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拍卖行回应中国文物局:符合英国法律 推荐
2018-04-11 16:45:51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花火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英拍卖行回应中国文物局:符合英国法律 推荐

原标题:<独家>英拍卖行回应中国文物局谴责:下午五点开拍符合英国法律

来源:中国之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月末有消息爆出,疑似圆明园被抢的稀有西周青铜器“虎鎣”将于4月11号在英国拍卖。据拍卖行介绍,这件藏品的估价高达12万到20万英镑(约合110万-180万

人民币

)。消息一出,引起广泛关注。有文物专家对“虎鎣”是否确实为圆明园流失文物展开讨论,有律师呼吁希望圆明园遗址公园能够作为原告起诉这次拍卖行为。

昨天,国家文物局正式声明说,在得知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即将拍卖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后,已通过多种渠道与该行进行沟通,要求其遵守国际公约精神与职业道德准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与民族情感,终止对上述文物的拍卖和宣传活动。但4月9号,坎特伯雷拍卖行依然明确表示,拒绝撤拍上述文物。

中国之声独家对话坎特伯雷拍卖行拍卖顾问

10号深夜,中国之声《新闻纵横》编辑以竞拍者身份联系到坎特伯雷拍卖行拍卖顾问吉布森,对方介绍,这场拍卖拍品共有1022件,为期两天,已于当地时间10号上午10点、北京时间昨天下午5点开始。“青铜虎鎣”是第二天拍卖的第一个拍品,预计将于当地时间4月11号上午10点、北京时间11号下午5点开拍,有意竞拍者可以先通过网络注册并交纳保证金,再前往现场竞拍。

对于中方声明,对方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表示,英国法律保护拍卖不受影响,将会如期进行:“我们了解中国国家文物局的谴责声明,但是我们的拍卖将合法地如期进行,因为英国没有相关法律阻止我们合法地在英国拍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约(UNESCOConvention)也只应用于在1970年之后从中国拿走的东西,因此它不具有强制将文物归还中国的能力。我们的展品经由英国牛津

鉴定

中心(OxfordAuthenticationTLtest)证明,百分之百是来自西周时期的铜器,此外有家信证明,该展品在家族已流传四代,根据时间判断,确认是来自圆明园的文物,非常少见,具有极高价值。”

拍卖为何可以合法进行?追讨海外流失文物,难度有多大?

根据许多英美法系国家的法律,取得时效期届满,将使无权占有人对其占有的财产取得所有权。这意味着,只要经过足够长的时间,即使是侵略所得的文物,这些国家的法律也保护文物所有者的合法所有权。

此外,虽然目前国际上有不少关于文物保护的公约,但这些公约仅仅对成员国有约束力,不少国家至今尚未参加部分重要公约,再加上国际公约的执行大多要依靠各成员国的自主行为,因此,通过法律途径追索文物的难度和阻力非常大。

我国对海外流失文物的追讨主要有四种途径:依法追讨、商业回购、政府间外交谈判和捐赠。2016年11月,国家文物局在获悉日本某机构计划拍卖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后,要求其停止拍卖,随后拍卖机构撤拍了相关文物。这被认为是国家文物局首次成功叫停海外中国流失文物拍卖。这样依法追讨的难度有多大呢?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教授霍政欣说:“践行国际条约,它只调整公约实施之后的相关的情况,也就是法律上讲的没有溯及力。你像这个文物可能清朝末年就流失过去了,然后那个时代并没有国际条约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利用国际条约就追不回历史上这个流失的文物。另外世界各国的国内法、民法上都有善意取得制度、取得时效制度,这也导致即便不说国际法问题,就国内法也有追索不可逾越的法律障碍。”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文物局明确表示,不赞成境内机构和个人参与上述文物的竞拍活动,并呼吁国际友好人士本着人文主义精神,共同抵制疑似非法流失文物拍卖。

霍政欣教授认为,一些拍卖行利用“爱国情怀”炒作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中国个人和机构再高额回购,相当于受到“二次伤害”:“参与商业回购,这是一种实现文物回国的一种途径。但是现在不鼓励国有机构参与非法流失文物的商业拍卖。第一点,我们不认可这种非法流失文物现在的合法性。第二点作为国有企业,你要参与这样的文物的商业拍卖,会给外界一种中国政府认可它的合法性现状的一个印象,为今后有可能的法律追溯带来一些困惑。第三点就是中国的机构和个人,现在在国际市场上参与文物拍卖是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一个现象,一来是国内现在这个比较有钱,二是涉及到中国的文物,中国当事方肯定更有一些回扣的意愿,这样就导致很多的中国文物在海外市场的价格飙涨,这反过来会给国内的文物安全造成隐患。”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97中国百杰画家张北云:洗尽铅华 推荐

张北云,1958年生于吉林省通化市。师从杨延文先生,他的绘画用笔粗放,行墨流畅、雄健,泼、洒、皴、擦、点、滴各种手法并俱,色彩古拙高贵,画面雄浑苍劲,其对色彩和画面的自由驾控具有超人能力,表现主观艺术心象

日本明年将开征“出境税” [热事件]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对出境人士征收每人1000日元的新税法案,11日获得国会参议院通过。这项被称为“国际观光旅客税”的新税,定于2019年1月7日起开始征收。日本发布新税法案 据报道,日本政府征收国际观光旅客税的

中国游客景区吃冰淇淋不听劝 [热事件]

对于中国游客海外旅游的事迹,我们常常会对各种违规违纪行为感到无奈和鄙夷,可这些问题却始终层出不穷,这不,最近一名中国游客景区吃冰淇淋不听劝,当场与警方发生冲突,不得不说,这些出国旅游注意事项须谨记!去

英拍卖行拒撤拍疑似圆明园文物,国家文物局谴责 推荐

国家文物局网站截图《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事的声明》,声明如下:国家文物局在得知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即将于4月11日拍卖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后,通过多种渠道与该行进行沟通,要求其遵守国际公约精神与职业道德准则

英国拍卖行拒绝撤拍疑似圆明园“虎蓥” 推荐

近日,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青铜器“虎蓥”将于当地时间4月11日在英国拍卖的消息一出,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4月10日,国家文物局发出《关于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拍卖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事的声明》,声明称:“国家文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