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填补文明的空白 推荐
2018-05-30 11:27:13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晶晶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考古:填补文明的空白 推荐

经过16年的不懈努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对中华文明形成和早期发展有了总体性认识,用考古资料明确了中华早期文明的发展从多元到一体的路线。5月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文博学院教授赵辉表示,此项工程的研究成果填补了世界文明史中非常重要的空白。

明确“多元一体”的发展路线

距今6000年前,在中原、长江中下游等地区,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已经开始出现社会的分化。比如,在江苏省张家港市东山村遗址,发现了高等级大墓和小型墓葬共存、分区埋葬的现象。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林留根说:“东山村崧泽文化早中期大墓,发现多件石钺、石锛等仪仗武器,显示墓主人生前拥有非凡的权威。”可见近6000年前苏州地区已出现了贫富分化和尊卑贵贱。

2016年12月航拍的河南新砦遗址考古发掘现场。新华社发

从距今5000年至距今3800年左右,各地陆续建立了自己的国家,步入了文明。赵辉总结说:“这种诸多地方文明并立的现象与传说中所描述的‘天下万国’‘天下万邦’的情景相吻合,所以我们借用这个意境,把这个时代叫作‘古国时代’。”

在距今5000多年前的安徽凌家滩遗址,考古学家发现了一条长达2000米、最宽约30米、最深至6米的大型环绕壕沟遗迹,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同时期最大壕沟遗迹之一。初步估算,这一工程仅土方总量就达十几万立方米。凌家滩考古项目主持人吴卫红认为:“这说明当时社会不仅具备了一定的物质实力,而且已具备一定的权力号召和社会动员组织能力,即具备行政管理能力。”可以推测,当时已经出现了王权或其雏形,可能已经步入文明社会的门槛。

河南新密新砦遗址出土的部分陶器。资料图片

在公元前3300年至前2300年前后的浙江余杭良渚、山西襄汾陶寺、陕西神木石峁等巨型都邑、大型宫殿基址、大型墓葬的发现表明,早在夏王朝建立之前,一些文化和社会发展较快的区域,已经出现了早期国家,进入了古国文明的阶段。主持良渚遗址发掘研究的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感慨万端:“尽管辉煌的宫殿已经灰飞烟灭,但一个存在于5300年前到4300年前的古代王国景象仿佛历历在目:以宫殿为主的王城有3平方公里,王城外围核心居住区有5平方公里,水利系统所直接保护的范围有100多平方公里。这是一个5000年前何等辉煌的古代王国。”

在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发现的铜铃。新华社发

考古学者们在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城市主干道网——中心区的“井”字形道路网,大路最宽处20米左右,相当于现代公路的四车道;发现了中国最早的“紫禁城”——宫城、最早的中轴线布局大型“四合院”宫室建筑群、最早的多进院落大型宫殿建筑。中国古代王朝都城的营建规制,就是发端于此,一脉相承延续了3000多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室二里头队队长、研究员许宏说:“这样的规模和内涵在当时的东亚大陆都是独一无二的,可以说这里是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最早的具有明确城市规划的大型都邑。”

通过艰苦的研究,研究项目组在较为清晰地勾画出中华文明早期发展路线的同时,也注意到各地区的文明在彼此竞争、相对独立的发展过程中,相互交流融会,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故宫首次集中展示空白期瓷器 推荐

青花锦地花卉纹壮罐“明代正统、景泰、天顺御窑瓷器展”,日前在故宫延禧宫东配殿开幕。这是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联合举办的又一个大型专题瓷器展,也是国内外首次举办以明代正统、景泰、天顺三朝御窑瓷器为主题的展览

美华人收藏家向抗战馆捐赠文物史料 推荐

原标题:美华人收藏家向抗战馆捐赠文物史料填国内多项空白图为招思虹所捐“旅美亚省斐匿华侨救国后援会全体大会致国民政府拥护抗战电文”周欣嫒摄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周欣嫒)22日,美国华人收藏家招思虹代表旧

揭开明代御窑空白期的面纱:故宫展正统瓷器 推荐

记者高丹原标题:揭开明代御窑“空白期”的面纱:故宫展正统、景泰、天顺瓷器“明代正统、景泰、天顺御窑瓷器展”近日在北京故宫延禧宫东配殿开幕。这是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联合举办的又一个大型专题瓷器展,也是国内

HumbleBundle商店银河文明2终极版领取地址 [游戏攻略]

本文给大家带来HB商店免费领取银河文明2终极版方法,Humblebundle又给大家送福利了,这次给大家送的是《银河文明2终极版(GalacticCivilizationsIIUltimateEdition)》,感兴趣的朋友不要错过了。原价68元的《银河文明

印度珠宝艺术及世界古代文明文物将与公众见面 推荐

来源:北京晨报异域珍宝进宫亮相午门展厅印度珠宝艺术及世界古代文明文物将一同展出多件珍品首次与公众见面北京晨报讯(记者王歧丰)昨天,“铭心撷珍——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亮相故宫博物院午门和西雁翅楼展厅。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