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界呼吁政府优先推动资讯长四法,义美食品总经理高志明更直言:国家资讯政策不明,设政府CIO才能问责
2017-06-09 18:50:53 | 来源:ithome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产学界呼吁政府优先推动资讯长四法,义美食品总经理高志明更直言:国家资讯政策不明,设政府CIO才能问责

继去年11月立法院通过政府资讯长四法一读后,今天(6月9日)上百位学界教授和业界企业主联署,呼吁政府应加速且优先推动资讯长四法的立法。与其编列预算推动多项数位建设,由产学界合组的资讯立法策进联盟认为,设立专责资讯长是更急迫也更根本的议题。

身兼软体公司董事长的义美食品总经理高志明就强调:「钱没有解决任何问题,是人才能解决问题。」他认为,台湾的数位国家政策不清楚,不能像过去那样因人设事,得要设立正式编制的专责资讯长,才能问责、负责,让国家资讯政策有一个明确的负责人。

台北商业大学校长张瑞雄更指出,政府无法积极反映数位浪潮的关键,正是缺乏了专责的资讯部会,很多事情都无法有效整合,光是政府资讯整合,就因缺乏主导单位而成效不彰,像民众地址变更,就迟迟无法做到一次变更,所有部会都同步更新。

去年将资讯长四法推进立法院一读的立法委员余宛如认为,数位力就是国力,过去由副首长兼任资讯长的做法,资讯不一定会成为政府资讯长的优先施政项目,也就无法发挥资讯长的功能。资讯人力目前流动困难、也不容易引进更创新的作法,尤其很多在资讯国力上长远影响的政策,反而在目前制度下,会成为数位建设中忽略的项目,这些都是资讯长四法想要解决的问题。

不过,目前行政院以这一波组织改造归画,没有纳入资讯部门调整为由,延后资讯长四法的推动,尤其是行政院人事总处对资讯总处的设立有诸多疑律,余宛如表示,资讯长四法应和组改政策脱勾,反而应优先于祖改。台北教育大学教授庄淇铭甚至呼吁,政府要将资讯长法案列入这会期的优先推动法案,「年金改革没那么急,资讯长法案才是更急迫要优先推动的法案。」

儘管并非通过资讯长四法就能立刻改善资讯国力,但余宛如认为,透过这四个法案可以建立新的架构,让数位政策的推动真的动起来,来提供政府体制的运作效率。

在去年11月8日通过一读的资讯长四法包括了《行政院组织法》部分条文修法和《中央行政机关组织基準法》第23条修正草案,以及《行政院资讯总处组织法》和《政府资讯机构人员设置管理条例》等2项立法提案,合称为资讯长四法。主要立法目的是要设立专任政府资讯长和资讯总处。

在资讯总处组织架构的设计上,则新增了「资讯一条鞭」制度的设计,将资讯部门主管的任用权,将交由上级机关的资讯单位主管决定,而非资讯部门所属机关的首长,另外一个重点是为了解决政府长年资讯人力严重不足的问题,放宽了资讯人力流用的限制,例如允许资讯单位有一成人力可以改採用非资讯职系的公务人员,只要是资讯业务所需,行政、法制、经建、主计及工程职系的公务人员都可以成为资讯部门的一员,来提高资讯部门的人力运用弹性。

tags:政府   资讯   学界   总经理   政策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黄冈:6月23日发布高考成绩 [时讯]

【黄冈:6月23日发布高考成绩高校招生政策有变动】昨日,我市45588名考生迎战两天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结束。高考成绩如何知晓?填报志愿什么时间?高考招生政策有哪些调整?对考生关心的这些问题,市教育招考局作了解

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即将出台 [热事件]

“扩容扩围”将是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的关键词和特点。8日,国家发改委就双创示范基地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透露诸多利好。首先,示范基地在区域上将扩围,各省会城市均将布局设立。从产业层面来看,示范基地将扩容

房地产调控政策威力显现 [热事件]

近日,上市房企陆续公布5月份销售业绩。据记者统计,前五个月,包括万科在内的21家上市房企合计销售12734.24亿元,同比增长61.67%。不过行业整体战绩靓丽的背后,难掩5月份单月环比的颓势。数据显示,21家上市房企中

王立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 [时讯]

【王立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安排市政府6月份重点工作】6月8日,市长王立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安排市政府6月份重点工作,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汇报。会

为防联考作弊,衣索匹亚政府放大绝:断网9天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Addis Ababa University 在甚么情况下,政府可能切断国内的网际网路连线?非洲人口第二大国衣索匹亚政府的答案是:预防学生在联考期间作弊。?衣索匹亚在5月31日至6月8日间,正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