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与家属压力大 可学习正念减压
2017-04-24 17:40:49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癌友与家属压力大 可学习正念减压

(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县24日电)癌症患者与家属面临的压力,让许多人身心失调,临床心理师建议患者与家属可学习正念减压,透过每天练习呼吸等方式来调整身心。

大林慈济医院临床心理师石世明表示,癌症患者除了要面对治疗时的身心煎熬之外,即使治疗结束,患者本身与家属也难免担心复发问题,这些问题不停反复思量,会让人陷入情绪漩涡。

此时,如果能够透过呼吸练习正念减压,当念头和情绪出现在,不要抵抗、不要追随,仅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清楚地觉察每一刻,有利于纾解恼人的情绪及压力问题。

石世明指出,所谓“正念”,就是刻意将注意力放在呼吸的当下,对于烦恼或压力等相关念头,不予评价;注意力如果跑掉了,就温柔地将它带回来,专注在呼吸上。

他建议民众平时可多做正念训练,以调整大脑的神经回路,在自己的“定力存款簿”中加入存款,日后面对问题时就能不慌乱。

石世明表示,透过每天练习正念减压,对于焦虑、工作、家庭、经济压力、气喘、癌症、慢性痛、忧郁症、癌疲惫、肠胃道问题、哀伤、头痛、高血压、创伤症候群、恐慌症、睡眠等问题都能有所改善。

为此,大林慈济医院成立免费的“健心房”,以训练病人的专注力和觉察力,患者与家属可一起练习,除了减压之外,也能增进管理情绪能力,让癌症治疗更为顺利。

tags:减压   家属   学习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少吃糖学习能力强 [生活]

很多研究表明,摄入过量的糖不仅导致体重增长,也会引起抑郁、焦虑症状,甚至与癌症、心脏病、高血压、肾功能损伤、2型糖尿病、老年痴呆症有关。因此,专家们一直提倡要少吃糖。少吃糖有哪些好处呢?皮肤更好。瑞士的

小朋友你是有多爱学习啊!这位爸爸拍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 [生活]

你学习最刻苦的时候,是什么样的?边看书边吃饭,还是洗澡时背单词?现在,看看这位杭州的小朋友,各种勤奋苦学的姿势都可能“弱爆”了。因为人家坐在马桶上时,还在埋头写作业!前晚,杭州一位小学老师发了一条微信

学习困难是资质不佳? 亲师合作创造三赢

(健康医疗网/记者林怡亭报道)学习困难是孩子的资质不佳?还是学习环境造成的呢?学生、老师、家长三者之间若能彼此尊重、互相沟通,亲师之间建立合作关系,营造一种温暖愉悦的学习气氛,必能让孩子快乐的成长。而老

香港20岁青年疑学习资料丢失跳楼身亡现场图 [非常娱乐]

今晨(19日)2时许,发生一起坠楼事件,一名20岁的陈姓青年从香港仔渔安苑瑚安阁中层坠下,路人听到巨响前往发现,青年倒卧大厦对开空地昏迷,遂报警求助。救护员到场检验后证实死亡。警员在场调查,检获一封遗书,稍

脸书开源释出深度学习框架Caffe2,行动装置也能直接执行AI应用

图片来源: Facebook 脸书(Facebook)日前在F8大会上发布了轻量级且模组化的深度学习框架Caffe2,相较于原版Caffe框架,Caffe2更具弹性且效能更好。同时,Caffe2也是脸书推出的第一个能在正式环境中部署的版本,目前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