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双周报第17期:台北市无人公车最快年底前上路测试
2017-06-09 11:23:35 | 来源:ithome | 投稿:小艾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IoT双周报第17期:台北市无人公车最快年底前上路测试

台北市即将上路测试的无人小巴,有意採用法国自驾车业者EasyMile打造的无人驾驶巴士EZ10,来做为自驾测试平台。 这辆无人小巴最多可搭乘12人,并配备GPS、雷达等感测器,来绘製周围环境地图,以便让公车可以在设定的路线上安全行驶。未来测试时,车内也会配置有人员,以便紧急时可以接手操控。

图片来源:

7Starlake

?台北市政府??无人公车 ?

台北市无人公车年底前即将上路测试

台北市政府计画年底前展开无人公车上路测试。台北市副市长林钦荣近日参加台北智慧城市产业活动时证实,下半年将率先在信义区开始试办无人公车。这也将使得台北市成为全台第一个开始测试自驾公车的城市。台北市未来测试用的无人小巴,有意採用法国自驾车业者EasyMile打造的无人驾驶巴士EZ10,来做为自驾测试平台。

这辆无人小巴最多可搭乘12人,并配备GPS、雷达等感测器,来绘製周围环境地图,以便让公车可以在设定的路线上安全行驶。未来测试时,车内也会配置有人员,以便紧急时可以接手操控。台北市也与国内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商7Starlake合作,以将整座台北城市打造成为无人公车测试的实验性场域。在早之前,7Starlake也与台湾大学联手成立AI无人驾驶车研发团队,未来也将共同投入无人驾驶车的核心技术,以及自驾系统关键功能的研发。(详全文)

?

? 智慧家庭?? Apple ?

较劲Amazon、Google!苹果HomePod声控喇叭终于亮相

苹果终于在今年WWDC大会上发表了整合自家语音助理Siri功能的声控无线喇叭HomePod,主打智慧可声控的音乐服务,更被苹果视为是力抗Echo和Google Home的利器。圆柱造形的HomePod首次加入空间感知技术,能够自动侦测所在环境以调整音效,提高聆听品质,同时还与Apple Music整合,利用苹果本身的AI技术来协助用户找到可能感兴趣但却没听过的歌曲。

使用时,只需要将iPhone放在HomePod身旁即可轻易完成配对,苹果也强调安全性,只有当用户对着HomePod说出:「Hey Siri」并被Siri辨识后,系统才会将相关资讯传送至苹果的伺服器,资料传输会经过加密,同时採用匿名的Siri辨识码。HomePod预计将在12月于澳洲、美国与英国抢先上市,其他地区则要等到明年才能买到。(详全文)

?

?智慧农业 ??工研院 ?

工研院推可携带智慧农药检测器,能动态监测农药残量不怕菜洗不乾净

工研院今年在Computex大会首度展示最新农业IoT应用成果,将生医研究常见的光学检测方式应用在食品检测,打造一台可携式智慧蔬果农药检测器,可以即时动态监测蔬果农药残量,并以灯号显示清洗进度,可供家庭自主农药检测使用。这个智慧检测器结合他们开发的微型食材农药检测系统技术,使用时只须将检测器放进装有蔬果的水槽中,几秒内就能从检测器上的灯号,来得知蔬果农药残留量是否达到安全範围,例如红色灯号代表农药严重超标,绿色灯则代表无农药可以安心食用。工研院表示,这个智慧农药检测器可检测的单位浓度极限可达0.5ppm,也能用在脂溶性农药检测,未来也将透过技术移转给有兴趣的台厂,加以推出商品化。(详全文)

?

?机器人 ??语音助理 ?

台厂也推出商用服务机器人,可提供导览、商品介绍及订票服务

3D印表机厂商三纬国际(XYZprinting)在Computex大会展示最新一代商用型服务机器人A01,能用于导览、商品介绍、订票及叫车等服务。这台迎宾机器人高约130公分,重达20公斤,身上还配一个15.6吋触控平板,可以直接在营幕上操作,也能对着机器人内建的智慧语音助理喊出「Hi ,XYZ」,就能够依据你提的问题,给予相对应的回答,因为结合机器学习的自然语言分析技术,可以更容易听懂你的问题,并支援中文和英文。

机器人内建喜怒哀乐等16种表情,还内建超音波、雷达、相机感测器,可以避开前方障碍物,也能提供人脸辨识。机器人每分钟最快能行走60公尺,续航力可达8小时,没电时只要充电2小时就能充饱,机器人也能客製化生产,如搭配刷卡机以用于结帐等功能。现场解说人员也指出,未来将在彰化基督教医院及中华电信门市,先行导入这台机器人来提供服务。(详全文)

?

?自驾车?? 百度 ?

百度加码自驾车研发,与Bosch、Continental两大德商结盟

百度日前宣布将联手德国汽车零组件业者Robert Bosch及轮胎大厂Continental AG合作研发自驾车技术,以加快自驾车商用。双方未来将以百度的「阿波罗」开放自动驾驶平台计画为核心,Bosch将提供感测器、汽车零组件,同时百度也和Continental合作开发感测系统、先进驾驶协助系统软体与自动驾驶相关软体。中国政府近来亦大力推动自驾车研发,并订定了发展蓝图,预计在2021年前,让当地研发的高度或完全自动驾驶载具正式上市。(详全文)

?

?智慧家庭 ?? 联发科?

联发科再推3款IoT专用无线晶片,锁定智慧家庭应用

联发科最近一口气推出全新三款IoT专用无线网路晶片,主打快速连网、低功耗以及更大容量储存需求,以满足不同智慧家庭应用。在这个IoT无线晶片内同时整合了MCU、低功耗 802.11 b/g/n Wi-Fi子系统(1T1R单天线)及电源管理单元。联发科宣称,在功耗优化上,新款IoT无线晶片比前一代还高出3倍,唤醒启用速度更低于0.1秒。新发表的IoT无线晶片系列共有3款型号,分别为MT7682、MT7686及MT5932。其中MT7682强调快速连网,功耗也经过大幅优化;MT7686则配置 4MB 快闪记忆体,以因应更大容量应用及储存需求;最后一款MT5932则採用更高密度的晶圆封装製程设计,可以降低生产晶片的物料成本。(详全文)

?

?无人机 ??大疆?

大疆新款迷你无人机Spark亮相,用手势就能遥控飞行

中国最大无人机製造商大疆创新(DJI)最近发布了最新型的无人机Spark,宣称是全球首款能全程手势控制的无人机,操作者可透过手势控制飞行方向或召回无人机。Spark机身比一瓶罐装可乐小一点,重约300公克,飞行时间最长为16分钟,时速可达50公里,最远传输距离为2公里。Spark机身还搭载了1,200万画素相机,并支援ShallowFocus及Pano拍摄模式。Spark不只体积小也是大疆迄今最便宜的无人机产品。Spark每台售价为499美元(台币约1.5万元),目前已开放预购,预计6月出货。整理⊙余至浩(详全文)

?

图片来源/ 7Starlake、Apple、百度、联发科、大疆创新、工研院

?IoT近期新闻?

1.微软着手研究体积更小、更轻便的AR扩增实境眼镜

2.Raspberry Pi结盟CoderDojo,将在2020年全球设立5千个免费程式设计俱乐部

3.官司未了,Uber开除从Waymo挖来的自驾车大将

资料来源:iThome整理,2017年6月

tags:台北市   公车   年底   最快   双周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AI双周报第9期:iOS 11登场:Siri更聪明,还能用Apple Pay P2P付款

图片来源: AI Buddy 重点新闻(0527~0609)iOS 11登场:Siri更聪明,还能用Apple Pay P2P付款苹果WWDC于近日登场,公布下一代手机作业系统iOS 11,新版iOS做了多项强化,加入机器学习及AI功能,让内建的语音助理Siri变

厦门工伤认定最快只要3天 [生活]

原题:厦门工伤认定最快只要3天较法定工作时限缩短57天来源:东南网-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吴雪莹)仪器设备检验师洪某在工作中被升降梯砸到,右拇指开放性骨折。市人社局6月2日受理该案件,6月6日就做出工伤认定决定

“驴妈妈”升级换代 [热事件]

近期刚从新三板摘牌的景域文化旗下知名在线旅游公司驴妈妈,即将对业务板块进行升级换代和调整变阵。6日,在公司成立九周年的发布会上,驴妈妈宣布将对旗下细分市场IP品牌“驴悦亲子”、“开心驴行”进行全面品质升级

国防部为部署萨德造假 [时讯]

【国防部为部署萨德造假计划年底部署完萨德系统】韩联社5日报道称,韩国政府5日宣布,总统文在寅指示国防部依据法令重新对萨德用地进行适当的环评。评论认为,由此,萨德已不太可能按照原计划在年内实现完全部署。此

朱立伦回应参选台北市长 [时讯]

【朱立伦回应参选台北市长没有这回事】朱立伦回应参选台北市长没有这回事新北市议会今天(6日)进行第2日总质询,民进党党团猛攻新北市长朱立伦未来动向,指他仍是蓝营之神,要他表态到底要不要去台北市选市长。朱立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