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无效心房顫动患者的福音??台中荣总心房顫动电烧术突破百例
2017-02-23 22:15:56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药物无效心房顫动患者的福音??台中荣总心房顫动电烧术突破百例

【大成报记者心愚/台中报道】心房顫动是临床最常见的心律不整,年长患者比率偏高。而台中荣总自101年10底开始第一例心房顫动电烧术,案例数逐年成长,至今突破百例,至2月初已达109例。中荣23日指出,阵发性心房顫动病人,或是药物治疗效果不佳与有药物严重副作用的患者,改采心房顫动电烧手术治疗后,约有8成病人成功维持正常心律。

中荣收治的案例中,年纪最大的是84岁的阿伯,行走自如,有高血压及摄护腺肥大病史。前1~2年开始心悸、晕眩,心电图诊断为阵发性心房顫动,药物治疗1年多都无法改善症状,经转介至中荣接受心房顫动电烧术,术后追踪3个月无复发情况下,顺利停药,病人的心悸与晕眩症状也大为改善。

另一位40岁女性大陆籍配偶,之前接受过二尖瓣膜置换手术,在心脏外科追踪时发现心房顫动,而且常常一跳好几天,病患描述心悸时非常不舒服,整个心脏好像要跳出来的样子、伴随脸会潮红,造成她工作时很困扰,别人都以为她发生什么事,造成她无法专心工作。在使用药物都无法控制或改善病况后,心脏外科转介至內科接受电烧术评估,因病人开过瓣膜手术,左心房明显扩大,经说明复发机率比一般病患高后,病患仍顺利接受心房顫动电气烧灼术,并在追踪3个月无任何复发情况下,目前已停用心律不整药9个月。

还有一位56岁来自大陆广东的阿姨,因为有女儿嫁到台湾,趁来台探亲时,经转介到中荣自费接受心房顫动电烧术,在电烧术顺利完成、观察数日后才返回大陆。

中荣说,心房顫动是临床最常见的心律不整、也是老人家最常见的心律不整,却常被忽略,发生率随着年龄增加而上升。而心房顫动电烧手术最早于民国86年,由台北荣总陈适安教授与法国波尔多大学同步研究创新,是药物治疗无效的心房顫动患者一大福音。手术后复发率仅 15% 至 20%,可让病人的生活品质大大提升,免除症状困扰与长期用药的麻烦;经过电烧术后,能有8成病人成功的维持正常心律。

而中荣自101年10底开始第一例心房顫动电烧术,案例数逐年成长,至今突破百例,至2月初已达109例。其中,嘉义分院自105年4月起,在中荣团队协助下,也开始第1例心房顫动电气烧灼手术,目前嘉义分院也累积8例心房顫动电烧术个案。

至于产生心房顫动的原因,包括冠状动脉心脏病、高血压、风湿性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还有部份发生于结构正常的心脏。而阵发性心房顫动患者于门诊使用许多药物仍然无效、且症状越发厉害,甚至可能转变为持续性、永久性心房顫动,除症状加剧外,脑中风的机会更是一般人的5到6倍,甚或导致心脏衰竭。

tags:心房   福音   无效   药物   患者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降血脂用药大增 患者没变多但给付放宽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23日电)去年降血脂药物花掉新台币51亿元健保费用,心脏科医生洪惠风认为,患者没有大幅增加,推测是因研究证实坏胆固醇愈低对身体好处愈多,健保因此放宽给付门槛,影响医生开药。新光医院心

造福洗肾患者 高荣台南分院研发“温控式洗肾廔管压力侦测止血装置”获国际金牌奖

【大成报记者刘彩云/台南报道】高雄荣总台南分院,继创新金牌奖的“脱针漏血感测智慧贴片”,只要一滴血就能侦测洗肾病人有无漏血之后,肾脏內科与南台科技大学电机系再次合作,研发获国际金牌奖肯定的“温控式洗肾廔

多伦多房价飙涨 银行担心房市泡沬化

特派员看世界专栏加拿大最近公布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和房地产数据报告,其中最让人关注的,是第一大城多伦多近年来疯狂飙涨的房市,正处于“泡沫化”边缘。“别装了!多伦多及其周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正处于泡沫之中

再添金牌新作品 洗肾患者新福音

【大成报记者于郁金/连凯斐/台南报道】继金牌奖的“脱针漏血感测智慧贴片”,只要一滴血就能侦测洗肾病人有无漏血之后;高雄荣总台南分院肾脏內科与南台科技大学电机系再次合作,花了短短半年时间,研发获国际金牌奖

膀胱过动症恼人 仅13%患者求诊

(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17日电)膀胱过动症是常见的恼人疾病,奇美医学中心表示,一般人膀胱储量尿约400CC,此症病人只要有200CC就有尿意,但仅13%患者会求诊。奇美医学中心泌尿外科医生李高汉今天指出,膀胱过动症的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