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误会!香蕉、牛奶不助眠
2017-04-16 08:14:12 | 来源:雅墨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别误会!香蕉、牛奶不助眠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听到新闻报道指出帮助睡眠的黄金宵夜是“香蕉与温的低脂牛奶”,我就觉得还是该教大家正确知识。这就跟那时病毒型肠胃炎流行,媒体频繁报道某医生说不宜食用运动饮料、白吐司,是同样荒谬的闹剧。也像某次电视台采访我,询问是否有研究根据,表示睡太久的人容易得忧郁症?事实上那是负相关,说的就是睡越多,忧郁越少。

睡前不要吃香蕉或任何乳制品

新闻媒体一味追求收视率、点击率,因此越聳动、越违反一般常识就变得越有报道价值。这种民粹加反智,真的是社会一大乱源。大家以为睡前吃香蕉能帮助睡眠,因为营养师说“香蕉富含色胺酸”,但色胺酸虽然可以转化成脑中抗忧郁化学物质5HT,但跟立即性睡眠无关,更何况量实在不多,影响不大。

其实食物是胀气的来源之一,吃不对食物就会产生胀气。像过量的多醣类,如香蕉、地瓜、洋葱等,都是胀气生成的原因。对患有高比例乳糖不耐症的亚洲人来说,奶制品中的乳糖会造成消化不良或吸收不良,因此会有腹胀、肠子过度蠕动,甚至腹泻的情形发生。

所以,睡前千万不要吃香蕉或任何乳制品,低不低脂更完全不是关键,是体质的问题。到时胃是胀的、肠子是乱动的,就算睡着了恐怕也一夜折腾,就像睡前运动过量造成肌肉乳酸堆积一样,都无法一夜好眠。请倾听你的身体,有进步的话多试几次,没用的就三振出局!有关睡前的吃吃喝喝、保健食品,以下2点提供大家参考:

一、喝咖啡时机应落在下午5点前

睡前避免咖啡因的摄取是重要的。尤其是晚饭后泡老人茶消磨时间、聊天更是造成失眠的原因之一。老人其实真的需要睡眠,尤其是年纪越老,咖啡因造成的影响越大。那白天能不能喝咖啡呢?当然没问题,只要在下午3至5点以前,一天不喝超过2杯都是可以的。

不只媒体吓唬人,医生也会:“你有胃食道逆流,睡前不可以吃东西、不可以吃辣的、酸的、太油的,甜点、酒精和咖啡也都禁止。”我以前在一家联合诊所看诊过一段时间,诊所后面有一间胃镜室,经常传来这段雄壮威武的叮嘱声,病人都默默不敢回嘴。听久了我开始想:“这样活著不会太辛苦吗?”我也偶有胃酸逆流,但只有在空腹吃又油又甜的台式喜饼时才会,其他时间都不会啊!

检视身体状况 生活更轻松

记得医生说的可能是不对的资讯,即使对也不一定适用于你,请学习倾听自己身体的声音,就会知道不该吃什么。像我最近几乎都不吃油条,因为吃完之后身体觉得怪怪的,可能掺有工业用的明礬。尽量喝瓶装的气泡矿泉水,喝一阵子之后觉得身体真的变健康了。

我之前有位病人单喝可乐或茶饮之类的,诱发了轻微躁症,话不停、睡很少。其实只要留意一些食物、情绪、生活方式和睡眠的情形,跟医生好好讨论,有时答案很清楚,治疗也就轻松了。

二、保健食品治失眠 反应竟变迟钝

钙片、GABA、褪黑激素,最近还有蜂王乳加芝麻与维他命E!其中,我曾应推销业务的请托,自己试用看看GABA。是有点效,但很快就没感觉了。以前听说在台大有位精神药理教授就会试药,连超可怕、副作用极大的抗精神病药都敢试。

试药当然只服用很低的剂量,据说还是造成肌肉僵硬,很不舒服地过了一天。我胆子比较小,只敢试没什么副作用的抗忧郁药物,一般都试个1、2次,但有次足足试了一个礼拜,因为病人说吃了那个药,困到连眼睛都张不开。

根据研究显示,这款药的副作用会随时间而适应,但是病人说只会更严重,狠狠打了我的脸。于是我就吃了一个礼拜,真的反应越来越迟钝,开车都觉得危险,这才知道尽信书不如无书,病人抱怨要认真听。

对保健品持开放态度

对保健食品的态度其实也是要开放一点,只要安全、不要太贵,试试都无妨,请倾听自己身体的反应。若要问多久有效?细胞的改变一般需4到8周,最多需要12周,所以中医说等3个月是有道理的。只是严重失眠时,哪能等这么久?停药后不用再吃就能睡得著吗?中药可能有重金属污染,也不确定对肝、肾的毒性,更难确保比受严格检视的西药安全。

(本文摘自/失眠勿扰/如何出版)

资料来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tags:香蕉   牛奶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甲亢可以每天喝牛奶吗?营养师解析 [生活]

甲亢可以每天喝牛奶吗?营养师解析。提到甲状腺机能亢进治疗,一般民众多会直觉联想到饮食需要加以限制含碘食物的摄取。而近来网路上就流传,除了海带、紫菜等海藻类外;优酪乳、牛奶等乳制品含碘量也相当丰富,甲亢患

治疗找错人 男治勃起阴茎变成黑香蕉

(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14日电)一中年男到诊所做“男性健康保养”,用低能量震波助勃起。但因找非专业医生,阴茎被震波打到“瘀青”。泌尿科医生说,低能量震波可治性功能障碍,但要找专业医生。台湾男性学医学会15

宏都拉斯1月香蕉出口成长37.2%

官方消息指出,今年1月份宏都拉斯香蕉出口总值达到4650万美元,与2016年同月相比,成长37.2%。宏都拉斯中央银行统计,去年宏国1月香蕉出口总值是3390万美元。央行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今年1月宏都拉斯总共对外出口319

这一震?从“举弱男”变成“带皮香蕉男”!

有什么方法能让人从“举弱男”变成“带皮香蕉男”?是一颗蓝色小药丸?还是需要“震”一下?男人如果无法“硬”起来有 勃起功能障碍,目前已可使用低能量体外震波治疗,可使血管新生,让缺氧的软组织恢复血液供给,使

甲状腺亢进不能喝牛奶?营养师破解...

提到甲状腺机能亢进治疗,一般民众多会直觉联想到饮食需要加以限制含碘食物的摄取。而近来网络上就流传,“除了海带、紫菜等海藻类外;优酪乳、牛奶等乳制品含碘量也相当丰富,甲亢患者应避免食用!”难道甲亢患者真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