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挑食 营养师教绝招克服
2017-01-08 11:48:38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小孩挑食 营养师教绝招克服

(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8日电)小孩三餐挑食、食量小,让家长担心营养不够、长不高。营养师李婉萍说,只要不过度挑食、偏食,不用强迫孩子;但每日应均衡吃各色食物,一日食材应超过10种。

荣新诊所营养师李婉萍表示,临床经验成年人疾病大多来自不健康的饮食,且通常都是身体出状况才来看诊,忽略饮食习惯是从小养成。如果能从小让孩子了解食材、吃饭的乐趣,提早帮孩子做营养教育,也是预防医学的概念。

李婉萍出版新书“把讨厌蔬菜变好吃”,她说,蔬菜常是爸妈喂养孩子的困扰,明明蔬菜很健康,但孩子就是不喜欢,家长烹调也觉得没信心,常会上演强迫喂食戏码,吃饭变的像上战场。

每日都应摄取6大类食物,包含全谷根茎类、低脂乳品类、豆鱼肉蛋类、蔬菜类、水果类、油脂与坚果种子类。除了食物,加上充足运动、足够水分,能让营养素确实运作。

李婉萍说,如果孩子只有一两种特定食物不吃,但还能接受六大类食物,属于轻度挑食。只要变换烹调方式,孩子就有可能愿意尝试,持续尝试就会慢慢改变挑食。如果孩子完全拒绝某一类食物,会有恐惧反应,就需要专业介入。

她表示,有时候孩子挑食跟爸妈有关,家人的味觉通常会近似,如果爸妈本身就不吃某些食物,孩子自然没有接触的机会,这样非常可惜。

减少挑食的饮食对策,李婉萍说,可以从触觉、嗅觉、味觉、视觉、听觉引导孩子接受新食物。如把食物煮得软一些、煎得脆脆香香、加入其他食材或香料、改变调味方式、改变形状、用可爱的餐盘等。

改变食物味道,李婉萍建议,吃起来苦的蔬菜,如苦瓜,可以切薄片、用梅酱、梅子粉烹调;绿花椰菜可以打成泥煮浓汤、茼蒿也可以拌酱烹调,会带有甜味。小朋友常害怕的红萝蔔,可以水果一起打汁、青椒可以打泥煮浓汤、香菇可以加起司做焗烤。

李婉萍表示,有些家庭吃饭配电视,声音会影响吃饭的速度、用餐感受,在家吃饭应减少让人分心的电视声,以及在餐桌上叨念、骂孩子的习惯,才能营造适合进食、有益消化的饮食经验。

至于小孩食量,李婉萍说,每个孩子食量不同,如果孩子活动量够、能好好用餐,就不一定要追求吃进多少量,只要没有过度挑食、偏食就可以。但每天应摄取6大类食物和各种颜色食物,且每日食材选择至少要超过10种。

tags:挑食   绝招   克服   营养师   小孩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毛小孩当LINE贴图行吗?专家点出关键

市面上已有柴犬LINE贴图,若想将自家可爱的柴犬做成贴图是否会侵权?经济部表示,著作权保护的是著作“表达”,而不是思想、概念,只要不模仿别人,任何人都可以柴犬为主题创作。通讯软件LINE上有许多可爱宠物贴图,

缓经痛不只热可可!营养师推这2杯低卡更有效

寒冷的冬日,如果又刚好遇到大姨妈报到,实在是让人又冻又难受!这时候,若能来上一杯暖呼呼的热可可既解馋又温暖。但又担忧热量爆表,喝的好有罪恶感?营养师表示,其实想要缓解经痛,除了有高热量疑虑的热巧克力外

大人比小孩会认人 原来大脑有解

(中央社华盛顿6日综合外电报道)2项新研究发现,人类脑部与脸部辨识有关的区域到成年还会继续发展,这让原本以为脑部组织在孩童时期初期就停止生长的科学家大感惊讶。法新社报道,美国史丹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史派克特

流感+肠病毒 小孩也会传染给大人

(健康医疗网/记者关嘉庆报道)最近白天天气热,但是早晚仍凉,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遭到病毒入侵。虽然今年施打流感疫苗的民众很普遍;不过,也有人因为没有打疫苗而得到流感,甚至因为天气热,使得往年都在夏天较会出

担心火锅热量高 营养师:小心锅底沾料

(中央社记者吴哲豪彰化6日电)冬天许多民众喜欢吃火锅,营养师提醒,吃火锅时注意锅底和沾酱,多吃蔬菜,以无糖绿茶取代含糖饮料,以免吃进太多热量。彰化员生医院营养师杨謦瑜说,冬天很多人喜欢吃火锅,不过要如何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