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开窍于鼻!银发族中医治肺气虚
2016-12-04 12:35:18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肺开窍于鼻!银发族中医治肺气虚

每当天气变凉了,因为感冒、咳嗽、气喘等呼吸道疾病来就诊的病患也就跟着增多。一般的感冒对于身强体壮的年轻人而言,可能不算什么,经过休息、治疗,很快就能痊愈,但是对于老年人、幼儿及慢性病患者,因为身体的抵抗力较差,严重时甚至会引起肺炎危及生命,因此做好呼吸道的日常保健是非常重要的。

(情境图片/华人健康网提供)

预防胜于治疗

想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需注意以下几项:首先,由于老年人的器官处于衰退阶段,身体对于气温变化适应较差,很容易感冒或出现慢性疾病复发,因此需做好保暖的工作,如天气冷时避免外出、晚上睡觉穿着保暖衣袜甚至可以围丝巾保护气管、夜间起身小便保暖工作也要做好,若需外出一定要戴帽子、围巾及口罩。

减少接触会伤害肺部的因子

上述的避风寒也是其中一项,除此之外,大家熟知的烟害应避免,其它还有厨房的油烟、空气污染等,都会对肺部造成伤害。使肺部功能变差,当然,若周遭有人感冒,最好戴上口罩预防,并保持距离。

做好体质锻链,增强免疫力

规律的起居作息,是维持身体免疫力的第一步;适量的运动,如:打太极拳、快走,都能增强免疫力,但需注意避免在清晨及夜晚气温较低的时候进行,以免着凉;良好的饮食习惯,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有慢性呼吸道疾患的老人,应避免食用太寒凉及太刺激性的食物,如:冷饮、瓜类、炸物等,还需减少甜食的摄取,因为甜食容易生痰。

(情境图片/华人健康网提供)

以上若能做到,相信要罹患呼吸道疾病的机会很少,但中医讲肺开窍于鼻,外合皮毛,外邪侵犯人体,时常先侵犯到肺部,且人至老年,脏腑功能退化,常由肺开始,肺虚,是老年人常见的虚证,要更进一步强健我们的肺功能,就需要补肺。

肺虚

最常见的有分肺气虚、肺阴虚,或气阴两虚,肺气虚的症状主要为:倦怠、肢体乏力、讲话有气无力的、面色白、容易感冒、畏风、自汗、咳嗽痰白、舌淡苔白、脉弱;肺阴虚临床主要症状为:体瘦、口干舌燥、盗汗、干咳少痰、大便干燥、舌红少苔、脉细。

常用补肺药物有:人参、党参、太子参、西洋参、黄耆、山药、白朮等,其中西洋参兼具有生津功效,较不会上火;补肺阴的药物有:百合、银耳、麦冬、沙参等。若是咳喘较明显的病人,还可以加上杏仁、桔梗、陈皮等药材。

最后,要提醒大家,若真的感冒了,最好还是要即时就医,让医生针对病情做最好的诊断处置,以免延误病情。

tags:气虚   银发   开窍   医治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中医治月经失调 厘清原因对症下药

(健康医疗网/记者张玉樱报道)每个女孩自从进入青春期以后,发育成熟、月经来潮,每个月的月经来潮被昵称为女性的“好朋友”又来拜访了,月经准时来潮代表着生殖机能运作如常;若月经不准时来或经血量异常,造成女性

抢银发商机 日超商快递推关怀宅配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23日电)曾经创造日本奇迹的战后婴儿潮,到了2025年每10人将有2名超高龄者。看见银发族商机,日本超商、物流业者纷纷推出关怀宅配,在配送物品时同时关怀长辈,确认独居老人安全。康健杂志今天

中医治疗月经失调 可有效缓解改善症状

【大成报记者于郁金/连凯斐/台南报道】“月经失调”是女孩最困扰一件大事,每个女孩自从进入青春期以后,发育成熟、月经来潮,每个月的月经来潮被昵称为女性的“好朋友”来访,月经准时来潮代表着生殖机能运作如常;

银发族“心”警讯:年龄衰老引起退化性瓣膜疾病

人口老化,老年族群的退化性疾病,越发成为医疗照护的主流,但是在开心手术这一领域,年龄所带来的衰老与共病,却常使得医生与病家却步,因风险太高而不敢动刀, 然而随着医学科技的进展,这个现象出现了改变。何谓主

别太忌口 银发族偏胖较长寿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有一回参加寿宴,寿星100岁,每天早上还去公司上班,他的太太寿婆98岁,2个人身体都很好,寿星瘦,大约只有50公斤,寿婆胖,可能有70公斤,一胖一瘦站在台上,画面很有喜感。不抽烟、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