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黄疸要小心 恐因溶血性贫血引起
2017-04-23 10:39:40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新生儿黄疸要小心 恐因溶血性贫血引起

(健康医疗网/记者林怡亭报道)

小宝是足月宝宝,母奶吸食很顺利,但皮肤越来越黄,活力也较刚出生时差。出生第2天,医生诊断小宝为高黄疸,黄疸值直逼换血标准。医生问诊时发现小宝父亲是蠶豆症患者,母亲则是不确定自身状况,宝宝抽血检测也发现有贫血的状况,经进一步分析,确诊为溶血性贫血合并高黄疸,经照光处置及补充输液后,小宝恢复健康。

新生儿黄疸分生理性和病理性

台大新竹分院小儿部李孟如医生表示,新生儿黄疸在台湾地区是极为常见的症状,大多数无症状,单纯皮肤偏黄。新生儿黄疸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及“病理性黄疸”,所谓生理性黄疸通常出现在出生后第三天后,第五~七天大时达到高峰,且最高黄疸值未达照光标准。而病理性黄疸则大多出生24小时內即出现,且黄疸指标大于15。典型的黄疸症状会从头开始,一路黄到脚底。若发现宝宝躯干及下肢都很黄,需尽快就医接受处置。引起黄疸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常见的原因是由于红血球破坏增加导致溶血性贫血及胆红素制造过多。

红血球被破坏原因有三

李孟如医生指出,新生儿溶血性贫血是红血球被破坏引起,新生儿的红血球寿命平均是70~90天,较成人的120天短。红血球被破坏的原因主要,分成(1)与免疫相关:源自于与妈妈的ABO血型不合导致宝宝的血球被破坏、或是母亲有自体免疫疾病(如红斑性狼疮),妈妈的抗体通过胎盘攻击宝宝所引起;(2)宝宝先天的红血球缺损:包括较常见的酵素异常状况(如蠶豆症)、海洋性贫血及较少见的红血球细胞膜异常;(3)感染时引发红血球破坏增加。

结果未明前避免接触禁忌物

李孟如医生提醒,爸妈蠶豆症引发新生儿溶血性贫血伴随的黄疸通常较严重。新生儿于出生后48~72小时皆会进行新生儿筛检,一般约2~4周后会有报告,在报告未明前,不确定宝宝是否有蠶豆症时,应先避免接触相关禁忌物品,如紫药水及樟脑丸(奈丸)。

值得注意的是,宝宝呈现高黄疸期间进行蠶豆症数值的相关检验,可能会有伪阴性的情况。此时医生通常会建议在高黄疸状况缓解后,再追踪蠶豆症数值会较准确。

有任何异状应尽快就医

新生儿无法明确表达不适,且临床症状变化快速,李孟如医生呼吁爸妈若有发现任何异状,宜尽快就诊。

资料来源:健康医疗网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407

喜欢本文请按赞并分享给好友!

健康医疗网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资讯

tags:溶血   黄疸   新生儿   性贫血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尿液颜色辨健康 可乐色恐是罕见溶血疾病

(健康医疗网/记者郭庚儒、梅志铨报道)从尿液颜色可以看出健康状态,台北荣民总医院內科部输血医学科主任邱宗杰提醒,正常人的尿液是淡黄色,若是起床第一泡尿,有如可乐般的深棕色,当心是罹患了罕见疾病“阵发性夜

新生儿从头黄到脚恐为“黄疸” 台大新竹分院:应尽速就医、接受检测

【大成报记者罗蔚舟/新竹报道】台大医院新竹分院日前收治一起病例,足月的婴孩小宝,刚出生时无异样,但随后皮肤越来越黄,活力也变差,经医生诊断后为高黄疸,黄疸值直逼换血标准。小儿部医生李孟如表示,新生儿黄

从头黄到脚 小心恐为贫血、黄疸找上门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新生儿无法表达自身需求,透过爸妈的细心观察照护是决定宝宝能不能健康的关键因素之一。小宝是个足月宝宝,出生后母奶吸食很顺利,但爸妈却觉得小宝的皮肤越来越黄,活力也较刚出生

她慢性贫血导致肺高压 对症治疗才改善病况

(健康医疗网/记者关嘉庆报道)会造成肺高压的病因很多,竟然连慢性贫血都有可能是病因!就有一名中年女子经常容易喘,而且会有头晕等虚弱症状,四处求医都无法改善,之后进一步到大医院看诊,才确认是因为贫血导致肺

四川HIV暴露新生儿采血标本送检 [生活]

四川宜宾孕妇姜梅(化名)产检时被查出HIV阳性单未获医院告知,产后她的HIV抗体被确证为阳性,梅毒。新生儿也被检出先天性梅毒、HIV暴露。新生儿的父亲费小华(化名)4月4日上午告诉澎湃新闻,当地卫计部门4日上午10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