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里长痣 是黑甲症还是皮肤癌?
2017-05-06 14:00:51 | 来源:雅墨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指甲里长痣 是黑甲症还是皮肤癌?

(健康医疗网/记者林怡亭报道)

三十多岁的上班族阿勇,无意间发现他的右手指的甲板上有一条纵向暗黑色线条,起初不以为意,过了几个月后发现颜色越来越深,到台北慈济医院皮肤科就诊,经陈志斌医生详细检查后,诊断阿勇指甲的状况是良性黑色素细胞增生,导致指甲基质黑色素细胞痣(又称纵向黑甲症),嘱咐阿勇定期回诊追踪观察、注意观察变化,有异状就必须做指甲基质的切片,以确诊是否恶化为指甲的黑色素细胞癌。

认识“纵向黑甲症”

每个人身上,难免有大大小小的黑色素细胞痣,痣会长在身体的任何部位,可能长在脸上,有些长在躯干或四肢,有些则在指甲的基部。陈志斌医生提到,像阿勇这样在指甲的甲板上长出一条纵向黑线的状况,不一定都是癌症,大部分是长在指甲基部的“黑色素细胞痣”,在医学上称为“纵向黑甲症”。临床所见的纵向黑甲症,不痛不痒,大多数人根本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因此,只要观察变化就好,如果宽度有变化或变不规则、颜色改变,或侵犯到近端的甲缘,或是出血、疼痛等,务必要到皮肤科就诊,透过切片检查确认是否癌化。

“黑色素细胞癌”属皮肤癌 提早追踪治疗

根据卫福部国健署最新的癌症统计数据,皮肤癌居国人十大癌症第8名。陈志斌医生表示,“黑色素细胞痣”是黑色素细胞良性分化的肿瘤,如果是恶性分化就会产生“黑色素细胞癌”。黑色素细胞癌是皮肤癌中侵袭性较高、预后较差的癌症。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治愈率较高,如果进展到中后期,其5年存活率只有不到一半。国人最常见的是好发于手掌和脚掌的“肢端黑色素细胞癌”,指甲的黑色素细胞癌也是属于“肢端黑色素细胞癌”的一种,临床上也常以纵向黑甲症为表现,只是这条纵向黑线通常比较不规则、颜色较不均匀,而且易侵犯到近端指甲缘,如果临床上发现到有这样的表现,一定要及早就医检查。

“ABCDE”五标准 辨识黑色素细胞癌

由于黑色素细胞癌不痛不痒,常被误以为是痣,大部分发现在都己经不是初期了,所以自我检查相当重要,陈志斌医生提醒,民众可依照以下“ABCDE”五项判定标准,做初步自我检查。

A(Asymmetry不对称):左右两边看起来不对称,形状、大小不规则。

B(Border边缘):边缘有突出、凹陷等呈现不规则现象。

C(Color颜色):颜色不均匀且多样,例如黑色、咖啡色会交错存在。

D(Diameter大小):直径大于0.6公分,而且逐渐变大。

E(Eelevation进展变化):生长快速,会在数周至数个月內快速隆起。

黑色素细胞癌的生成

过度的阳光曝晒和基因变异,都是引发黑色素细胞癌的成因。陈志斌医生提到,台湾人黑色素细胞癌的好发部位多在脚底、指甲和手掌等,不是常曝晒的部位,对国人来说,黑色素细胞癌的致病原因和基因的变异比较有关,因此如果有黑色素细胞癌家族病史,务必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身体,有任何变化,尽早请专业医生诊治。

资料来源:健康医疗网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698

喜欢本文请按赞并分享给好友!

健康医疗网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资讯

tags:皮肤癌   指甲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自如"出租房被指甲醛超标 [生活]

(原标题:"自如"出租房甲醛引纠纷法院认定超标)(法制晚报深读记者红林邱锦编辑张子渊)从链家旗下独立出来运营的O2O房屋租赁品牌自如,被曝租赁房屋甲醛超标。30岁的女医生李华(化名)租住自如房屋后发现身体状况

梧桐絮飞入女儿眼中 [生活]

(原标题:梧桐絮飞入女孩眼中,爸爸竟这样给女儿消炎!唉,医生说这只眼睛保不住了……)随着气温回暖漫天的梧桐毛絮、柳絮飘扬在大街小巷让人防不胜防稍有不慎就会进入眼睛……梧桐絮飞进眼里本来也不是多大的事但

肝血不足的表现有什么?指甲半月牙消失要小心了 [生活]

肝血不足的表现有什么?指甲半月牙消失要小心了。习惯熬夜不睡觉、过度疲劳、喜欢喝酒、容易生气吗?这一些NG行为小心伤肝!虽然,肝是沉默的器官,肝受伤本身不会发出警讯,但是因为肝脏与其它脏腑息息相关,所以有一些

指甲月牙不见、眼白发黄…原来是这里受伤了

习惯熬夜不睡觉、过度疲劳、喜欢喝酒、容易生气吗?这一些NG行为小心伤肝!虽然,肝是沈默的器官,肝受伤本身不会发出警讯,但是因为肝脏与其他脏腑息息相关,所以有一些小症状出现的蛛丝马迹,却可能提早透露出肝受

58岁杨丽萍保养好长指甲玩手机照样溜 不过太吓人了 [生活]

日前,在媒体环保见面会上,杨丽萍身穿一身民族风服饰现身,58岁杨丽萍保养好,长指甲玩手机照样溜,当日的她浓妆艳抹现身,不过对于一个将近六旬的女人来说,她保养得的确挺好的,只是她的指甲实在有点吓人了!58岁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