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流感疫苗小秘诀 不痛不怕副作用
2016-10-05 13:31:38 | 来源:雅墨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打流感疫苗小秘诀 不痛不怕副作用

(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5日电)公费流感疫苗施打,护理师今天说,很多民众打完针习惯揉施打处,但流感疫苗作用在肌肉,打完不要揉,避免疼痛,且打完疫苗多喝水、多休息。

10月1日起公费流感疫苗开打,今年流感疫苗接种计划扩大实施对象,疫苗涵盖全人口数从13%上升至25%,公费对象包括满6个月至18岁儿童及青少年、孕妇及产后6个月內妇女、50岁以上成人、高风险慢性病患等,每4个人就有1人符合公费资格。

台北市松山区新东里办公处上午提供社区民众接种流感疫苗,现场来了很多阿公阿嬷排队打疫苗,有高龄92岁的奶奶坐着轮椅来,希望打了疫苗增强保护力。

疾管署台北区管制中心副主任刘士豪今天说,疫苗施打前会有医生问诊,评估是否适合打疫苗,长者若有身体不适,应跟医生描述不舒服症状,让医生评估是否可以施打。

施打流感疫苗后若有紧急不适状况,多在打完后30分钟发生,刘士豪表示,长者施打完疫苗可在现场停留30分钟,不管在医院或社区施打站,都会备有急救设备,万一发生紧急事件都可以及时处理。

很多民众打完针常会习惯按揉打针处,护理师施打流感疫苗前,则会提醒民众“不要揉”,打完多喝水、多休息。

博仁医院护理师李岷阳受访时表示,打流感疫苗不要揉的原因是疫苗作用在肌肉,靠肌肉吸收,如果揉可能会感觉疼痛、不舒服,且疫苗也可能因为揉被挤压到皮层或其他地方,没办法被肌肉好好吸收,导致效果折损。

李岷阳表示,少部分民众打了疫苗可能会有感冒症状或发烧,原则上不会有,但若有就多喝水、多休息、少到人多的地方即可,不需担心副作用。

tags:副作用   秘诀   流感疫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流感疫苗开打 及早接种及早保护

【大成报记者吉雄世╱高雄报道】民众邱先生赶在流感疫苗开打日带着一家老小到医院施打肺炎链球菌及流感疫苗,高雄市立大同医院家医科主任戴书郁问诊时得知,邱先生的父亲因罹患社区型肺炎仍住院中,医护人员告知年长

晚期乳癌新治疗 降低副作用可正常生活

“我怎会罹患乳癌?”30多岁、未婚的陈小姐,平常生活正常、饮食清淡,且无乳癌家族史,在得知罹癌后,难以置信,不愿接受自己即将成为少奶奶家族的一员。在一阵惊慌失措后,她勇敢面对生命的挑战,在医生建议下,接

流感疫苗家长最爱问 小儿科医生解惑

(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3日电)流感疫苗已经开打,小儿科医生说,家长最关心疫苗有没有效、副作用,也有人疑惑为什么打疫苗还是会感冒、甚至觉得进口疫苗比较好,都是常见迷思。10月1日起公费流感疫苗开打,今年流感

9大秘诀 爱上第二人生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即将届龄退休的陈医生问我:退休生活应如何安排?是否该继续行医?英国经济事务研究所于2013年发表的流行病学追踪研究,显示退休人士的健康和精神状况,在短期內因工作压力的解除而小

公费流感疫苗开打 每4人就有1人可打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1日电)公费流感疫苗今天开打,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说,今年公费流感疫苗扩增到600万剂,增50岁以下高风险慢性病患者、肥胖者、产后6个月妇女、国高中生,符合资格者可尽速施打。疾管署举办公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