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超过2个星期 慢性咳嗽、气虚怎么治?
2016-09-12 16:22:01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感冒超过2个星期 慢性咳嗽、气虚怎么治?

在感冒前期的方剂大家都比较熟悉,分为辛凉与辛热两种,辛凉又再分为轻剂桑菊饮、平剂银翘散、重剂白虎汤;辛热依表实表虚区分麻黄汤与桂枝汤,在发展为表寒里饮的小青龙汤、表寒里热的大青龙汤,化热后则有麻杏石甘汤与越婢汤(麻姜枣甘枣)的分别,最后跟辛凉剂殊途同归往白虎汤的气分大热的方向走。

但是一旦感冒慢性化,拖延超过一两个礼拜,处理时要考虑的点就会比较多,例如气逆、痰饮、气虚等,使用的方剂也比较复杂,其实只要掌握了下面三个方剂,处理中长期的感冒并没有想像中困难。

止嗽散的名字就是挑明了他要对付咳嗽,当然里面就放了一堆止咳药,包含桔梗、紫苑、百部、白前、甘草等都有止咳效果,再加荊芥疏风、陈皮化痰。因此最适合以感冒中期咳嗽频繁、喉咙干干痒痒、稍微吸到一点刺激的烟味就容易咳嗽的患者。

缺点是它只专门针对咳嗽,对于痰饮寒热都没有药物能够处理,因此痰多、高烧、畏寒明显、或是伴随头面肢体疼痛、或是舌苔厚腻,都暗示有止嗽散无法处理的寒热痰饮,需要考虑其他方剂。

当然如果症状没有很严重,还是可以透过加减来处理,痰量比较多的可以再加半夏、茯苓;咽喉痒的难受可以加射干、枇杷叶;痰黏不容易咳出来的加入贝母、天花粉,热像重,发烧、舌红咽喉红、的配合栀子、黄芩、石膏等等。

定喘汤

定喘汤顾名思义主要的目标就是平喘,而喘最主要的核心病机就是肺气不降,因此方中有很多肃降肺气的款冬花、苏子、杏仁、半夏,除此之外又有麻黄宣肺、白果敛肺、桑白皮清肺热。

定喘汤最适合感冒中期出现喘息、呼吸浅快、胸口很闷、胸背部紧绷的状况,定喘汤适合的咳嗽是一咳是连串咳嗽,咳嗽时会伴有高频的喘气音,好像停不下来一样,痰黏稠难出是定喘汤的另一个特点,如果是痰量多易咳出的就要考虑其他的方剂,例如小陷胸汤(痰又黄又多),或是后面会提到的参苏饮(痰多色白或透明如水)。

感冒发展到这个阶段,通常鼻子的症状也少不了,鼻涕倒流、流鼻涕、鼻塞这些情形出现在,单靠定喘汤本身的药物是没办法完全处理的,加入辛夷、苍耳子、鱼腥草等药可以缓解鼻子的症状。

定喘汤另外一个难处理的部份是痰,前面已经介绍过定喘汤的痰量不多,但通常非常难咳出来,加入浙贝母、瓜蔞仁、竹茹可以更有效的帮助痰液排除。

参苏饮

刚开始学习解表方药时都会听到一个法则,感冒的时候不可以开补药,否则会敛邪反而不容易好。理由是加了太多的补养药会阻碍解表药宣散的功能,降低治疗效果。

然而凡有规则必有例外,参苏饮就是一个违反这个规定的处方,因为这个方剂只用在特殊的情况:气虚外感痰饮量多。

参苏饮一定要找到病人有气虚的征兆才考虑使用,疲倦、没力气、讲话有气无力、脉弱至少要出现一个。饮食减少、食欲不振或腹泻也是可能的气虚表现。气虚水湿不能运化,湿聚成痰是参苏饮的另外一个病理特征,痰色白量多、胸脘满闷是另一个使用的症状指标。

由于参苏饮强调的是处理气虚跟痰饮,因此解表药只有用到紫苏和葛根,选择紫苏最重要的理由就是它既能解表散寒,又能理气化痰,止咳平喘;其余就是参枣姜草这些补气药,以及二陈汤加枳壳木香理气化痰,可以算是六君子汤的变方;再加入桔梗前胡止咳利咽。

参苏饮跟小青龙汤都是外感风寒內有痰饮,一样都有畏寒怕冷,痰多色白清晰,区别在于:

小青龙汤的畏寒怕冷更加明显,所以用桂枝麻黄外散寒邪,而参苏饮寒像较不明显,且体虚无法负担太强的解表药,因此只使用紫苏跟葛根。

小青龙汤的痰饮是因为寒邪束肺,水液不行所致,因此用细辛、干姜、半夏温散即可消除,但是参苏饮的痰饮起因于气虚无法运化水饮,因此使用的是二陈汤加枳壳、木香等理气化湿。

适用小青龙汤的患者喘症比较明显,所以用五味子歛肺,而参苏饮咳嗽比较明显,因此用桔梗利咽,前胡化痰止咳。

要注意的是,参苏饮当中没有清热剂,所以有化热征兆出现在不宜使用,例如咽喉疼痛、痰黄浓稠、发烧等等症状。

参苏饮是专门针对气虚痰饮多的方剂,若是虚症不明显,可以把人参换成杏仁,让肃降肺气,止咳的效果更好,就变成另一知名的方剂“杏苏散”;如果痰多但是咳不太出来,可以再加入浙贝母、瓜蔞仁;气虚与外感都可能会造成头痛,因此适用参苏饮的患者头痛是很常见的症状,可以再加重葛根的剂量,或是另加川芎、细辛、蒿本。

本文出自:中医生林舜谷的博客

tags:气虚   咳嗽   感冒   超过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肠胃炎腹泻、感冒,可以喝水吗?医生破解…

天热多喝水很重要,但是,你喝对水了吗?夏天罹患肠胃炎腹泻、感冒,可以喝水吗?根据一项“国人夏日饮品消费行为”网络调查发现,夏天每个月每人平均花3千元购买瓶装水与饮料,有超过8成的受访者却会重复使用塑胶水

Q2穿戴装置成长超过26%,苹果续跌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IDC公布第2季全球穿戴装置报告,随着新应用逐渐多元化,全球出货量达2250万,比去年同期成长26.1%。值得注意的是,苹果Apple Watch再跌超过5成,中国业者乐心(LifeSense)则首度挤进前五

SE7EN惊爆恋上李多海 已经交往超过一年

预计在10月推出新专辑的歌手SE7EN,今日遭媒体爆料,和演员李多海已经交往一年以上,两人还时常在海外约会,消息一出后,让所有粉丝都十分震惊。SE7EN在2013年当兵期间,因被拍到上色情按摩店,掀起热议,2014年,距

感冒分寒热 最近寒性感冒病人渐增

(健康医疗网/记者关嘉庆报道 )天凉好个秋!但是却有不少人因此而感冒了!最近气温下降,但是很多人仍然维持著夏天的习惯,冷气吹一整天,又爱喝冰凉冷饮;殊不知,气温已下降,一不小心,就使得感冒上身。中医生提醒

纵膈腔肿瘤 台大新竹分院:支气管內视镜超音波诊断准确率超过九成

【大成报记者罗蔚舟/新竹报道】“医生,我的健康检查报告说我有纵膈腔肿瘤,我该怎么办?”由于国人对于早期诊断及治疗的了解及重视,越来越多民众愿意接受胸部电脑断层之健康检查,许多过去胸部X光片无法诊断的病灶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