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愚公移山》再现有望打破中国油画纪录 推荐
2018-05-25 16:15:52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徐悲鸿《愚公移山》再现有望打破中国油画纪录 推荐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文:刘龙

若论谁是2018年国内风头最盛的艺术家,相信很多业内人都会把票投给徐悲鸿。

徐悲鸿自画像

今年年初,由于中国美术馆“民族与时代”和中央美术学院(微博)美术馆“悲鸿生命”两场盛大回顾展的接连举办,近年来在国内艺术界沉寂许久的徐悲鸿艺术,以“王者归来”的姿态重回大众视野。

作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开创一代新风的先驱者和奠基人,杰出的

画家

、美术教育家,徐悲鸿一生致力于“复兴中国艺术”,力倡写实主义艺术主张,改良中国画,将素描、油画这些外来画种引进、传播到中国,开创现代意义的大型历史画创作先河,在国际舞台传播中国艺术,始终矗立在20世纪中国美术由传统走向现代的历史转折节点上。

中国美术馆“民族与时代——徐悲鸿主题创作大展”现场(上)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现场(下)

而在其个人的艺术造诣,以及对中国艺术史发展所形成的影响,一再成为学术界谈论焦点的同时,艺术市场的大力跟进,又从另一重维度再度引爆有关“徐悲鸿”的话题。

慢慢露出“真容”的徐悲鸿《愚公移山》

中国嘉德拍卖副总裁郭彤(左)与中国嘉德拍卖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总经理李艳锋为《愚公移山》揭幕

5月24日,中国嘉德2018年春拍预展首展在上海揭幕,除了展示嘉德25周年庆典拍卖的各门类的精品“大件”以外,还首度对外披露了此前一直秘而不宣,被称为“中国美术史上扛鼎之作”,“并有望创中国油画价格世界纪录”的压轴拍品——徐悲鸿《愚公移山》。

徐悲鸿《愚公移山》1940年布面油画46×107.5cm

中国嘉德2018年春拍估价待询

看过徐悲鸿大展的朋友或许会对这个消息感到疑惑,为何两次展览中的明星作品《愚公移山》会突然从徐悲鸿纪念馆释出到市场?事实上,此《愚公》非彼《愚公》,而是一直流传在私人

收藏

中,另一件尺幅更小的油画作品。可是令人震惊的是,此件《愚公移山》却有望超越目前中国油画的世界纪录(纪录由吴冠中《周庄》在2016年以1.98亿元创下)。

未拍先破纪录,小小的《愚公移山》为何有如此魅力?又是什么力量,将它推向了市场的风口浪尖?

徐悲鸿画了几幅《愚公移山》?

作为徐悲鸿艺术生涯最经典作品之一,中国古代经典《列子·汤问》中众人皆知的故事“愚公移山”,早在徐悲鸿留学法国,遍览西方历史画经典时,便已进入其构思范围,前后准备时间长达20年。

徐悲鸿《愚公移山》布面油画46x107.5cm1940

然而,成熟的契机一直到抗战期间的1940年才最终到来。1939年,徐悲鸿应泰戈尔之邀,途径新加坡、仰光、加尔各达,抵达圣地尼克坦。1940年2月,甘地访问尼克坦,泰戈尔向甘地引见徐悲鸿。后人撰文称:愚公移山的故事,徐构思已久,为甘地画像中,从这位独立之印度的灵魂的身上,看见了愚公的影像。此后数间,徐悲鸿创作了数十幅《愚公移山》的草稿与人物写生。

5月,徐悲鸿乘马深入喜马拉雅山至锡金边境之法鲁,于险峰危路之上作长诗咏怀,有“羊肠小径穿云上,辜负良工凿路功。”可见《愚公移山》的构思,臻于成熟。

8月24日下午1时,徐悲鸿在大吉岭开始创作《愚公移山》。至11月,先后完成小幅油画《愚公移山》与巨幅彩墨《愚公移山》。最早创作的油画尺寸虽小,但原创意义最大,被誉为“母体”。之后回到国际大学,徐悲鸿放完成了第三件大幅油画《愚公移山》。

徐悲鸿《愚公移山》纸本设色144x421cm1940徐悲鸿纪念馆藏

徐悲鸿在处理“愚公移山”这一传统神话题材时,着重以宏大的气势,震人心魄的力度来传达一个伟大民族的坚毅不拔之精神。在空间布局上,徐悲鸿曾作了数十幅小稿,反复修改,最终以从右至左,从前往后的格局展开画面。画面右端有几位高大健壮、魁梧的壮年男子,手持钉耙奋力劈山。其姿态表情各异,或瞠目、或呐喊、或蹲、或挺腹,或蓄力待发、或以雷霆万钧之势劈下。

而彩墨和油画在构图上也有所不同,油画篇幅小,比彩墨画人物多了一位裸身蹲踞的小孩,少了背对观众肩负扁担箩筐的壮汉和巨象,背景之一的水牛改为两只代表印度风情的大象,大肚男子的位置也有所调整,构成新的画面线条节奏。在第三幅《愚公移山》的创作中,徐悲鸿基本沿用了小幅油画的构图,只是省去了裸身蹲踞的小孩。而油画的远景也更为开阔,山峦起伏,将读者视线引向天际。

徐悲鸿《愚公移山》布面油画213x462cm1940徐悲鸿纪念馆藏

创作于1940年的三幅《愚公移山》无疑凝聚了徐悲鸿当时的心血,也被后世称作徐悲鸿“星马时期”(1939-1941)的巅峰之作。但这“三胞胎”日后的命运却大相径庭,尺幅较大的两件现

收藏

于徐悲鸿纪念馆,不过几经历史冲刷,都多少失去了当年的神采。据徐悲鸿妻子廖静文生前回忆:“大幅油画《愚公移山》曾在十年浩劫期间因保存不当,导致色彩脱落,40余年间,虽与法国等国修复专家合作,但并未能恢复原貌。”小幅《愚公移山》虽历经辗转数十年,但却神奇地躲过各种风波,并因保存完好,色调更为明丽,也最能体现徐悲鸿当时的艺术风采。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丝韵丹青 推荐

5月18日,联合国非遗保护基金会与美国集邮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崔恩卿为六位非遗传承人颁发证书与崔恩卿理事长留念与山水丹青董事长付丹丹及中国网李贵成主任留念捷克东方商会中国地区主席杨凯博中国优秀文化传统

梁思成古建筑手稿 推荐

《营造法式》(陶本)大木作制造图样之一梁思成古建筑手稿,解密中国营造学密码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供图1925年梁思成24岁,正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念建筑。他的父亲梁启超寄给他一本巨著,是北宋李诫

古根海姆美术馆呈现中国艺术家作品 推荐

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获悉,包括蔡国强、曹斐、陈箴、丁乙等在内众多中国当代艺术家的系列作品近日于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呈现,在冷战结束、全球化传播和中国崛起的背景下,对中国实验艺术进行了全新的诠释

达·芬奇《美丽的公主》原作将在中国首展 推荐

2019年是莱昂纳多·达·芬奇逝世500周年,许多国家都纷纷为这位兼具科学与艺术的天才办展,中国也不例外。据悉,“达芬奇&鲁班艺术科学国际大展”将于2018年5月29日亮相北京山水美术馆。“达芬奇与鲁班”2018山水美术

深圳将举办首届中国(深圳)收藏文化月活动 推荐

新闻发布会现场?2018年5月22日,从深圳市收藏协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培育新时代收藏文化,发挥民间文物传承文明的社会作用,经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局审批,首届活动定位于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