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吃什么瘦得快?3类食物补充秘诀一定要知道!
2017-04-12 11:08:23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运动后吃什么瘦得快?3类食物补充秘诀一定要知道!

运动后吃东西,肠胃吸收快,好不容易消耗的卡路里会马上补回来?运动后喝温水,以免伤胃?营养师认为,这些想法都是错的,想要让运动发挥预期的减重效果,运动后适度饮食是一定要的,且冷水的补水速率更胜温水。

人体需要经由许多连续性的能量提供,来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当我们运动时,肌肉中的肝醣被大量消耗,肝脏中的肝醣会被用来维持血糖平衡。在运动大量消耗身体能量之后,应如何正确营养补充,是每位运动员都应重视的课题!

运动耗能量 把握黄金时间补营养

彰化基督教医院体系营养师张格瑀表示,人体在强烈的运动后,完整的恢复需历经20小时之久,若运动后皆未进食,将会导致身体疲惫,与运动促进健康的初衷相违背。

研究指出,在运动后的15至60分钟及往后的5个小时,肌肉中糖原有较高的合成率,换句话说,在运动后立即补充营养,能有效帮助肌肉的修补,且此时摄入的碳水化合物相对不易储存成脂肪。

运动后吃什么?3个东西绝对不能少

除了注意补充时间,“吃什么”也很重要!除了高纤低卡的新鲜蔬菜之外,张格瑀营养师提醒,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水分绝对不能少,但该如何补充,各个又暗藏玄机,以下将一一做说明:

运动后建议补充复合性醣类食物,例如:全麦面包、马铃薯、地瓜、吐司等。

1.碳水化合物:优先选择复合性醣类或水果

许多人受到“蛋白质增肌减重”说法的影响,在减重时只吃蛋白质食物,不吃碳水化合物,长期可能导致生理机能失调,提高复胖的机率。建议在运动后补充复合性醣类食物,例如:全麦面包、马铃薯、地瓜、吐司等;蛋糕、饼干等含糖量高、属于单醣类的食物则不适合。而除了全谷根茎类,水果也是良好的碳水化合物来源。

2.蛋白质:每100公克碳水化合物需搭配5至9公克蛋白质

蛋白质与碳水化合物相辅相成,其提供的胺基酸,能帮助肌肉的修复,促进体內的合成路径,进而增加肌肉的质量和性能,更能延长运动及其燃脂的持续力。

3.水分:建议纯水,或甜度小于6%的电解质饮料,冷水又优于温水

大家都知道运动会造成大量流汗,需补充水分,但白开水和运动饮料、冷水和温水,哪一种较好呢?水分的补充的效果会随着补充的液体量、种类、气温、渗透压及胃的排空程度而有所不同。

纯水的液体吸收率为18.3%,是一般人运动后补充水分的最佳选择。

纯水的液体吸收率为18.3%,是一般人的最佳选择。若是运动量特别大,或是习惯喝电解质饮料的人,建议选择甜度约6%的运动饮料,液体吸收率为16.5%,有实验发现,甜度8%和9%的液体吸收率,分别为6.9%和1.8%,补水效果明显下降。

而在水温部分,冷水相较于热水,能延缓流汗的速度,并加快胃排空的时间,如此一来也能增加水分补充的速率。

运动后补营养 热量控制300大卡

了解了运动后营养补充的原则之后,张格瑀营养师提醒,运动后营养补给的热量宜控制在300大卡以內,选择香蕉+低脂牛奶1杯、地瓜+水煮蛋1颗,或是白吐司1片+低糖豆浆1杯,少少份量就能达到正确的能量消耗与补充,也较能让运动达到预期效果。

tags:秘诀   补充   食物   运动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健走养生必知!遵守3大运动准则,走得更安全

走路运动应从个人实际状况来衡量,适时调整运动量及运动强度,尤其是中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要灵活掌握,不应勉强为之。检视运动量及运动强度是否合适的三大准则准则1:运动之后,在较短时间內,看心率能否大

春季如何预防疾病?5种健康食物呵护你 [生活]

海带海带是一种优良的海洋蔬菜,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尤其是碘的含量十分丰富,碘有助于甲状腺激素的合成,而甲状腺源程序素有产热效应,故初春常吃海带有一定的御寒作用。海带虽好,但也有些该注意的方面:由于

印尼前议员坐拥3娇妻 [生活]

印尼前议员坐拥3娇妻,虽然一夫多妻的情况比较奇特,但其实在以伊斯兰教为主要信仰的印尼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但最近,印尼前国会议员穆札基(AchFadilMuzakki)因为在网络上分享坐拥3妻的秘诀爆红,毕竟不是谁都能做到

阿迪达斯和网络红人合作 借社交媒体做女性生意

阿迪达斯和网络红人合作 借社交媒体做女性生意
阿迪达斯董事会成员 Eric Liedtke 在一次投资者大会上表示,女性用户 " 不关注皇马,不关注詹姆斯 · 哈登,她们关注的是自己信息圈里的意见领袖(influe

菲律宾暴力禁毒运动 [生活]

菲律宾暴力禁毒运动4个月二千多人在警方行动中被杀死。自杜特尔特上台后,开始对菲律宾国内的瘾君子和贩毒者进行野蛮镇压。7月至11月期间,二千多人在警察行动中被杀,更多的人在自卫组织的行动中被砍伤。4月11日,第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