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百年古桥圆了缺憾 推荐
2018-06-11 13:49:03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花火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诸暨百年古桥圆了缺憾 推荐

浙江新闻客户端|何珠华任光法

诸暨市枫桥镇永宁村,一座建于清光绪乙巳年(1905年)的永宁桥,连接着石砩、溪东两个自然村。历经113年的岁月沧桑,永宁桥依然发挥着它的功用,是两个自然村村民步行往来最便捷的通道。但一直以来,永宁桥都是不完整的,桥面由石板铺成,中间却留有一块三尺见方的凹地,任由野草生长。

永宁桥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空缺处又藏着怎样的奥秘?最近,永宁村举办的五代石圆桥典礼活动,向世人揭晓了一个“百年梦圆”的动人故事,引来各方关注,中央电视台《厉害了,我的国》栏目摄制组知悉这一个消息后,也特意赶来采访。

先人造桥时留下“遗憾”

永宁桥是诸暨现存的著名石拱古桥之一,光绪乙巳年(1905)由石砩自然村族长黄家潮与溪东自然村族长宣锡林两人牵头建造,他们按事先达成的协议设计图纸,各请了一批东阳籍的造桥工匠,各半施工,定期合龙。

永宁桥为三孔石拱桥,每孔跨度10米,高7米,宽4米多。桥头两侧各砌有22级台阶,中间为石板砌成的平面,全长约27米。水上部分建桥墩两个,连同引桥、主桥全长约45米。正面两桥墩上东西两方,各刻有“太平江”和“永宁桥”以及“光绪乙巳年”字样的碑额。

据永宁村退休教师黄斌礼介绍,村里一代一代传下来的老祖宗家训,大家都没有忘记,“造永宁桥的时候,在桥面的正中处特意留了一块三尺见方的凹地。当时两个村子立规,村里出现五代祖孙圆满的有福人家时,就可用石板将桥面铺完整,然后再装上两侧扶栏,这样才算圆满完工。”

百年古桥今朝终于圆梦

行政村调整时,石砩、溪东、永联等自然村合并为永宁村。而永宁桥,依然一如既往地静静伫立在太平江上,历经百年风雨,古桥之梦,一直未圆。

直到2017年年底,永宁村石砩自然村黄维赤老人的曾孙喜得贵子,实现了五世同堂。村民们奔走相告,永宁桥圆梦之事也提上了村两委的议事日程。

经过相关筹备,日前,永宁村举行了永宁桥五代石圆桥典礼。一块刻有“永宁桥功成光绪乙巳年,五代石名就二零一八年”等字样的石板,填补了桥面的空白。

那一天,永宁村人就像过节一样,他们的开心和喜悦写在脸上。他们都说,终于圆了老祖宗的梦想。这个梦想,他们等了百年!

国泰民安才有五世同堂

五世同堂的老寿星黄维赤先生今年92岁,妻子陈杏青今年91岁。两老健康乐观,生活可以自理,平时做做家务,种种蔬菜,伺候花草,老年生活过得悠然自在。黄维赤夫妇育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如今,他的长子黄伯锦也做了太公。一家人尊老爱幼,相亲相爱。葛焕标中将曾亲笔书写了一块“五世同堂,天伦之乐”的匾额,赠送给他们这一家子。

永宁桥的故事,引起了众多媒体关注,中央电视台《厉害了,我的国》栏目摄制组也闻讯赶来。前段日子,他们一直在永宁村蹲点拍摄,不仅拍下了永宁桥的百年梦圆,也拍下了新时期乡村的美好生活。

“只有在这样的盛世,只有国泰民安,才能实现五世同堂。老祖宗他们那时候完不成的心愿,我们这一代人终于完成了。”永宁村党总支书记黄伟中激动地说,“这样的古桥圆石活动,也是一次孝老爱家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希望永宁村的孝之花越开越艳。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央视揭空气币真相 [热事件]

说起虚拟货币比较熟为人知的就是比特币,但现在有一种空气币横空出世,那么空气币究竟是什么东东呢?央视揭空气币真相令人震惊,原来空气币就是没有实体支撑的加密货币。这种空气币是最危险的。空气币 近日,知名天使

购物额度被人偷走 [热事件]

虽然海淘的好处有着很多,但是随之而来的乱象也来了。近日,有多名消费者反映自己的海淘购物额度被人偷走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经过一系列的调查,背后隐藏着一个极大的黑产业链,多人利用市民身份盗用海淘额度

央视曝海淘额度黑产 [热事件]

喜欢购物的朋友都知道“海淘”,海淘是海外、境外购物,随着海外购物热潮,一些不法分子竟然盗用别人的海淘额度,那么,背后有怎样的黑色利益链呢?近日,央视曝海淘额度黑产业链,引发关注!不法分子专偷他人的海淘

央视曝光海淘额度 [热事件]

最近有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他们的海淘额度总会在他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消耗殆尽了,可怕的是,那些明明非本人购买的海淘产品的背后,竟是身份被冒用所致,央视曝光海淘额度,这又是一条巨大的黑色产业链。男子身份信

央视曝光海淘额度 推荐

央视新闻客户端5月19日消息,《关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规定:“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0元。”在这个额度之内,不仅可以随意在跨境电商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