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捡块玉都是宝 推荐
2018-04-12 16:37:12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小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随手捡块玉都是宝 推荐

因出土已知旧石器时期唯一一件玉石配饰,在日前“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中,我省饶河小南山遗址从8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26个入围项目之一,并获得“2017全国考古优胜奖”。

近日,记者专访了该项目领队及省内知名考古专家,听他们讲述考古中曾遇到过的那些难忘事儿。

饶河小南山遗址

将玉文化史推前一千年

“小南山遗址出土的物件,把咱们的玉文化史又推进了一千年,地域上也向北推进了一千多公里。”提起小南山遗址,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信息资料部主任、小南山考古领队李有骞博士打开了话匣子。

饶河小南山遗址挖掘现场

虽然小南山遗址发掘工作是2015年到2017年间完成,但是这里的故事却要追溯到1991年。那一年,工人们修建小南山瞭望塔发现了一个古墓,墓里不但有石器,还有六十多件

玉器

,这个墓葬的玉器数量比当时黑龙江发现的所有玉器的总数都要多。”李有骞说。因为信息不发达,这件事并未在考古界引起很大反响。

2014年,李有骞带着考古小组们第一次来到小南山,漫山的大树和石头让他犯了难,不能使用洛阳铲等方法进行钻探,到哪儿去寻找遗址呢?正当他毫无头绪时,一处断崖下面的小物品引起了他的注意。“我们意外找到一块陶器碎片,当时大家兴奋坏了,仔细在周边寻找后又发现了一件石器,最终确定了遗址的位置。”李有骞回忆说。

饶河小南山遗址挖掘现场

2015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饶河县文物管理对该遗址进行正式考古发掘。经过三年的考古发掘,共发现了玉器、陶器等各类标本2000余件,小南山遗址出土的早期遗存的玉器应是目前中国境内发现的最早的一批玉器,对玉文化史的研究有着重要作用。

随手捡的菱形玉片

竟是万年前物件

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评春是我省乃至全国都闻名的考古学专家。2014年,正式对位于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的北山洞发掘后,赵评春和他的队员们印象最深的是一块古玉佩。

为拍摄北山洞洞口,赵评春爬上对面90多米悬崖峭壁上的落叶松捆成的“树梯”

“那天我们准备收工时,我对山洞进行最后的检查,突然就在探沟外侧地上发现了个不起眼的菱形小片,我捡起时还可以看出它棱角上有层包浆。第二天镜下观察竟在土沁下发现上面有一处0.93毫米钻孔,我就确定这件器物属于旧石器时期‘红褐色菱形玉石佩饰’。”

赵评春在北山洞挖掘现场工作

赵评春说,经过碳十四测定,在此“菱形玉石佩”出土层位以上大约60厘米土层获得的木炭属于11500年,那这件玉石佩饰必然还要远远早于这个测年结果。而在世界范围内,目前已知旧石器时期的材料中,还没有出土的玉石配饰,这是唯一一件。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疑圆明园流失文物青铜虎鎣被拍卖 推荐

昨天,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青铜虎鎣”在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被“强行”拍卖,最终以41万英镑的价格成交。对此,国家文物局表示强烈谴责。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则表示将联合中国所有文物拍卖企业永不与该拍卖行

魅族15系列真机曝光 [热事件]

今年3月手机圈上可热闹了,但是为什么就少了魅族手机的消息呢?其实有关注魅族的朋友都知道魅族去年上市的Pro7系列的销量不如意,难道魅族公司在密谋这一个大消息要给网友一个惊喜?果然没猜错,近日有消息指出,今年

专家认定英国拍卖虎鎣为圆明园文物 推荐

来源:法制晚报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崔毅飞)3月28日,一则“西周青铜器‘虎鎣’将在英国拍卖”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拍卖信息中,称这件文物出自圆明园。国家文物局今日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正在了解核实有关情况

小心你吃肚子都是防腐剂 [热事件]

添加剂超标成为食安问题中的高频词汇。4月8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食药监局”)发布“关于2018年一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分析的公告”显示,一季度北京共完成31大类8394批次食品样品抽检,不

吃的都是糖水和增稠剂?燕之屋燕窝被指营养不及鸡蛋 [热事件]

近日,有来自互联网的消息称,在对即食冰糖燕窝对比测试后发现,燕之屋、同仁堂、康富来等品牌97%以上是糖水及增稠剂,被测试的几款即食冰糖燕窝几乎毫无营养价值,唾液酸和蛋白质含量远远不及5毛钱的鸡蛋和2块钱的牛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