),十

清康熙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碗预计成交价逾2亿港元 推荐

香港苏富比中国艺术品2018年春拍将于4月3日举行,清康熙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碗作为领衔拍品,预计成交价逾2亿港元。香港苏富比1日举行传媒预展。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中国艺术品部国际主管及主席仇国仕表示

康熙珐琅重器将上拍香港苏富比 推荐

香港,2018年3月1日香港苏富比(微博)中国艺术品2018年春季拍卖将于4月3日举行,拍卖由奈特典藏康熙御制粉红地珐琅彩花卉盌领衔(上图),并有焦点拍品包括清状元画家钱维城手卷《台山瑞景》,此卷曾于二十年代初经末

清康熙珐琅彩碗领衔苏富比 推荐

新华社香港3月1日电(记者丁梓懿)香港苏富比(微博)中国艺术品2018年春拍将于4月3日举行,清康熙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碗作为领衔拍品,预计成交价逾2亿港元。香港苏富比1日举行传媒预展。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中国艺

粉彩价买到珐琅彩 推荐

来源:北京日报笔者近日在潘家园旧货市场淘宝,无意间发现了一个画片精美的黄釉梅瓶。凭经验,这是一件珍贵的清宫珐琅彩瓷器。于是,便以数百元的价格买下。我问卖家这是什么瓷器?他说是清代粉彩。事实上,这件黄釉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