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喘病”喘起来要人命!规律用药千万别停药
2016-12-18 12:22:31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气喘病”喘起来要人命!规律用药千万别停药

目前天气逐渐转凉,又到了气喘好发的时节,每次的气喘发作,轻者造成身体些微不适,重者会严重影响工作及生活,必须前往急诊或住院,甚至有生命危险。

(情境图片/华人健康网提供)

亚东医院于2016年中秋节前收治一位年仅22岁的气喘患者,为国內首次出现成人气喘极重症发作、所有药物都失效、依赖叶克膜仍旧挺不住,最后用到婴幼儿专用的高频振荡式呼吸器才惊险救回的成功救援个案。

这位病人过去有两次气喘急性恶化插管治疗的病史,本次发作入院情况更为紧急,病人此次在急诊和加护病房的主治张家豪医生(胸腔內科)表示:“追究其恶化原因,除了病患本身对尘蟎过敏外,更重要是用药的顺从性(compliance)严重不足”。

无独有偶的,在11月初又有一位怀孕36周的孕妇,因担心气喘药物副作用,而自行停药,导致气喘发作,母亲呼吸衰竭、胎儿一度心跳下降。在胸腔內科、內科加护病房、妇产科及小儿科的通力合作之下,紧急剖腹生产,控制气喘急性发作,挽回母子的性命。

气喘药物分成两种,一种是不舒服时使用,用以缓解症状的速效型支气管扩张剂。另一类药物则是用于消除呼吸道发炎反应的抗发炎药物,包括:类固醇、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等,这类药物必须规则地使用。目前使用治疗气喘病药物中,吸入性类固醇是最主要治疗的药物,可彻底抑制呼吸道发炎反应。

吸入性类固醇绝不是在气喘发作很不舒服时才使用,长期规则使用能够以最低剂量有效控制症状,至于长期使用吸入性类固醇并不会出现一般为人所熟知类固醇的副作用,如:骨质疏松、发胖、月亮脸、水牛肩、青春痘及血糖不稳等。

同时对孕妇而言,这些吸入性的药物也是非常安全,很多病患因为畏惧类固醇的副作用或是这类葯物感觉不到立即的效果,索性不用这类治疗药物,只在症状发作时使用支气管扩张剂,使得气喘无法获得有效控制,同时长期慢性发炎的情形下会使得支气管结构变形,进而会造成肺功能下降,之后再使用同样的药物自然会觉得越来越没效果。

有时虽然自己觉得没有任何不舒服,但慢性发炎仍持续进行,这时如果自己减少葯量或用葯次数,可能会使得原来已经控制下来的疾病,再度复发。这时如果要再控制下来,可能要费数倍于当初的药物才有办法,这时会增加身体不适、药物副作用、耗费金钱及影响工作。

(情境图片/华人健康网提供)

根据气喘治疗的原则,气喘的治疗是采用阶梯式的方式,当气喘能完全控制达二至三个月时,这时可以依照医生指示,减少用药,然后再观察二至三个月之后,再逐次减少用药,以减少疾病的复发。

吸入性药物占气喘药物治疗相当重要的一部分,而且口服的药物并无法取代吸入性药物,不会使用吸入性药物或使用技巧不对,以致药效无法充分发挥,也是气喘控制不好的常见原因,吸入葯物真是五花八门,所有气喘病人都应该学会如何正确使用吸入型的药物,老人或小孩如果真的不会用定量喷雾吸入器,则可以考虑加上吸入辅助舱使用。

环境控制是气喘治疗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环境中的因子常是诱发或恶化气喘的原因。家居生活中,常有一些易为我们忽略的危险因子,例如:过敏原或刺激物,普遍存在于我们日常生活的环境中,不知不觉中影响了我们的健康。

尘蟎是台湾最常见的过敏原,尘蟎以人的皮屑、指甲及毛发为主食,喜好生长于床褥、枕头、地毯、衣服、有毛的玩具或厚重的窗帘,在摄氏25度,相对湿度80%的环境生长的最好,繁殖也最快,因此很适合在台湾生长。其他常见的过敏原,还包括:蟑螂,霉菌及狗、猫、鸟类等宠物,如能改善居家环境,控制过敏原及刺激物,虽然不能治愈气喘病,但会改善气喘症状而达到控制气喘病的目的。

一般而言,如果曾经因气喘而呼吸衰竭被插管、气喘症状未获控制、过去一年內曾急性发作、肺功能低下、吸入器使用方法错误或不遵医嘱、抽烟、肥胖或怀孕。这些情况都是发生严重急性发作危及生命的高危险群。呼吁符合以上情形的病友,更应该提高警觉,好好配合医生的医嘱,规律的使用治疗的药物,不要任意停药,正确使用吸入型药物并做好环境控制,避免憾事发生。

tags:气喘   要人   用药   规律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脂肪肝别急着用药 找出原因才能真正改善

(健康医疗网/记者王晨霈报道)造成脂肪肝原因,包括饮酒过量、体重过重、有三高病史等都恐埋下致病原因,临床上,急性和慢性肝炎也可能会同时合并脂肪肝问题;国立成大医院斗六分院胃肠肝胆科医生汤升晔指出,但因部

不满前女友母亲频要人 恐怖情人强掳撒尿还性侵

新北市三芝区一名码头工人,与年仅13岁的小女友在今年9月分手后,因不满女友母亲在两人分手后仍时常找他要女儿,竟伙同10名朋友,将少女带到淡水一处空地,让少女跪下对其殴打、喷洒辣椒水,甚至在她头上撒尿,最后还

医讯/失智症的用药问题

(优活健康网新闻部/综合报道)对于失智症患者的家属而言,每日的照顾让身心筋疲力尽,药物是目前能够有效控制失智症的一项因子,但到底药物对于何种程度的失智症患者作用效果较佳了解药物对失智症患者的影响及后遗

低温、空气污染夹击 预防气喘过敏怎么做?

(健康医疗网/记者郭庚儒报道)大陆冷气团南下,雾霾也入侵!全台低温下探摄氏15度,空气品质指标亮红灯。国健署提醒,气温变化、空污刺激容易诱发气喘,建议先看空气品质预报再出门,并做好保暖工作,以防气喘发作。

天冷防气喘 5措施要记住!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气喘患者当心!受到大陆冷气团南下的影响,中部以北及东北部气温逐渐下降,部分地区低于15℃,中部以北地区空气品质指标(AQI)超过100,属对“敏感性族群不良”,气温变化或空气污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