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掉30亿达·芬奇后谈中国市场:藏家离不开微信 推荐
2018-06-13 11:19:00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卖掉30亿达·芬奇后谈中国市场:藏家离不开微信 推荐

佳士得的卢瓦克·古泽(Lo?cGouzer)站在2016年以5700万美元被藏家前泽友作买下的让·米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Basquiat)画作。图片:KENABETANCUR/AFP/GettyImages

谈到

艺术品拍卖

领域的创新,佳士得的风云人物卢瓦克·古泽(Lo?cGouzer)并不是一个人。事实上,这家老牌拍卖行里出现过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摇钱树般的人物,从艾米·卡佩拉佐(AmyCappellazzo,她离开佳士得后创办了ArtAgencyPartners,现已成为苏富比的一部分),到菲利普·塞加洛特(PhilippeSégalot)和BrettGorvy,这两人现都在做私人艺术品销售。但是,如果我们可以这样说的话,古泽肯定是这群人中最古怪的一个。坐在并未好好装饰的一间办公室中,这位略显焦虑的人物常常给人的印象是,他宁愿做点别的什么工作,也不是很乐意花功夫运营这家世界头号拍卖行——也许可以导演电影、踢足球,或者是筹款拯救鲸鱼什么的。

随着他瞩目的业务记录,佳士得似乎在鼓励这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当然,这些都是精妙地计算好的,即使是一次失败或是古老的叉鱼方式(就像他血淋淋的Instagram头像那样)。如果你能搞定,那么这工作很棒,但有些人已经在讨论他还会在佳士得呆多久,包括古泽本人。同时,至少,他似乎非常享受现在的状态。

此次采访的后半部分中,artnet新闻的AndrewGoldstein谈到了众人皆知古泽喜欢用Instagram当做销售工具、他对中国在艺术市场中日益增长的重要性有何感受,以及为什么

收藏

艺术会让你成为一名更好的商人。

我们可以看到你在社交媒体的帖子中有即将拍卖的蓝筹作品、野生动物保护统计数据,以及你个人的生活照。其中包括像吉赛尔·邦辰这样的明星“点赞者"。你也用它来进行娱乐性的“网络战"。你认为Instagram最适合以何种方式来推动艺术市场?

Instagram是一个非常棒的工具,因为你可以直接与藏家互动。我估计我服务的藏家中至少有80%关注了佳士得的Instagram,所以我们可以用它来削弱传统媒体,这是件好事。有时候我还会把它当作组织拍卖会前的征集函,以吸引更多作品:“嗨,我正在准备一场拍卖——我要找的作品有这些。"

古泽的Instagram截图。图片:viaInstagram

你和你在佳士得的前老板BrettGorvy是艺术市场中最擅长使用Instagram的两个用户。他利用自己的账户卖出了数百万美元计的巴斯奎特,而你用它来预热拍卖。你们是谁跟谁学的如何使用Instagram?

实际上我也通过Instagram出售了很多作品——只是我卖出去的时候没有广而告之,而Brett会让每个人都知道他卖掉了作品。Instagram绝对能用来销售艺术品。但是,我再多说一句Brett的事,因为我喜欢开他玩笑,他有点儿——礼貌地讲——有点儿神经质,就像我们艺术世界里其他所有人一样。我告诉他,“你应该用Instagram——这对你的神经质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出口。"但我不知道他会如此痴迷,搞得像一个宗教一样。他会发很多东西,甚至到了我们共事时无法和他说话的地步,即使我们只隔了一间办公室。有一天,我不得不在Instagram上发布:“Brett,请给我打电话。"他立马给我拨了过来。

同时,当我为佳士得工作,Instagram也是我的私人领域,所以这是一个可以让你做一些特定事情的灰色区域。我记得我想为“如果我还活着,我们周二见……"发一条广告,我把那场拍卖里出售的两个昆斯的篮球放在一张图片中,配文:“你距离

收藏

当代艺术还差一个昆斯。"但是,尽管昆斯批准了这个广告,但管理层并不喜欢。所以我说管他妈的,我就是要发。这很棒,因为它没有得到佳士得的批准,但它被昆斯批准了,这就是我Instagram上所需要的东西。

通常我听说,如果你要发Instagram,你应该始终保持一致,并发布相同的东西。就我而言,我很精神分裂——我一会儿发艺术品,一会儿发死鲨鱼并且谈论环保。这很奏效。突然间,当我在海洋保护非营利组织Oceana的董事会上坐下来看看谁最近捐了款时,我会看到一些在Instagram关注我的粉丝名字。我非常喜欢这种艺术

收藏

家和环境保护之间的交叉传播。

古泽的Instagram截图。图片:AndrewGoldstein

你说你已经通过Instagram销售过艺术品了。那么你能轻易地知道哪些艺术品是因为你发布而卖出的吗?还是比这更难以界定?

其实我在Instagram上卖了不少艺术品,而且我也为Instagram做了一些私人销售。很多时候这很明显,因为在我发布了一些东西之后,我就会接到某人的电话,说:“嗨,我在Instagram上看到了这幅作品——我想出价拍下。"现在,棘手的是,很多藏家有时会在合同中要求我们在Instagram上发布他们委托的作品。我不想这样做,而且我也并不真的接受这样的条款。我想要自由,想发什么就发什么。但越来越多的

收藏

家要求,如果他们委托我们拍卖他们的作品,我们必须在Instagram或者微信上发布。大多数中国

收藏

家生活和呼吸都离不开微信,而且也购买他们在微信上看到的艺术品。我不用微信,但我真的应该用了。

你一直在用的另一种新颖的促销科技是病毒式视频。首先,是有为“如果我还活着,我们周二见……"制作的滑板视频,造成了不小的轰动。后来又有另一个最近为《救世主》而做的视频,其中展示了那些眼含热泪的艺术朝圣者注视着这幅绘画,显然是受到司汤达综合征(是一种观赏者在艺术品密集的空间裡受强烈美感刺激所引发的罕见病症)的影响。第一部滑板少年那个影片的概念是什么?对于像佳士得这样的拍卖行来说,这当然是一次形象转变。

传统意义上,拍卖行的视频一直都是专家在艺术品前方讲话,所以我认为我们可以做一些不同的事情。滑板有点诙谐,有点青春期的幻想。我对艺术有着极大的尊重,但我也认为不应该把事情看得太多严肃,因为那会让你失去看事物的观点。佳士得是这样一个机构,我并不是说它是种邪教,但有时候让这个机构去神圣化一分钟是件好事。我想要展示幕后运营的整台机器,就像一座冰山一样,10%的部分暴露在外,而90%——那些勤劳工作的人——被淹没在海面之下。我认为踩着滑板通过后台会让人们知道这不是一场“绿野仙踪"。可惜的是,我不会滑滑板,所以我不得不请一个人来滑。

这很有趣,我曾经想为“展望过去"专场做另一部视频,我的想法非常疯狂而且极为复杂,我甚至不确定自己完全能理解它。我聘请了一位电影导演,并创建了一个巨大的工作室,并让所有的作品都悬浮在空中。我们试图做一些不可能的事情,然后也失败了。我们本来可以做到的,但那个项目需要巨额金钱来增加非常多的特效,所以我们决定取消计划。那是我在佳士得的一大遗憾。

作者译/ZiniZhao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达·芬奇《美丽的公主》原作将在中国首展 推荐

2019年是莱昂纳多·达·芬奇逝世500周年,许多国家都纷纷为这位兼具科学与艺术的天才办展,中国也不例外。据悉,“达芬奇&鲁班艺术科学国际大展”将于2018年5月29日亮相北京山水美术馆。“达芬奇与鲁班”2018山水美术

日本大米欲开拓中国市场 [热事件]

虽然国内也有不少地方所产的大米很受欢迎,但市场是具有全球性的,所以在生活中,也不难看到有些进口大米也被商家摆出来卖。都说“有需求就有市场”,在看到国内有消费者会买进口大米这种情况后,近期有消息称日本大

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为什么如此有名 推荐

列奥纳多·达·芬奇蒙娜丽莎1503-1507年法国巴黎卢浮宫藏阿基乐·贝尔特拉梅(意大利)卢浮宫偷盗蒙娜丽莎的窃贼34×25cm印刷品1911年9月《蒙娜丽莎》这幅作品被认为是列奥纳多·迪·皮耶罗·达·芬奇(Leonardodise

乐天甩卖中国门店 [热事件]

乐天集团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尤其是远赴韩国大采购的游客们,乐天集团作为韩国五大集团之一,不过最近却有报道显示乐天甩卖中国门店,不足一个月93家门店退出中国市场,韩国乐天陆续开始大撤退。乐天开始大撤退 乐天

揭秘达芬奇自荐信:我会的可不只有画画 推荐

达·芬奇已知最早的绘画,1473年。1481年,达·芬奇的手稿。达·芬奇的镰刀战车。“直升机”观察水的流动。天文地理现象。全能的达·芬奇(全名是“列奥纳多·迪·塞尔·皮耶罗·达·芬奇)是“文艺复兴人”中的佼佼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