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河流域发现距今约2000年大批古岩画 推荐
2018-06-06 10:54:26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小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通天河流域发现距今约2000年大批古岩画 推荐

记者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委宣传部获悉,近日,称多县文联工作人员在该县称文镇白龙村发现143个古岩画群,其中最早的岩画个体距今约有2000年历史。

5月初,白龙村群众在该村科哇、布日两地发现大批刻有古朴图画的石板,第一时间将线索上报。称多县文联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初步断定这些石板为古岩画,共609幅,分属于143个岩画群,画面内容涵盖动物、人物、自然、星空等。

此次实地考察调研期间,一幅奇特的古岩画引起工作人员的注意。该岩画绘有一个站立的人物,左手举着一面类似旗帜的物体,右手作挥手或敬礼状,从口型来看似在呐喊,画面生动,所绘图案在同时期的古岩画中较为罕见。

中国岩画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魏坚初步

鉴定

认为,这批岩画制成于不同时期,时间跨度较大,最早距今约有2000年历史,其中部分岩画图案可能是当地先民的信仰图腾或宗教符号,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称多县委书记尼玛才仁说,为妥善保护这批古岩画,称多县已专门安排部署文物管护力量。近日,相关材料已递交至青海省及玉树州文化文物部门,相关文物保护方案正加紧拟定,更多文物信息正由专家进一步挖掘。

称多县位于长江源头地区通天河流域,是古代羌地先民聚居较为集中的区域之一。近年来,该县尕朵、拉布、称文等乡镇先后出现的多批古岩画,已成为研究人员了解探索当地早期人类活动的重要窗口。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新疆农民打扫房间发现5件文物并上交 推荐

原标题:新疆新源县农民打扫房间发现5件文物并上交亚心网讯(文/图记者赵梅通讯员王珊李金维)近日,新源县喀拉布拉镇一户农民在打扫自家房间时发现了5件文物,即:环首铜刀、素面铜镜、铁矛和两支火铳,随后将文物上

和县万元村发现“莲花座”文物 推荐

来源:马鞍山日报日前,和县善厚镇万元村和尚庄自然村村民朱礼明无意中挖到几块大青石,细细观察发现,这些大青石是9块雕刻有莲花的青石底座。一时间,朱礼明挖到“宝物”的消息不胫而走,当地政府获知此事后,迅速联

庞贝古城考古新发现:火山碎石下较完整骨架 推荐

在公元79年,一名男子成功逃脱了维苏威火山的第一次爆发,结果却被一颗爆炸的火山云所砸下的石块压碎,现场的新发掘表明。这个人死后将近2000年,意大利庞贝古城工作的考古学家发现了他。从现场拍摄的令人震惊的照片

通天河流域发现距今约2000年大批古岩画 推荐

记者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委宣传部获悉,近日,称多县文联工作人员在该县称文镇白龙村发现143个古岩画群,其中最早的岩画个体距今约有2000年历史。5月初,白龙村群众在该村科哇、布日两地发现大批刻有古朴图

塞尔维亚考古学家在古罗马城发现一个完整石棺 推荐

近日,塞尔维亚考古学家在古罗马城费米拉孔发现了一个完整的石棺,其中两个骷髅分别饰有金色和银色装饰。人类学家IlijaMikic表示,这些骷髅原本是一个高大的中年男人和一个苗条的年轻女人。据悉,该女子除了三个精致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