槲皮素助减重防失智!黄洋葱、白洋葱、紫洋葱,谁最优?
2017-03-20 10:22:48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槲皮素助减重防失智!黄洋葱、白洋葱、紫洋葱,谁最优?

“老板,请给我一份汉堡蛋。”“好的,请问洋葱和番茄都可以吗?”对许多人来说,汉堡蛋是早餐的最佳首选,如果餐点內有夹生菜,绝对不要错过洋葱,其槲皮素成分具有帮助减重和预防失智的作用,营养好处多多。然而,坊间洋葱种类多,哪一种颜色的槲皮素最高?且看营养师的分析。

降低脂质合成 槲皮素助减重有一套

新营养食代团队营养师郑惠文表示,槲皮素(Quercetin)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主要存在水果和蔬菜之中,例如:洋葱、苹果、柑橘类水果、浆果类水等,不但具有抗氧化、保护心血管、抗神经病变疾病的作用,对于现代人常见的“肥胖”和“失智”2大病症,也有不错的预防和改善效果。

研究发现,槲皮素能够降低脂质合成、脂质运输代谢等基因表现,并可强化骨骼肌中的粒线体功能,使脂肪酸氧化代谢更顺畅。一项研究招募72位肥胖成人,一半是服用安慰剂的控制组,另一半是服用100mg洋葱皮萃取物(槲皮素)胶囊的介入组,经12个星期后,发现现介入组的体重显著下降。

郑惠文营养师。(图片提供/新营养食代团队)

黄酮类家族好威!槲皮素也能护脑防失智

另在预防失智部分,槲皮素属于黄酮类化合物,具有保护脑部神经的作用,可维持脑部血流量,且有促进记忆、学习与认知功能的能力。

2007年《美国流行病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的一篇研究,针对1640位65岁以上之无罹患失智症的老年人进行食物频率问卷之饮食数据评估,发现黄酮类化合物的摄取量与较好的认知功能有高度相关性,显示摄取黄酮类化合物对于神经认知是有正向的影响。

在各种洋葱种类中,黄洋葱与紫洋葱的槲皮素含量较高,特别是紫洋葱。

各色洋葱大PK,拥有最多槲皮素的是?

虽然槲皮素广泛存在各种蔬果中,但最广为人知的还是“洋葱”。郑惠文营养师表示,在各种洋葱种类中,黄洋葱与紫洋葱的槲皮素含量较高,特别是紫洋葱,每公斤约含有1910毫克的槲皮素,荣登冠军宝座。另与其他水果比较,每公斤蔓越莓的槲皮素含量仅380毫克、蓝莓73毫克、苹果44毫克。

可惜的是,洋葱槲皮素含量最高的外皮,常常在烹煮之前就被剥掉、扔进垃圾桶,且各国民众每日摄取的槲皮素总量范围约5毫克至80毫克,想靠吃洋葱来达到科学实验中的助减重或预失智效果,相当困难。

吃洋葱不浪费槲皮素!跟着营养师这样做!

即使如此,洋葱仍是补充槲皮素的不错来源之一,且难得的是,槲皮素对热稳定且易溶于脂质,所以郑惠文营养师建议在烹调富含槲皮素的洋葱时,可以用适量的食用油烹调或凉拌,以提升槲皮素的吸收率。

此外,也有动物实验指出,在槲皮素与白藜芦醇的共同作用下,更能减少脂肪细胞的数量,因此建议洋葱可与富含白藜芦醇的食物,如红酒、水煮花生、葡萄、桑葚等共同料理。

洋葱槲皮素含量最高的外皮,常常在烹煮之前就被剥掉,相当可惜。

【营养师创意食谱—红酒油醋洋葱圈】

材料:红洋葱50g、橄榄油10g、红酒醋5g、花生颗粒10g。

作法:

切出洋葱圈后,放入冰水中冰镇约30分钟。

按“橄榄油:红酒醋=2:1”的比例调制酱料,也可依照个人喜好调整比例。

取出冰镇的洋葱圈,瀝干后淋上红酒油醋酱,最后撒上花生颗粒即完成。

另可依个人喜好再加入海鲜、鸡胸肉等优质蛋白质食物,增加份量与口感。

提醒:花生的白藜芦醇含量丰富,却会因加工而减少,因此建议选择新鲜花生,避免油炸或糖渍花生等加工品,除了可保留更多白藜芦醇,也能减少不必要的热量来源。另外,花生属于坚果种子类,一份约13公克,因此须注意食用量,以免增加过多的热量。

【营养师小叮咛】

洋葱属于产气性食物,若肠胃功能较差、容易胀气的人,需注意洋葱的食用量。另外,洋葱也富含抗血小板凝结物质,因此在使用凝血相关药物期间,须避免大量食用洋葱,以免影响药物的作用。

tags:洋葱   白洋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吃紫色洋葱皮肤好!紫色洋葱的功效与作用

吃紫色洋葱皮肤好!紫色洋葱的功效与作用。走一趟超市或菜市场,就会发现好吃的洋葱有好多种颜色,一般常吃的是黄色洋葱,另外还有白色洋葱,以及颜色艳丽的紫色洋葱!营养师指出,紫色洋葱含有独特的花青素,对健康好

洋葱放入耳朵一夜奇迹出现了:洋葱保护耳朵的方法

洋葱放入耳朵一夜奇迹出现了:洋葱保护耳朵的方法洋葱是一种很普通而廉价家常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具有提高免疫功能,降血压、血糖、防癌等保健功效。最近,一名健康和绿色生活倡导者提出洋葱的另一种神奇功效。

白色洋葱防癌、降血压!搭南瓜.鲜奶煮汤更营养

吃过白色的洋葱吗?白色洋葱又称为“牛奶洋葱”,光亮、洁白的外表引人瞩目,香甜的滋味比一般洋葱更好入口,很适合燉煮与烘烤,吃出满满的鲜甜!白色洋葱还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对于防癌、降血压都有帮助!牛奶洋葱营

洋葱放入耳朵一夜奇迹出现了 这功效很强大堪称奇迹【图】

洋葱放入耳朵一夜奇迹出现了洋葱放入耳朵一夜奇迹出现了这功效很强大堪称奇迹。最近,一名健康和绿色生活倡导者提出洋葱的一种神奇功效。把洋葱放入耳朵一夜奇迹出现了,可以帮助有效缓解耳朵里的任何炎症,减轻痛苦

初一留意温差 出游采洋葱式穿法

中央气象局今天表示,明天全台多是晴朗稳定天气型态,适合走春,但要留意辐射冷却效应明显,日夜温差将相当地大,建议民众要采用容易穿脱的洋葱式穿法。气象局说,明天全台天气仍多是晴朗稳定的型态,只有北海岸和东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