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汤让肌肤美白又保湿?医生:做对4步骤才美肌
2017-02-06 10:53:33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泡汤让肌肤美白又保湿?医生:做对4步骤才美肌

冷气团报到,全台低温有感!因此有不少人,选择在寒流来袭时,泡进暖暖的温泉水中取暖、舒缓身心。除了能暖身、驱寒外,更有不少人认为,适度泡汤对于肌肤保湿、美白有一定的助益。不过,温泉水真有这么神奇的护肤效果吗?到底要怎么泡,才正确呢?且听专业皮肤科医生细说泡汤学问!

泡温泉能帮助肌肤美白、保湿?

皮肤科陈玄祥医生表示,台湾的温泉依据泉水內所含成分的不同,可简单区分为:碳酸泉、碳酸氢鈉、硫磺泉三大类型。其中,碳酸泉的泉水为中性,多半分布于新竹北埔、台中谷关等地;碳酸氢鈉泉则偏碱性,主要位于礁溪、花莲等地。至于硫磺泉则偏酸性,适度浸泡有抑制特定微生物繁殖的作用,对于某些感染问题,也许有一定改善之效;分布地则以大台北地区为主,举凡北投、乌来、金山一带,皆属此类。

不过,站在皮肤科医生的角度来看,还是认为虽然适度泡汤,确实有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效果。可是,若要进一步说,泡温泉能加强肌肤保湿、帮助美白,就有一点言过其实了。

事实上,温泉水中所含的微量矿物质,的确有可改善皮肤的角质代谢,让皮肤在当下摸起来较显湿润、光滑;但是,这样的现象只是暂时的,并不代表有利肌肤锁水、保湿。

温度越高越好?泡汤控对温度,肌肤不刺激

陈玄祥医生强调,虽然适度泡澡、泡汤,对于调剂、放松身心有一定助益。但要提醒的是,民众在浸泡温泉时,常会误以为水温越高越好。可实际上,不论是泡汤、居家泡澡,水温不宜超过45℃,建议最好能控制在40~45℃最佳,才不会保健不成,反造成皮肤刺激,让肌肤中的水分大量流失。尤其是,皮肤本就偏干燥,或是皮肤表皮及角质较薄的老年人,水温更应低于40℃,以减少刺激的产生。

想要发挥泡汤的好处,关键在于有没有按照正确的SOP操作!一般建议,除了控管水温、不要洗太热的水外,更要掌握4大步骤。

泡汤也有SOP!做对4步骤,保护肌肤不受伤

陈玄祥医生指出,想要发挥泡汤的好处,关键在于有没有按照正确的SOP操作。一般建议,除了控管水温、不要洗太热的水外,更要掌握下列4大步骤:

步骤1/事先清洗身体:

在进入温泉池、浴缸前,应事先以沐浴乳、肥皂,将身体完全清洗干净。如此一来,不但有利公共卫生,对于透过温泉水改善肌肤角质代谢,也有一定助益。

步骤2/浸泡时间适度:

每次浸泡时间,应以10~15分钟为限。过度浸泡不但容易造成肌肤刺激,更可能因此导致肌肤中的水分因高温流失更快,变得更干燥。

步骤3/起身再次冲洗:

建议民众泡澡后,尤其是泡温泉后,最好以清水(非温泉水)再冲洗一次身体。尤其是,肌肤皱折处,例如,脖子、耳后、腋下、跨下、膝盖后方等部位,要特别加强清洗。此动作有助避免温泉水残留肌肤,造成肌肤刺激、诱发过敏反应。特别是,浸泡对肌肤较刺激的硫磺泉时,更要特别当心。

步骤4/擦干涂抹乳液:

最后,应以干爽洁净的毛巾将身体上多余的水分吸拭干净,并尽速涂抹适量的乳液、乳霜,来帮助肌肤锁水、保湿,减少水分的流失。

泡汤、泡澡后,应尽速涂抹适量的乳液、乳霜,来帮助肌肤锁水、保湿,减少水分的流失。

泡汤、泡澡不NG!这2大状况别下水

陈玄祥医生也提醒,民众有下列2大状况时,为了自身健康与他人权益,也不建议进行泡汤动作:

状况1/肌肤问题:

有伤口:皮肤表面有伤口时,不建议泡澡、泡汤,以降低伤口感染的风险。

过敏体质:包括酒糟性皮肤炎、蕁麻疹、湿疹、异位性皮肤炎等肌肤过敏者,都不建议泡汤、泡澡。以避免血管因高温过度扩张,而加剧肌肤不适。

感染性疾病:有香港脚、水痘等皮肤疾病者,为讲求公共卫生,不宜从事泡汤活动。

状况2/个人体质:

包括开刀不久、伤口尚未愈合者,以及怀孕妇女。或是,因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在对水温不敏感,以及因高温易导致血管扩张等原因下,都不建议从事泡汤、泡澡等休闲活动。

【皮肤科医生小叮咛】:

最后,陈玄祥医生也提醒,泡汤、泡澡都应适度为宜。一般建议,以1周1~2次为宜。若天天泡汤或泡澡,在长期且频繁接触偏高水温下,恐洗掉过多的油脂,造成肌肤提早老化,甚至使皮脂腺分泌减少,导致肤色不均、肌肤干燥、脱屑的情形发生。

tags:泡汤   保湿   肌肤   步骤   医生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不用死背的记忆术!做对4步骤,扎实记住

依照四个步骤扎实地记忆或许有人会想:“明明是讲记忆术的书,却禁止死背,不要说这么奇怪的话嘛。”感觉上,“禁止死背”与“记忆术”似乎相互矛盾,其实并不然。所谓“死背”,就是从头到尾一五一十地硬背起来。不

肺炎链球菌威胁大 医生吁接种疫苗

(中央社记者黄旭升新北市6日电)新店耕莘医院医疗副院长林恒毅表示,中老年人是服务的主要族群,肺炎是健康威胁极大杀手,提醒民众,可与医生讨论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加强保护力。院方表示,根据新店耕莘医院104年

幼儿语言发展迟缓 医生吁及早治疗

(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5日电)就读幼儿园年龄的幼童正是学习表达能力的阶段,但有些幼儿可能因语言发展迟缓而影响学习。医生指出,如果能及早诊断并接受语言治疗,治疗效果会比较好。卫生福利部新营医院复健科主任倪

毛小孩干洗澡好不好? 兽医生这么说

帮毛小孩洗澡需要技巧、耐心和体力,许多饲主为省麻烦,选择帮毛小孩干洗澡清洁,既轻松又简便。但兽医生提醒,多数干洗剂易残留体內及引发过敏,非必要还是少用为妙。许多毛小孩讨厌洗澡,饲主则害怕帮毛小孩洗澡,

孕妇养宠物,该注意什么?妇产科医生告诉你~

日前媒体报道怀孕艺人跟宠物狗狗睡一起而引起网友批评,认为是不良示范,会导致胎儿感染、人畜共通的传染病,真的有这么危险吗?孕妇养宠物有需要注意哪些事项?万一有传染病方面的疑虑,该怎么办?可以事先做哪些防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