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预告片 简述怎样求达气沉丹田的妙招
2015-10-10 14:10:40 | 来源:三九养生堂 | 投稿: | 编辑:小柯

原标题:太极拳预告片 简述怎样求达气沉丹田的妙招

  丹田是每个习武之人必修炼的部位,因为丹田是力量的来源。气沉丹田也是太极拳的特点,丹田人人都有,可是很少人能够发挥出丹田的力量,太极拳教程中对丹田有详细的讲解,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预告片学习一下吧!

  怎样求达气沉丹田

  首先,应遵循“意守丹田”的原则

  在练习中,意占据着主导地位,没有意的指导,任何造型动作都是完成不了的。

  陈鑫大师讲:“百会穴领其全身,要使清气上升,浊气下降,清气如何上升?非平心静气不可,浊气不许下降至足。

  一势既完,上体清气皆归于丹田,盖心气一下,则全体心气无不俱下。”此理阐述了心意为先,内气升降及动荡在于意导。打太极拳要求全神贯注,“意守丹田”不存有杂念,即要心静用意。

  在意识的支配下,思想集中在动作上,用逆腹式呼吸配合动作,这样使内气存养在小腹,这样就会形成气沉丹田。

  其次,应遵循腹式逆呼吸的原则

  陈氏太极拳运动中,以练深呼吸为主。道学讲:“虚其心,实其腹。”实其腹的练习方法,主要是练气团聚于小腹,以腹式逆呼吸,达到“气沉丹田”。

  保持腹实胸宽的状态,把胸部由于运动而引起的紧张状态转移到腹部,使胸部宽舒、腹部松静而又充实。这对增加肺活量,提高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有良好的作用。

  开发时的呼吸,膈肌下降,使负压增强,重心下沉,胸内压则相反地减弱,重心上移,胸压则相反增强,加大了肺活量。但不要一味沉气,气应当鼓荡,呼吸快慢要适宜拳势和练拳者体质需要。

  练习中要求呼吸要做到深、长、细、缓、匀、柔,呼与吸之间要稍微停顿一下,完成拳的走势。

  其三,严守姿势原则

  “气沉丹田”的做法,它不是孤立的,而是与外形姿势正确有关。姿势正确方能气沉丹田。

  练习“气沉丹田”需做好:顶劲领好,尾闾中正,含胸拔背,腰劲塌下,脊柱松沉,命门后撑,裆劲沉着,提裆紧合,胯根开圆,呼吸配合,膈肌升降,左右动荡,随意行气,畅达四梢。

  太极拳如何做到气沉丹田

太极拳如何做到气沉丹田

  一、静态下行功

  先将全身放松。上下口唇微闭,意守丹田,自然吸气入胸腔,然后将气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用鼻孔徐徐排出,另一部分内气松沉降于腹腔丹田部位。

  等到在吸气的时候,和上面的操作一样,重复的练习,不可以太过刻意。

  我们练拳起势或站桩时气的运化,一般来讲是将气沉在丹田部位。

  但并非绝对,功夫高深者实战中则随其需要,以意领气,带动气血运行。

  从而产生内劲,可以在周身运行。然非修炼多年不能达到如此境界。

  二、动态下行功

  太极拳在练习的时候,大多采用的呼吸方法是逆腹式呼吸,就是要运用腹部的力量。

  笔者行拳时采用吸气时口微闭,用鼻吸,务要缓、细、实,以意领气,全身放松,胸膈肌受压膨胀上升。

  尾闾下降,谷道内收。合为吸为蓄,呼为开为发。呼气时胸膈肌下降,引气下行,气沉丹田,下腹凹型腔底受压有膨胀感,尾闾上升,气贴脊背。

  以上泛指一般情况而言,然拳势千变万化,万物变化规律皆存在一般性和特殊性,望同好们悉心体会,认真领悟。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气沉丹田是随呼吸变化有沉有浮,物极必反,内功亦然,松之极,则紧之至,柔尽刚来,阴极则阳必生,沉极则浮。

  即吸气胸膈膜上浮,内气上升,呼气时胸膈膜下降,内气下沉,往而复之,循环不已,且阴中有阳,阳中寓阴,细观阴阳鱼图或另有所悟。

延伸阅读:

  • 太极拳预告片 简述太极劲应研习八大对立关系
  • 太极拳预告片 如何练好太极桩功之懒扎衣桩
  • 太极拳教程 做了此运动就能让你健康长寿
  • 太极拳教程 练好此运动返老还童不再是传说
  • 太极拳教程 只要做此运动3分钟让你健步如飞
  • 太极拳教程 做此运动让你舒筋壮骨吃好睡好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太极拳预告片 浅谈学习太极拳的主要方法

  学习太极拳,要掌握其核心。太极拳的特点是慢,也正是因为太极拳是慢性的有氧运动,所以很多老年

太极拳预告片 如何练好太极桩功之懒扎衣桩

  桩功是太极拳练习的基本功,不同的桩功体现出不同的太极拳的特点。桩功的练习需要持续一段时间,

太极拳教程 做了此运动就能让你健康长寿


  太极拳的好处人人皆知,但是练习太极拳到底是先动腰还是先动脚一直

太极拳教程 练好此运动返老还童不再是传说


  初学者都想快速的掌握太极拳的要领,然后练好太极拳。因为太极拳的

太极拳教程 只要做此运动3分钟让你健步云飞


  习拳者都知道太极拳能够爆发出很强的力量,这也是太极拳的特点。小

太极拳教程 做此运动让你舒筋壮骨吃好睡好


  太极拳的好处就是能够强身健体,但是练习太极拳也需要一段时间的坚

太极拳预告片 浅谈太极拳的推手随着时间的改革

  随着时间的改变,推手也在改革。太极拳教程中提及推手时会说推手的过去和现在,推手在太极拳实战

太极拳预告片 浅谈练好太极拳的基本方式方法

  学习太极拳是长期坚持到的运动,许多初学者都体会不到练拳的快乐。那么究竟如何才能练好太极拳呢

太极拳预告片 如何灵活掌控太极拳中之意与气

  太极拳的特点是静,静首先要做到意和气的控制。太极拳教程中很注重意和气的运用,很多初学者动作

太极拳预告片 如何练好陈氏太极拳的刚柔

  刚和柔本是相对立的,但是在陈氏太极拳中却可以将二者相结合。到底如何做的呢?太极拳教程中有详细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