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谷养生法 这4族群要当心
2017-04-15 11:12:00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十谷养生法 这4族群要当心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任何的情况都可以吃十谷吗?许多网友不免有此疑惑。列举4种特别需要注意的情况,加以说明。

1) 孕妇可否吃薏仁?

大部分的中医生说孕妇不可以吃薏仁,以免流产,但报上曾经有一位中医生独排众议,认为此说是无稽之谈。为了安全起见,我建议怀孕中不吃薏仁,待产后,再于十谷米中添以加薏仁。

2) 胃不好的人能喝十谷米浆吗?

胃不好可以分为消化不良、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不良的人,可以多喝十榖米浆;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也可以喝十谷米汤,但是必须配合食用碱性食物,例如菠菜、海带和蒟蒻。

3) 洗肾及糖尿病患者可以食用十谷米食吗?

洗肾病患绝对不可以吃十谷米食,糖尿病患可以吃十谷米食,但应酌量(例如半碗)不应过量。

4) 大肠手术或胃部有部分切除的病患,是否可吃十谷米食?

大肠手术完后两周,应让缝合伤口复原后再喝十谷米浆,胃部分切除病患,也应休息至少一个月,待复原后才可以喝十谷米浆。慢性肾脏衰竭及尿毒症洗肾的病人,并不宜吃十榖,因为全谷类含有高磷及高钾会降低钙的吸收及全身皮肤搔痒,恶化肾性骨病变;高钾会影响洗肾的效果,甚至造成心律不整。

预防现代文明病 十榖杂粮养生最方便

全谷类食物含有大量纤维素,有助于肠胃蠕动及预防大肠癌,但是过量的纤维在肠道中会吸收水分,体积会膨胀,对于肠道手术后或肠胃功能不佳的患者,会有胀气的现象。此外,过量的纤维素会干扰钙、铁离子的吸收,所以贫血、骨质疏松,或正在服用铁剂、钙片的人,不宜摄取过量的十榖杂粮。

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十榖杂粮对一般人来说,利远大于弊不必因噎废食,可以放心大胆的吃。十榖是饮食疗法,也是最简单最自然的自愈疗法,只需要耐心与毅力,是预防现代文明病最方便的养生疗法!

注意事项:

? 以渐进的方式,将精食、速食、重食(重口味)的饭食习惯渐渐改为粗食、慢食、轻食(重原味)。

? 对于慢性肾脏衰竭及尿毒症洗肾的病人,不宜吃十榖。

? 三岁以上的小朋友可以全面实施十谷疗法,如十谷米浆。

? 凡事贵在有恒的信念,切勿因为觉得麻烦就中断十谷养生法。

(本文摘自/十谷养生健康法【修订版】/晨星出版)

资料来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tags:族群   养生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针对老年族群大肠直肠癌之微创手术

【大成报记者于郁金/连凯斐/台南报道】高龄90岁郑女士,因粪便检验呈现阳性潜血反应,而在卫福部台南医院接受大肠镜检查,进而诊断出大肠癌;由于身体保养得宜,经术前评估心肺功能适当,决定微创方式进行手术。卫福

辟谷养生不是忍饥挨饿 [生活]

辟谷又叫断谷、绝谷、却谷,字面意思是不食五谷。辟谷术起源于先秦,流行于晋唐,道教创立后,继承并发展了这种养生术。传统的辟谷术主要有服气辟谷、服水辟谷和服药辟谷三种类型。服气辟谷者相信人体可以从气中获取

五类人千万不要喝菊花茶菊花茶怎么喝最养生 [生活]

五类人千万不要喝菊花茶1、孕妇菊花茶性寒味甘,有很好的祛除火气功效,但由于孕期身体免疫力会降低,脾胃也较为虚弱,此时饮用偏寒性的菊花茶很容易会刺激肠胃,引起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对胎儿的健康成长会有不

中药材泡酒养生 注意此禁忌以免反伤身

(健康医疗网/记者关嘉庆报道)日前有位印度人用毒蛇泡酒,结果蛇没死还跑出来咬死人;对于采用毒蛇泡酒或是蜜蜂泡酒来喝的养生方式,国人也是不遑多让。不过,中药师则是不建议民众浸泡不明的毒蛇及毒蜂,以免体质不

如何清修练气养生六个关键你都清楚吗 [生活]

修炼时段:分早、中、晚。早晨练功感觉时间过得快,效果也好,因为经过一晚的休息后,人的精神很放松,更容易出功。晚上练功感觉时间过得慢,效果也差一些。因为经过一天的日常活动,人的私心杂念最为旺盛,但晚上练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