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文物医院下月可预约参观 推荐
2018-05-08 17:05:10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故宫文物医院下月可预约参观 推荐

探访故宫文物医院:珍贵文物在他们手中复原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之际,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昨天透露,近期将继续扩大开放面积,新开放古代家具馆和石鼓馆。此外,备受公众关注的故宫文物医院也将在6月实行预约开放。

两大展馆相继开放

单霁翔透露,筹备许久的故宫南大库“古代家具馆”预计5月对公众开放,将首次采用仓储式展示,观众可以走近这些精美的家具文物,细细观赏其珍贵的材质与精巧的设计;今年5月对观众开放的新馆还有位于箭亭的“石鼓馆”;故宫城墙在基本修缮完成后,将继续扩大开放。珍宝馆、钟表馆、陶瓷馆、书画馆也将于今年全面改陈,武英殿与文华殿展示功能对调,武英殿变为陶瓷馆,文华殿成为书画馆,计划在今年相继开放。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四王”书画展等书画专题展览,将于今年年内相继举办。

单霁翔表示,如今,故宫186万余件文物藏品中,展出文物藏品不到2%,与一些世界知名博物馆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是故宫博物院藏品中珍贵文物占90%以上,几乎件件是珍贵文物,没有任何一座博物馆可以与之媲美。目前,故宫博物院正在努力通过维修保护古建筑开辟新的展厅、举办专题展览、从故宫红墙内迁出工作人员、筹建新的专题展馆等,把越来越多的文物藏品“请”出库房、“移驾”展厅供观众观赏。

文物医院预约参观

值得一提的是,为回应观众希望参与文物藏品修复保护的热切愿望,故宫博物院计划今年6月正式对公众预约开放故宫文物医院。

据单霁翔介绍,故宫文物医院成立于2016年12月,位于故宫西侧城墙下、内金水河畔,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按照使用功能分为文物保护科技实验室、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室、文物保护修复辅助业务三大部分,汇集有200名文物保护专家。

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修复有悠久的历史,文物修复类别包括书画、金属、钟表、陶瓷、木器、漆器、镶嵌、纺织品等,并拥有“中国传统书画装裱修复技术”、“古书画人工临摹复制技术”、“中国青铜器传统修复、复制技术”、“古代钟表传统修复技术”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采用传统工艺保养修复文物的同时,故宫文物医院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故宫博物院为这座全新的文物修复中心配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文物“诊疗”设备,例如文物专用CT机,显微观察设备、材料分析设备、无损探伤设备等,使现代科学技术能够更好地造福于文物修复工作。

来源:北京晨报文王歧丰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归还劫掠文物,只是听上去很美 推荐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法国总统马克龙去年访问布基纳法索时,曾作出过一个高调的承诺,他答应把当年法国从非洲掠夺的艺术品和文物归还给非洲国家。这位长袖善舞的新生代明星级政治家显然是把这一承诺当作重建法国与昔

被称为阿富汗“来华避难”文物何去何从? 推荐

2017年3月,故宫博物院举办了《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展览,231件(套)被网友称为“来华避难”的珍贵文物让很多人动容。据悉,当初很多军阀洗劫阿富汗博物馆,将文物变卖到海外以充军费。直到2003

艺术投资热潮下如何区分古玩和文物 推荐

人类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了带有千条支流的水道,带有万条航道的大海,交给了处在一切事物中的伟大的不确定性。他将去过的地方是未知——可他一旦上了岸,那个地方其实就是他的故乡。如今的文博专业有一门必修课叫作史学

文物追索的路,再难也要走下去 推荐

英国拍卖行不顾中国文物局多次声明,366万元拍出疑似圆明园文物这次在英国拍卖的文物。视觉中国供图律师刘洋。(本人供图)英国当地时间4月11日上午,一件中国西周时代的“虎鎣(yínɡ)”在英国肯特郡坎特伯雷拍卖

手术台上加价万元 [热事件]

男人最痛的是什么呢?那就是包皮了,包皮指JJ皮肤覆盖在JJ头处褶成双层的皮肤,为了以后的“性福”不少男人都会去做包皮手术的。但是近日,有一个男子手术台上加价万元,男子在做包皮被医院要求加价,这是怎么回事呢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