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推防疫云 未来盼诊所也加入
2017-01-06 17:18:55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疾管署推防疫云 未来盼诊所也加入

(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6日电)疾管署推防疫云,利用自动化通报机制,缩短医院通报传染病时间,并即时掌握社区疫情,未来希望小医院、诊所也加入。

为强化传染病通报机制,即时掌握疫情变化,争取防疫时效,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自西元2014年起结合云端服务优势,与医疗院所合作推动“防疫云”计划。

主导防疫云计划的疾管署副署长庄人祥受访表示,防疫云计划包含运用医院电子病历进行传染病通报(EMR)、实验室传染病自动通报系统(LARS)2项自动化通报机制,推行3年下来,经防疫云通报数量已达全国医院传染病通报量5成以上。

庄人祥说,过去若染法定传染病民众到医院看诊,医院都要用手工键入方式上传通报,但EMR改由医院电子病历自动上传,有效缩短医院人员通报时间达2成以上,且可以减少资料登打错误率或遗漏率。

他说,LARS系统纳入20种传染病,当各医院实验室检验出阳性患者,就会即时通报,比过去还要采集检体、等化验等,节省1到2周时间,且可即时掌握疫情变化,如流行哪一型别的流感病毒,并因此研拟防疫策略,对疫情监测帮助甚大。

疾管署今年将再推动新一代防疫云计划,除维持目前已建置的高品质电子化自动通报流程及技术,将加速研发新一代交换技术,希望拓展到地区级以下医院及诊所等资源有限医疗院所,让传染病监测面向更宽广、更即时。

tags:防疫   诊所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就医挂号纠纷 男诊所內持刀砍伤人

宋姓男子到高雄市一家诊所挂号,疑排队问题与庄姓男子发生纠纷,涉嫌持西瓜刀砍伤庄姓男子手臂,庄姓男子送医救治,警方查访宋姓男子行踪追缉。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前镇分局今天表示,起初获报发生这起就医挂号纠纷时,

禽流感防疫 新北劝导蛋商不用塑胶蛋箱

新北市政府动保处今天配合农委会防检局政策,劝导新北市列管的60家蛋商,使用一次性包装或包材出货。目前,蛋商多仍使用塑胶蛋箱前往养鸡场盛装鸡蛋批售,恐成防疫漏洞。蛋商王景鸿表示,虽然政策造成成本增加,但为

防疫做半套!散蛋未经洗选 恐沾到鸡屎

散装蛋换一次性包材还是没洗选,等于防疫做半套。农委会今天表示,无法洗选的小农场占4、5成,仍有改善空间,明年将补助购置洗选机具,并提醒民众买散蛋后洗手,防止病毒散布。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于103年12月24日公告

蛋不必洗选 绿委质疑防疫做半套

24日起鸡蛋改用一次性包材,引发无法零买民怨。农委会主委曹启鸿今天持续说明仍可零买。绿委苏震清质疑,换纸箱,不是换成盒装洗选蛋,蛋还是会沾鸡屎,防疫“做半套”。立法院经济委员会审查行政院函请审议“农业金

陈幸妤诊所开幕 丈夫儿子难得现身

前领导人陈水扁的女儿陈幸妤开设的牙医诊所今天开幕,除了陈水扁与吴淑珍夫妻之外,公公赵玉柱、丈夫赵建铭及儿子也都到场;赵建铭身材瘦了许多,长子赵翊安则长得比妈妈高了。陈幸妤在台南市东区开设牙医诊所,原本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