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药掰一半 仍超过孩子剂量!
2017-01-27 10:32:43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成药掰一半 仍超过孩子剂量!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儿童就医及用药处处都该谨慎,有时家长过于担心小孩的病情,都希望立即看到“成效”,但是在拿到医生处方的同时,你该注意的、该确认的、该怎么喂食、该怎么保存,这些细节,是医生会忘记告诉你的事喔!

摸黑喂食药品非常危险

多数小孩都害怕吃药,当父母或长辈在喂食药品时,要注意喂药时小孩的情绪及药品标示,小孩的身体是很脆弱的,若有任何闪失都将造成莫大的伤害,特别提醒在夜间喂食药品的父母或长辈,不要为了节省电费或一时偷懒不开灯,而摸黑喂食药品,拿错药品或看错剂量,这是非常危险、绝对不可行的。

以前有医院曾发生人为疏失,将药品剂量打错,4CC的药品,误打成4颗,结果剂量太重,危害患者健康,所以在拿到药品时,一定要跟药师确认药品的品名、剂量及用法,孩子的用药量是以体重来计算,不能拿大人的药品用手掰开切半给小孩吃,那样的剂量很不准确,需要使用正确的量匙、滴管、量杯或专用的切药器,这些喂药的辅助工具,药局都可以买到。

饭前喂药比较不会影响药物吸收

如何顺利喂药,尤其是2岁以前的小调皮,他们生病后,常会胡闹不安,那时小天使往往变成小麻烦,此时,有些技巧是可以运用的。很多人以为饭前吃药会伤胃 ,除非规定一定要饭后或饭中喂药,多数的感冒药品都可以在饭前喂药,这样比较不会吐出,影响药物被吸收,而且孩子的胃部保护机制比大人好,多数的小孩用药都可以在饭前吃,而且多数药物都是一天吃4次,如果晚餐后吃药,幼儿都习惯早睡,可能8、9点就睡了,这样晚上服药的时间过于接近,所以将晚餐那次服药提前到饭前,这样用药时间较平均。

近来有些医改团体鼓励儿童专用药剂,其实液剂及粉剂都有优点,未必只能使用药水,有些孩子甚至比较喜欢吃药包,不喜欢口味虽甜,但味道走味的草莓、葡萄咳嗽药水,并不是只有糖浆才是儿科专用的药物剂型。

勿乱用成药退烧

孩子生病时常用乙醯胺酚(成份品)来退烧,这个药品有镇热解痛的功能,在台湾有糖浆及锭剂,虽然大人用药也有这个成份(最常见的品牌即普拿疼),因儿童与成人药量差异很大,尤其要注意避免过量问题,一般用法是每4至6小时使用一次。

虽然这些儿童常用的感冒退烧药在药局都有贩卖,但孩子高烧不退超过3天,背后原因可能很复杂,如癌症、细菌感染、泌尿道感染等都可能会发烧,用药前最好能够给小儿科医生确诊,不能自己乱用成药来退烧。

在固定时间吃药 勿擅自停药

一般人常指的“消炎药”,即指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并非抗生素,这类止痛药有消炎止痛的作用,所以感冒时,医生也常开这类药品,儿童用药常是糖浆,但也有塞剂,无法吞药的婴幼儿就会用塞剂。

抗生素是在细菌感染时才使用,但因为细菌会导致发烧,所以很多人以为抗生素就是消炎药,大多数的感冒都是病毒引起,不需要用到抗生素,如果医生怀疑是细菌感染如肺炎、中耳炎,则一定要在固定时间吃药,也不能自己觉得已经退烧了,就擅自停药,这样会导致疗程不完整,无法杀死细菌,产生抗药性的菌株。(本文摘自/医生没告诉你的育儿迷思/台视文化出版社)

资料来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tags:成药   剂量   超过   孩子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孩子们的战争 爸妈别介入!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进入社会后,散发出自信光芒和勇于发表自己意见的人,总能吸引旁人的目光。而奠定自信的基石,便是从“妈妈满满的爱”发展而来的自我肯定,勇于发表自己意见的特质,则源自一点一滴累

归途中的孩子:争吃盒饭玩倒立 回家就像旅游

归途中的孩子:争吃盒饭玩倒立 回家就像旅游 (/) 全屏播放 查看原图 向左滚动 向右滚动 2017-01-26 06:53 新闻晨报 责编:胡适真 ...标签: 回家 孩子 旅游 归途是辛苦的,期间,顽皮的孩子在车厢内练起了倒立、嘴馋的

忘记服药 下次禁服2倍剂量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吃过药了吗?”假期容易改变生活作息而有忘记服药的情形,药师提醒,若忘记服药,下一次服药时切勿吃2倍剂量。另外,春节期间,慢性病友用药不缺席,若有打算出国者,出示机票或船

临柜缴卡费超过50万 彰银未申报遭罚180万

民众临柜缴纳信用卡费,银行可得注意相关申报规定,以免受罚。金管会将对彰化银行祭出180万元罚款,原因是去(105)年金检时发现,有客户临柜缴纳高达50万元的信用卡费,但却未依洗钱防制法规定申报,有明显疏漏事实。

孩子闹脾气,老爱哀鸣、大叫?爸妈这样做助纠正

一个闹脾气的孩子,特别是我的孩子,会发出最令人痛苦的声音,相较之下,我还宁愿困在车子里面听警报器。孩子闹脾气的声音,让我觉得紧张有压力,很想赶快马上做一些什么来解决问题。孩子闹脾气的目的,就是要获得我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