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心”警讯:年龄衰老引起退化性瓣膜疾病
2016-11-19 12:48:28 | 来源:雅墨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银发族“心”警讯:年龄衰老引起退化性瓣膜疾病

人口老化,老年族群的退化性疾病,越发成为医疗照护的主流,但是在开心手术这一领域,年龄所带来的衰老与共病,却常使得医生与病家却步,因风险太高而不敢动刀, 然而随着医学科技的进展,这个现象出现了改变。

何谓主动脉瓣膜狭窄(aortic stenosis)

老年人常见的是退化性瓣膜疾病,主动脉瓣是左心室的出口,正常开合的主动脉瓣膜可以让血液顺利的由心脏输送到全身。在心脏舒张填充期,主动脉瓣的闭合,使得血液不会经由主动脉返流回左心室,增加心脏负担。不健康的主动脉瓣膜因钙化沾黏,瓣叶增厚,失去弹性而无法正常开合,心脏于是需要更大的力气才能把血液打到全身。久而久之,会引起心脏肥厚、心律不整、高血压、患者会有胸闷、喘气不顺、昏厥、甚至猝死的风险,除了把主动脉瓣膜换掉之外,别无他途。

传统的瓣膜置换手术治疗

牵涉到胸骨或肋骨的切开,插管式的全身麻醉,心脏停跳至少30分钟以上的体外循环,以及手术期中期后的输血、中风、感染等风险,病患住院天数普遍在一周以上,而能够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及工作岗位,则通常是在一至二个月以后的事。 如果病患术前的健康状况就不好,体力太衰弱(frailty)年纪太大,或有严重肺病,主动脉钙化等,外科手术的风险就可能超过它带来的益处,病患的瓣膜狭窄很可能无计可施。

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手术 (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

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手术(TAVI),是近十几年来逐渐蓬勃发展的一项新医疗技术,可以不用让心脏停跳,不用切开胸骨肋骨,不用接上体外循环机,甚至不用插管麻醉,就换上一个新的,功能良好的生物性主动脉瓣膜,手术时间比起传统瓣膜手术的3-5小时, 缩短到1-2小时,住院时间也可望缩短至5天上下。 这项技术目前推荐于重度主动脉瓣膜狭窄,却不适合接受外科手术的高风险族群, 本院的心脏血管外科医疗团队已经具备此一技术,我们有信心也希望能造福更多受苦的病患,重拾健康与良好的生活品质。

tags:警讯   瓣膜   银发   退化   衰老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你不可不慎!膝关节退化年轻化

(医美时尚11月号)“退化性关节炎”是全世界最常见的关节疾病,也是老年人行动不便的头号原因。研究指出,膝关节退化不完全是老人的专利,已有年轻化趋势。有一说是因为路跑风行造成,让膝关节退化的问题提早来到,究

警讯:糖尿病发病10年后,逾一半有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目前造成失明的重要原因,糖尿病患因长期血糖控制不良,进而破坏血管,导致视网膜出血、微血管阻塞、渗出物、不正常新生血管、眼球內出血、结疤等。常见的症状有视力减退、眼前出现浮动的黑点,视

腹痛+体重下降 小心是胰脏癌警讯

(健康医疗网╱记者苏湘云报道)当体重在短时间大幅下降,千万不要以为是身材变苗条,有时可能是胰脏癌警讯。国卫院癌症研究所所长陈立宗表示,胰脏癌症状包括腹痛、血糖失控、黄疸、体重减轻等,若有上述症状,加上在

肢体异常肿大勿轻忽 小心是恶性肿瘤警讯!

肢体异常肿大,小心可能是恶性肿瘤警讯!成大医院日前收治两起罕见的恶性黏液纤维肉瘤病例,共同特征是肢体异常肿大,经医疗团队肿瘤手术切除,目前门诊追踪均无复发迹象。医生提醒,发现肢体肿胀时,除了考虑是体內

别太忌口 银发族偏胖较长寿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有一回参加寿宴,寿星100岁,每天早上还去公司上班,他的太太寿婆98岁,2个人身体都很好,寿星瘦,大约只有50公斤,寿婆胖,可能有70公斤,一胖一瘦站在台上,画面很有喜感。不抽烟、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