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2成假日开诊 诊察费调不调再讨论
2016-11-18 20:42:03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诊所2成假日开诊 诊察费调不调再讨论

(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18日电)健保署推壮大基层医疗,原拟调高假日开诊诊察费,不过,健保署长李伯璋说,有健保会代表认为不需额外提高诊察费,现在假日基层诊所已约2成有看诊。

健保会今天开会讨论分级医疗、部分负担调整方案。健保署会后表示,拟定推动分级医疗6大策略及配套,包含壮大基层医疗、导引民众就医习惯及检讨部分负担、调高医院重症支付标准并减少轻症服务、强化医院和诊所合作、提升民众自我知能、加强医疗财团法人管理。

不过,健保会委员黄淑英受访时表示,支持分级医疗,但政府从过去都没有积极做,现在要涨部分负担,怕人家骂就用分级医疗当借口,但配套根本不足。要人家去基层,但诊所分布不均、科别不足,“基层服务量不够,叫我们怎么办?”

黄淑英说,用大病小病差异收费,但民众怎么知道什么是大病、什么是小病,要清楚告诉大家定义。

因应分级医疗,健保署提出的方案原拟提高假日基层开诊率,研议假日开诊诊察费加成。不过,健保会后,方向可能也将调整。

李伯璋下午表示,要让病人假日找得到医生,但有健保会委员认为,现行已经有假日加成,不一定要持续加码,且目前假日开诊量达20%,是否还要提高再讨论。

不过,媒体质疑假日诊所开诊仅2成,民众就医仍不便;李伯璋说,“周日看病人数本来就比较少”,未来也会加强汇集全国特约医疗院所看诊时段,提供社区医疗群24小时电话咨询专线,让民众获取就医资讯。

医改会副执行长朱显光受访表示,假日诊所开诊量虽达2成,但部分科别如小儿科、眼科可能仍有开诊不足问题,且偏乡地区可能连诊所都没有,卫福部仍应重新盘点,针对特殊地区和科别给予特别预算,增加开诊诱因。

朱显光说,希望卫福部不要急着明年上半年就急推部分负担,应等配套都上路,如家医制度扩大,且明年下半年就会重新协商健保总额,届时再一并讨论,拉长准备期,也让民众更有心理准备,不会因为急推就乱了套。

tags:诊察   诊所   假日   讨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乳癌防治 雅得丽生活诊所由己做起

(优活健康网新闻部/综合报道)根据行政院卫生署的资料显示,癌症的发生也愈来愈有年轻化的趋势,很多人轻忽生活作息、饮食的重要,没能及早发现而因为癌症夺走生命,乳癌以每47分钟就新增1名乳癌患者,平均每天就有6

鼓励诊所假日开 健保署拟提高支付标准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13日电)假日不少诊所没开业,民众身体不适只好往大医院急诊跑。卫福部健保署长李伯璋今表示,拟规划调高基层诊所假日的支付标准,鼓励诊所医生安排假日开诊,18日健保会将提出讨论。根据卫福

BEAST有望改名签新东家 CUBE仍称双方讨论中

▲BEAST传将成立新公司。BEAST和原经纪公司CUBE娱乐的合约在10月到期,至今没有和CUBE娱乐续约的BEAST,在昨日传出有可能换团名并创立新公司,最快在本周签约,不过对此消息,CUBE娱乐方面回复仍是双方还在讨论中。根

川普当选 国安基金下午紧急开会讨论

美国大选总统结果即将揭晓,美国多家媒体已报道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当选。财政部幕僚透露,行政院下午将立刻召开国安基金临时委员会,决定是否授权进场护盘。美国总统大选开票,川普逆转领先后,亚股出现跳水走势,

BEAST有望重回CUBE娱乐?CUBE:还在讨论中

▲BEAST传将成立新公司。人气男团BEAST和经纪公司CUBE娱乐的合约在10月到期,至今未确定到底是要续约、还是全员离开共同创立新公司。今日,有消息指出,BEAST创立新公司的计画有变,而CUBE娱乐也发表声明,称已经再次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