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浮宫肖像艺术在日本 推荐
2018-05-31 11:16:09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花火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卢浮宫肖像艺术在日本 推荐

日本国立新美术馆大展“卢浮宫展:肖像艺术——人对人的演绎变迁”昨天(5月30日)开幕,展出来自法国卢浮宫(MuséeduLouvre)约110件肖像藏品。其展品可上溯至3000年前的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时期的雕像、古埃及的面具,也同时包含了19世纪欧洲的绘画、雕刻作品。

《拉·贝莱·娜尼像》,保罗·委罗内塞,1560年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展品有保罗·委罗内塞的一幅女性肖像画——《拉·贝莱·娜尼像》,该作被视为卢浮宫文艺复兴时期肖像画藏品中的最高杰作之一;本次展览还将展出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多位权力者的肖像,如描绘大名鼎鼎的法国皇帝拿破仑的5件作品,包括安东尼·让·格罗的名作《阿科尔桥上的拿破仑》。

卢浮宫的馆藏共由八个部门组成,分别代表不同的时代与地区,如古代东方、古埃及、古希腊罗马、伊斯兰、欧洲绘画与雕刻、素描与版画等,本展汇聚了八个部门中最具代表性的肖像藏品。

《拿破仑在阿尔柯桥上》,Antoine-JeanGros,1796年

面具―肖像的起源

拉开本次艺术展序幕的藏品是古埃及的两张不同类型的面具,它们被定义为肖像的起源。

古埃及棺木面具脸部,新王国时期第18王朝(公元前1391年~公元前1353年)

在古埃及,为了确保逝者在来世重生,人们会将遗体制作成木乃伊。古王国·中王国时期(前2700年左右—前1710年左右)人们曾直接在木乃伊头部覆盖面具。但到了新王国时期(前1570年左右—前10701年左右),随着木乃伊人型棺材的普及,人们开始用面具来装饰棺盖的头部部分。当时,在面具上刻画的脸,并非与故人面容相似,而是一种理想化的、样式化的脸。

装饰木乃伊头部的女性肖像画,2世纪后期,埃及出土

随着时代的发展,到了1—3世纪,覆盖在木乃伊脸上的,变成了画在木板上的肖像画。被统称为“法尤姆的肖像画”的这类木乃伊肖像画,更注重写实性和肖似性,故人的面部轮廓往往得到了生动地描绘。

虽然同样寄托渴求来世、获得永生的愿景,同样出于埃及制作,这两张迥异的面具象征性地展现了所有肖像作品的基底问题——“理想化·式样化”与“写实性·肖似性”。

记忆功能的肖像

在展览的第一章节,我们将关注肖像最古老的功能——“记忆人的存在”,将展出从古代到19世纪期间,为供奉神灵或留给子孙后代而制作的各例肖像作品。

在古代地中海区域曾有一种习俗,作为愿望成真后的还愿或信仰决心的象征,人们会将自己的像作为分身,供奉给神灵、英雄等信仰对象。

另,肖像发挥记忆功能的主要领域是丧葬美术。在古代,为了将亡者或亲属的记忆永远留在世间,并纪念其永恒性,很多地区的人们开始制造使用带有肖像的墓碑。叙利亚的帕尔米拉古城出土的《女性的头部》就是一个例子。

叙利亚的帕尔米拉古城出土的女性的头部

即使是在基督教文化已经普及的中世欧洲,人们仍旧保留了在墓碑上雕刻逝者肖像的习惯。根据时代、地域、社会差异,肖像的表现会有各种差异。本章将重点介绍由中世末到19世纪中叶的法国肖像作品。

《马拉之死》,Jacques-LouisDavid,1794年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油画大师张文新与艺术现实主义的信仰 推荐

中国建国后油画大师巡礼之一写在系列巡礼前面的话艺术在当今社会生活中日益重要,已成为新中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构成。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应继续弘扬发展国家优良传统,创建新的国家竞争力,并为国际上

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提前离任 推荐

来源:南方都市报文:张晴川据《纽约时报》报道,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现任馆长菲利普·沃涅(PhilippeVergne)与馆方达成一致,提前离任。沃涅已工作四年,合同原定2019年3月到期。此前,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经历了

伦敦佳士得恢复当代艺术夏季拍卖 推荐

来源:南方都市报文:冯婧《遮住的愁云》(2008),NjidekaAkunyiliCrosby创作,将出现在佳士得“从战后至今”伦敦拍卖会上。估价12万到18万英镑。据报道,2017年伦敦佳士得取消了其每年六月的战后及当代艺术拍卖,而

艺术品修复为何进度缓慢?因为科学家刚发现如何正确撕掉胶布 推荐

佛罗伦萨大学的一位科学家用一种新技术去除一副疑似米开朗基罗绘画(16世纪)中的一块胶带。图片:CourtesyoftheProceedingsoftheNationalAcademyofSciences艺术修复的世界相比其它领域,进度都慢一点。当你发现一种从

当今艺术家所面对的问题 推荐

商业化、气候变化、工作室空间、审查制度?当艺术圈蜂拥而至弗瑞兹艺术节的时候,内尔弗里泽尔询问阿布拉莫维奇、杰里米·戴勒、塔西塔·迪恩、巴尔肖和其他的艺术大咖更多的问题。所有艺术家:请告诉我们,对你来说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