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稳定血糖、维持好身材 用餐规律也有效!
2016-07-15 15:49:59 | 来源:雅墨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想稳定血糖、维持好身材 用餐规律也有效!

问你喔,你是一天在固定的时间吃三餐的人呢?还是那种用餐时间不定,想到就吃,整天下来用餐的次数则是经常不一样的人呢?这个问题不仅能反应生活的形态,也许还可以反应出你体內的代谢状况,体重比较容易增加、葡萄糖的耐受能力比较差…等,都是有可能出现的情形。

英国诺丁汉大学生命科学院与沙特国王大学食物科学的研究者们进行了一项研究调查,他们设计了实验想要知道规律用餐和不规律用餐对人们的摄食产热效应、营养素的代谢以及食欲是否会带来不同的影响。

试验设计两组卡路里相同的饮食,不过一种是每天规律的吃 6 餐;另一种则是一天不规律的让参与者们吃 3 ~ 9 餐。他们找来 11 位年龄 18 ~ 40 岁的健康人,随机分配到两组之一,先进行 14 天,之后恢复成常规饮食 14 天,接着再调换饮食组别。过程中,研究者们会测量他们的摄食产热效应、血糖、胰岛素以及食欲相关的荷尔蒙。

结果发现规律饮食的人摄食产热效应,明显较不规律组要来得高,也就是说同样吃一顿饭,规律组的人会花比较多能量来处理这顿饭。此外,规律饮食组的人餐后血糖状况会比不规律组要来得低,而且比较不容易饿,容易有饱足感。

从这个研究来看,规律用餐的人能减少卡路里的进帐,葡萄糖的耐受性也比较好,相对于用餐不规律的人来说是比较健康的。请回想一下你的日常,用餐是否规律呢?

关于摄食产热效应(thermic effect of food, TEF)

当我们吃东西的时候,身体后得付出一些能量来消化、吸收与貯存来自食物的营养,而因为这样的过程而消耗的能量被称为“摄食产热效应”。

TEF 并非固定的,有些因素会影响它:

1.规律用餐:这篇研究提到,规律用餐的人 TEF 较高。

2.运动:平常有做有氧运动或是重量训练的人 TEF 也会比较高。

3.食物营养组成:不同的营养素有不同的 TEF,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与脂肪的 TEF 分别占该营养素总能量的:5 ~15%、20 ~ 35% 和 5 ~ 15%。

从营养组成与 TEF 之间,我们可以发现处理蛋白质得花费较多的能量,再加上吃下肚子的蛋白质比较不会被拿来当能量使用… 而这也是为何减重饮食通常都会强调吃蛋白质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好,有趣的来了,有没有一种食物因为要处理它们得消耗许多能量,使得吃下去的能量还比 TEF 少的情况呢?

传说中像是西洋芹与葡萄柚这类的食物,要消化、吸收它们得消耗太多能量,而有“负能量平衡”的窘境,But… 实际上没那么夸张啦~ XD (所以别当真呀!!!)

关于本文

文献出处:Alhussain, M. H., Macdonald, I. A., & Taylor, M. A. (2016). Irregular meal-pattern effects on energy expenditure, metabolism, and appetite regulat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in healthy normal-weight women.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104(1), 21-32.

延伸阅读: (2011). Specific dynamic action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Retrieved July 8, 2016,

本文出自营养共笔

tags:血糖   用餐   规律   稳定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夏日精神不济常口渴 恐是血糖失控啦~

天气闷又热,脑袋不灵光、昏昏欲睡是常见的夏日病,不过,若精神不济又合并有口渴多尿的症状,小心可能被糖尿病盯上了!医生表示,糖尿病患者常认为病情严重,才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这是错误的观念,若能在早期使用

哈尔滨网红老店(组图)用餐用饭票 [热事件]

哈尔滨网红老店被曝光后,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据悉,哈尔滨很多国营饭店都是1956年公私合营后,在解放前的私营饭店基础上组建的,而更新饭店也在那个时候诞生。1989年,更新饭店实行自负盈亏,大部分国营饭店因改

媒体谈取消公交“敬老卡”:货币分配更符合市场规律 [热事件]

公共福利不应只是追求形式上的优惠,更重要的是社会效果上的满意。要赢得更多社会成员支持,公共福利分配就要照顾到不同个体间的差异化需求,赋予其更多的自主选择权,从而在市场无形之手的指挥下,实现社会整体资源

掀开脸书行动装置实验室神祕面纱,以2000台装置测试App及服务稳定度

图片来源: Facebook 脸书(Facebook)于本周揭露了位于俄勒冈州Prineville市之资料中心内行动装置实验室,展现脸书如何确保该公司的行动程式及服务能够稳定地执行在新旧不一、搭载不同作业系统的行动装置上。为了测试

孟耿如撞脸林志玲 老少恋情稳定 [焦点]

清纯学生妹形象的孟耿如近日更换脸书大头贴照,下巴变尖了,人也瘦了,网友惊呼:瞬间看到以为是志玲姐姐!孟耿如撞脸林志玲 老少恋情稳定本月20日即将迈入25岁的女星孟耿如,过去因担任杂志模特儿而被挖角入行,后在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