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蕁麻疹反复复发?中医生揪出5体质,对症调理助改善
2017-05-11 11:30:57 | 来源:雅墨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慢性蕁麻疹反复复发?中医生揪出5体质,对症调理助改善

恼人的慢性蕁麻疹老是不定期发作,让你全身又红又痒,却拿它没辄?相信上述情境是不少民众常见的困扰!中医生表示,想要摆脱蕁麻疹反复,除了尽可能远离潜在的尘蟎、花粉等过敏原,降低外在环境刺激,以及避免饮食中的过敏原外,从根本找出致病体质、对症调理,更是改善关键。

中医调理蕁麻疹有学问 慢性、急性大不同

叶濡端中医生表示,事实上,蕁麻疹根据发作时间的长短、症状不同,又可分为“急性蕁麻疹”与“慢性蕁麻疹”2大类型,而以中医观点来看,2者的成因也大不相同。就以急性蕁麻疹而言,一般临床认为导致其发生的原因与外在环境诱发相关,较无太大的体质差别。

而治疗上则多是依照患者外在表现不同来进一步区分。譬如,疹子偏红、肿,且形状较浮凸类似蚊虫叮咬者,中医多将其视为因风热、血热所引起,在用药上多以祛风凉血、清热解毒为主,并尽量远离潮湿闷热的环境。

另外,还有一种类型蕁麻疹,蕁麻疹颜色较不红热,属与较少见的风寒所致,发病原因多与急性风寒、感冒,造成身体偏虚寒有关。治疗上和血热、风热者相反,这就是一般民间称“起清膜”食用麻油等温补食材来缓解的蕁麻疹类型,但现代较为少见,因此建议还是寻求专业诊断。

慢性蕁麻疹指的则是长年性反复发生的蕁麻疹症状。一般来说,当病灶反复发作持续长达6周以上,就可视为慢性蕁麻疹。

慢性蕁麻疹反复发作好难受?5体质正确调理不复发

至于,慢性蕁麻疹指的则是长年性反复发生的蕁麻疹症状。一般来说,当病灶反复发作持续长达6周以上,就可视为慢性蕁麻疹。而导致慢性蕁麻疹产生的原因则与患者本身体质不佳、脏腑失调有关。因此,在治疗上必须根据病患体质的不同对症下药,才能真正有效防止其复发、帮助改善。

有鉴于此,叶濡端中医生特别针对临床上常见引起慢性蕁麻疹的5大体质,说明其症状与日常调理方针,提供给民众作为日常的保养参考:

【体质1/阴虚体质】

中医认为,阴虚会导致血热,长期下来便容易使人体出现口干舌燥、上火,以及便秘、粪便干硬等症状发生。反应在皮肤上,则会导致这类体质者特别容易因为外在环境燥热、饮食过度辛辣等刺激而发疹,易在夜间发疹,疹子不仅较红肿,更常伴随恼人的灼热感。

日常调理:想要改善阴虚血热的问题,这类体质者日常饮食应少碰烤、炸、辣等刺激食物,并调整作息、不熬夜尤佳。

【体质2/血虚体质】

血虚则生风,这类体质的朋友,由于皮肤血液循环不佳,无法有效抵御外在环境的刺激,皮肤也较常人来的敏感,容易干燥、发痒。且除了上述症状外,因本身血液循环较差,往往同时会夹带有手脚冰冷、经血量偏少、色泽较淡的问题。

日常调理:为避免血液循环越来越差,血虚体质者建议要尽量避免摄取性质寒凉、生冷的食物及冰品、冷饮。

为避免风邪入体,“肺气不足”体质者季节转化之际、温差变化大时,应谨记要做好保暖,适度添加衣物。或是,外出时配戴口罩,都有助减少不适的发生。

【体质3/肺气不足】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人体的肺脏会宣发卫气于皮表。因此,只要肺气充沛,皮毛得到的精华就会充足,进一步调节体温、抵御外在邪气的入侵。可一旦肺气不足,皮肤的防卫机能便会因此瓦解,只要季节交替、天气一变化,就容易使感冒、过敏等症状找上门,皮肤也会跟着变得脆弱、敏感,稍不留意就起红疹。

日常调理:为避免风邪入体,这类体质者季节转化之际、温差变化大时,应谨记要做好保暖,适度添加衣物。或是,外出时配戴口罩,都有助减少不适的发生。

【体质4/冲任不调】

叶濡端医生解释,中医认为,冲为血海,任主胞宫,女性的月经与冲任二脉的顺畅与否息息相关。可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冲任不调,不仅容易诱发经痛、经前症候群、月经紊乱;同时,也会诱发蕁麻疹、搔痒等皮肤疾病。尤其是,正值怀孕期间的妇女因荷尔蒙急剧变化,更易出现上述不适。

日常调理:针对冲任不调引起的皮肤不适,主要的改方针在于调理妇科机能、平衡內分泌,建议此类体质者,平时应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度起伏。

【体质5/湿热体质】

中医认为,脾虚则生湿,因此湿热体质者不只有血液循环不佳、代谢机能不好,水分容易堆积于体內引发水肿等问题。往往也会伴随有肠胃机能不适、腹泻、排便稀糊,以及皮肤起疹、脸上黏腻不适等症状。

日常调理:而想要避免湿气积聚体內,这类体质者饮食上,宜少碰生冷饮品或寒凉性质的瓜果如西瓜、大白菜、生菜沙拉等食物,以免伤脾胃,加重体內湿气。

对于有慢性蕁麻疹困扰的患者来说,牡蠣、螃蟹、虾子、虾米等带壳海鲜都是危险的致敏因子。

杜绝蕁麻疹反复上身~饮食少碰这7类“发物”

除了对于常见的慢性蕁麻疹致病体质提出合适的调理方针外,叶濡端中医生也强调,想要防止蕁麻疹复发,患者更应少碰下列7大类“发物”,以降低可能的诱发因子:

第1类/带壳海鲜:牡蠣、螃蟹、虾子、虾米等。

第2类/性质燥热的食物:烧、烤、炸、辣等食物。

第3类/辛香料:胡椒、花椒、韭菜等。

第4类/鹅肉:中医认为鹅肉易动火发疮,因此有皮肤病、蕁麻疹体质者不宜食用。

第5类/坚果类:尤其是花生更要避免。

第6类/蔬果类:芒果、奇异果、榴莲、凤梨,以及茄子、南瓜、芋头等也是属于偏发性的蔬果。

第7类/酒精:酒精容易增加血管的通透性,使皮肤的发炎反应更剧烈,进而造诱发蕁麻疹,或使其更加恶化。

【中医生小叮咛】:

最后,叶濡端中医生也提醒,想要减缓蕁麻疹的发作频率,更要尽量减少外在环境的刺激。包括沐浴时降低水温、不穿太贴身的衣物,远离温泉、三温暖、大太阳下等高温环境;并适度纾压、调整生活作息,都有助于避免症状加剧。倘若真的发作,千万不要用手搔抓,才不会愈抓愈痒,甚至因此造成伤口、增加感染风险;而则应以冰敷、拍打,或是指腹按压等方式舒缓。

tags:揪出   对症   麻疹   调理   体质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每天8杯水误区!解密身体缺水应该怎么调理 [生活]

【每天8杯水误区!解密身体缺水应该怎么调理】水,占人体组成的70%,是身体进行循环、代谢和消化功能时不可或缺的养分,平时也有调节体温、滋润皮肤和润滑关节的作用,因此每天8杯水被视为养生的必要条件。然而,中医

产后妈咪 3阶段调理护健康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采访报道)生产之后,女人才真正“成为女人”。当了妈妈之后,不管是身心都会接受巨大的转变,产后妈咪的身心变化大,情绪起伏自然也大,就像泄了气的气球一样一下放松下来,紫金堂护理师廖秀

景气展望决定万点高度 PB值仅1.69倍 台股体质超优

比较历次台股攻万点的条件,以这回的基本面最优,整体本益比也不高,只要台湾的经济成长动能没问题,景气展望将反映台股万点的高度。美国NASDAQ指数领先S&P500再创历史新高,台股重量级指标台积电(2330)也创了十七年

当代力帆男神是易胖体质 [生活]

本报记者高科摄上周日晚,丁捷在终场哨音响起前的破门,让重庆当代力帆主场从夺冠热门上海上港身上拿到宝贵的1分。从2016年初加盟重庆当代力帆后,这位出生于大连的东北汉子,逐渐征服了重庆球迷,成为球迷口中的“捷

寒性体质宜吃桂圆荔枝 [生活]

你的体质是寒还是热?中医教你辨明体质再吃水果近日,大家的朋友圈似乎都在被一种水果刷屏,不错,时下又到了果王榴莲上市的季节。而随着夏天的到来,除了榴莲,其他各式各样的水果也开始抢占羊城大街小巷的果摊。水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