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圆明园流失文物被拍卖 推荐
2018-04-18 16:24:15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疑圆明园流失文物被拍卖 推荐

来源:中国侨网

今天,一件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据今约3500年的稀有西周青铜器虎鎣(yíng)在英国东部市镇坎特伯雷的拍卖行进行拍卖。

图片来源:英国《华闻周刊》资料图

中国国家文物局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并谴责坎特伯雷拍卖行不顾我方严正抗议,执意拍卖疑似非法流失文物,并以战争劫掠文物为名进行商业炒作的行为。呼吁国际友好人士本着人文主义精神,共同抵制疑似非法流失文物拍卖。

虎鎣,是“鎣”类青铜器的一种。有研究认为,在周代,“鎣”是一种用来盛水的实用器具,类似于我们今天的水壶。

按照拍卖行的说法,现存于世的“鎣”只有七件,因而非常珍贵。这件藏品的估价高达12万到20万英镑(约合110万-180万

人民币

)。

上述“虎鎣”之前的拥有者——英国海军上校哈利·刘易斯·埃文斯,在和家人的信件中,曾详述了他参与洗劫圆明园获得青铜器等珍贵文物的过程。

史料,1857年的埃文斯

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全世界47个国家的200多家博物馆藏有164万余件中国文物。而根据中国文物学会的统计,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约有1000万件之多……

几经周折,清乾隆御制“粉红地粉彩轧道蝴蝶瓶”回归故里。(大公报摄)

对于旅居海外的华人而言,在国外博物馆里看到中国文物的经历,称得上是一次尴尬而又痛惜的“他乡遇故知”。

中国对海外流失文物的追讨主要有四种途径:依法追讨、商业回购、政府间外交谈判和捐赠。

通过捐赠、竞拍、保护等途径,海外“华人兵团”正在尽匹夫之责,帮助中国宝物尽快回家。

中新社记者张一辰摄

2007年8月初,香港苏富比(微博)拍卖有限公司准备拍卖圆明园马首铜像的消息披露后,再次引起各界哗然。最后经过和拍卖行的协商,爱国企业家何鸿燊在拍卖会举行之前以6910万港元买下马首铜像,并将其捐赠给国家。

2009年,一枚原藏于圆明园的乾隆“九州清晏”宝玺现身法国一场拍卖会,此玺为白玉质地,交龙钮,最终被一位华人以138万欧元购得。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西方博物馆应归还抢掠文物 推荐

斯蒂芬斯:法国总统马克龙希望把当年被掠夺的文物归还给法国的前非洲殖民地。如果法国这样做了,其他国家或许不得不效仿。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菲利普?斯蒂芬斯世界各大知名博物馆的馆长和理事们正陷于焦虑

明代文物走进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热事件]

最新报道显示,我国明代文物走进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了,作为国民,如果有机会去到莫斯科,一定要去看看我国的文物瑰宝啊!那么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门票多少钱呢?参观克里姆林宫 在我国古代的文物走进外国博物馆时,心底

湖北抢救性发掘两座北宋古墓 推荐

图文:孝感抢救性发掘两座北宋古墓初步判断为夫妻合葬墓发现执壶和瓷盏等文物8件楚天都市报讯图为发掘现场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咏)近日,孝感市孝南区博物馆考古专业人员在城区长征南路抢救性发掘两座古墓。据初步判

2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已到案17名 推荐

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国家文物局今天(4月16日)通报2017年度全国文物行政执法和安全监管工作情况。通报显示,去年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以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2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目前已到案17名。通报指

故宫文物地库面积将扩大40% 推荐

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今天(4月17日),在故宫博物院“平安故宫”工程实施五周年之际,“故宫博物院地下库房改造及通道工程”正式启动。工程将在原一期、二期地库之间加建面积8285平方米地库,使地库建筑总规模达到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