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公部门Beacon定位导航应用首例,到台南市政府谈业务不迷路,民众可用App找到办理的业务单位位置
2017-08-13 07:08:17 | 来源:ithome | 投稿:尤慧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台湾公部门Beacon定位导航应用首例,到台南市政府谈业务不迷路,民众可用App找到办理的业务单位位置

图片来源:

iThome

?

随着物联网与感知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像是RFID、蓝牙等技术成为高辅助性的感知重要媒介,并让物联网有多元的应用发展,而近年智慧城市的发展,同样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盼用于提升城市治理与运作效能,只是对于一般民众可能没有太大的感受。

今年我们看到台南市政府一项不同的物联创新应用,是以协助民众谈业务为出发,应用于便民服务的面向。通过专属的App并搭配蓝牙Beacon室内定位技术,让谈业务民众不用在现场问人,就能自己走到办理业务的单位,同时并可提供适时的谈业务资讯。

一开始我们也很好奇,因为很少看到公家机关应用Beacon技术结合行动App的例子,毕竟过去Beacon应用大多聚焦在零售业的消费者推播,只有梦时代购物中心用在巡检管理方面,带来不同的应用面向。而这次在台南市政府行政大楼的场域内,特别针对民众到市府谈业务的情境提供导航,作为提升市府服务的技术应用,带来一些新意。

虽然导航这件事听起来不新奇,也感觉很简单,但实际在室内环境应用还是有些限制,而且我们也很惊讶,居然这次在一栋大楼内部,就设置了超过900台Beacon装置,超乎我们预期。

目前这项服务的各系统建置,也已经在上个月正式完成,让当地民众可以感受科技与市府服务的结合,并成为全国县市政府单位首次应用Beacon导航于谈业务的实例。

图片来源_iThome

要到台南市政府永华行政中心谈业务的市民,现在通过谈业务智慧导航系统的帮助,如要向市府申请补助,可以先下载“台南谈业务小帮手”的App,就可以搜寻卫生医疗、补助资讯、教育与求职相关的便民服务,这里提供了洽办单位的联络电话,并显示了在行政大楼内的位置,还能通过室内导航,引导民众直接前往。

谈业务也会迷路?

对于谈业务这件事,相信大家最初也都有不少怀疑。毕竟一般民众到市府谈业务的经验并不多,可能感受不够深刻。如果换个角度,我们用去医院看病的情境来说明,大家或许比较有经验。

像是当我们线上预约挂号后,到医院要找到自己想看的科目时,如果没来过,通常就是要问人或查看指示牌,即便是现场挂号后,通常也还是习惯性去询问柜台阿姨该往哪走,虽然这样的事情看起来不大不小,但民众谈业务其实也会有同样的问题。

而且,令人意外的是,这套智慧谈业务的施行场域,不是在人口最多的台北市与新北市,而是地处南台湾、同为6大都的台南市政府。

实际走访台南市政府永华行政中心,我们看到这里共有16层楼,是全国各县市政府中,少数具有高楼层的行政大楼。大楼当中包含多个局处单位,像是工务局、社会局、劳工局、地政局、观光旅游局与消保官办公室等。一般民众若要找到洽办业务单位,往往就要花上不少时间。

虽然大楼内多半都设立标示牌,但可能因位置不够明显,民众无法找到所要前往的单位,因此政府机关单位通常会在一楼设立联合服务中心,协助民众咨询与协助。

但是,若现场人太多,加上服务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往往就要排队等待,甚至大楼驻警可能也常常会被询问,要充当服务人员的角色,虽然也是现场支援,但也可能影响到本身的勤务。

而有些局处单位,为了减少民众迷路、不知道该怎么走,会在电梯一出来的楼层走道上摆设服务台,并指派替代役人员,在现场负责引导或资料填写的工作。

现在,通过室内定位技术的协助,民众可以在自己的手机上安装“台南谈业务小帮手”的App,搭配手机上的定位服务,就像是有一位贴身的服务人员,在你谈业务的过程中,可以预先查询洽办业务单位所在的位置,等你进入行政大楼后,这支App也能提供指引,告诉自己该怎么走到服务窗口,不用担心找不到路。

体验智慧谈业务,通过室内导航技术来提升效率

举例来说,像是民众若要前往社会局社会救助科申请补助时,在出门时,就能通过“台南谈业务小帮手”App介面上的便民服务项目,找到社会局社会救助科的项目,这里附上了连络电话与楼层平面图资讯,因此他也能预先查看洽办业务单位所在位置及楼层。

如果事先知道谈业务的局处名称,也能通过局处导览项目或搜寻功能直接查询。

在抵达台南市政府永华行政中心一楼时,民众只要开启App,选定社会局社会救助科后,并按下导航功能键,系统会提醒开启手机蓝牙连线,之后就会显示楼层平面图,这里不仅标示自己的位置,同时提供路线与行走资讯。

像是一开始是要求你前往指示位置,也就是先抵达电梯的位置并搭到七楼,出了电梯,大约等上三秒钟的时间,我们又会看到App上显示自己的位置,并再次画出要走的路线,让你知道出电梯后左转靠左边的地方,就是目的地。

有点像是我们在室外使用GPS导航的经验,在行走过程中,使用者能够一直看到自己的位置被更新,了解自己走的方向是否正确,也会即时提供最佳路线。

就算是要找厕所、饮水机、商店或哺乳室等设施,我们也能通过这款App来导航,不用到处找人去询问。

而且,在谈业务过程中,民众也能通过这支App,掌握最新市府讯息与热门活动,对于平时可能不太注意政府资讯的民众来说,在谈业务的同时也就能多了解这些讯息。

图片来源_iThome

在台南市政府永华行政中心内部,已经设置了900多个Beacon装置,作为提供精准定位之用。

克服16层楼定位问题,讯号发射功率要小、频率要高

这背后的运作原理,主要是台南市政府永华华行政中心的大楼内部,已经部署了大量的蓝牙Beacon装置,因此能够配合“台南谈业务小帮手”App,提供定位与导航的功能。

如此一来,市府服务的提供方式不像以往仅限于柜台与Kiosk机器,只要通过民众自身的智慧型手机,就可以得到这样的贴身导航服务,也成为避免服务中心人员不足,或者是解决民众到市府谈业务可能迷路的方式。

随着近年智慧城市的议题不断,对于经费较不充足的台南市政府来说,这样的创新服务又是如何开始进行的呢?记得我们在市府大楼内,就曾经看到一些楼层走道没有开灯,可能因为响应政府节能,或是地方经费有限配合省电。

随着进一步了解,原来这次是由工研院主导的一项科技专案计划,之前就与台南市政府合作推行台南4G智慧城市计划的远传电信,负责执行系统建置等工作。

关于实做上,远传电信企业暨国际事业群企业产品服务管理处副理黄家鸿表示,在行政大楼内部的室内导航精准定位,主要是通过蓝牙Beacon技术来实现,目前大楼内部已有超过900多台Beacon装置。

在我们实际走访经验中,大概每3步距离就可以看到另一个Beacon,比起一般同类型的室内导航应用环境,这里的Beacon部署显然相当密集。

同时,我们看到这些Beacon装置的摆放位置,都是设置在大楼天花板上,或者是墙壁最高处,不易让人轻易碰触到,且装置外壳还贴上了台南市Logo与Beacon字样的贴纸。

虽然Beacon硬件和施工成本相当低,但我们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密集的设置,是否有一些技术上的问题要克服呢?黄家鸿解释,由于行动大楼里面有设置天井,因此上下楼层的Beacon讯号容易相互干扰。过去百货公司的Beacon应用,其实也有同样问题。经他们长时间的实验,要做好微定位的方式是,这里的Beacon发送功率要小,但发送频率要高。

简单来说,为了减少室内定位不够精准的问题,Beacon使用的功率要小一点,讯号覆盖范围才不会太大,而发送频率要高,则是为了防止讯号丢失,且Beacon蓄电量衰竭的影响也会较低。据了解,这里Beacon的内建电池使用寿命为1年半,电量资讯将可以通过App反馈至后台系统,因此管理人员只要开著App,就能搜集到所有资讯。

另一个要克服的环节,是室内建筑平面图的完备。黄家鸿提到,由于Beacon部署与App介面设计,要搭配各楼面地图资讯,当初市府提供给他们的办公室配置图,发生与现况不符的情形,因为不少局处单位的办公室后来已经调整位置。

这也突显出,若是地图资讯无法反映现况,谈业务民众也就可能面临找错地方的问题。

图片来源_iThome

我们在现场可以看到,这些Beacon都设置在天花板上,或者是墙壁最高处,而且,几乎每3步距离就有一个,设置相当密集。

未来Beacon将开放API,并期盼与Line结合应用

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浪潮,其实近年台南市政府与远传也正在推行一项台南4G智慧城市计划。

该计划所涵盖的面向,包括了打造智慧城市营运中心,以及智慧交通控制、水情报讯、健康照护、旅居生活与云端教学等方面。举些简单的例子,像是提供市民健康管理、水情防灾监控、环保局垃圾车管理系统等不同服务。

同时,他们也期盼以4G行动网络结合RFID、Beacon等技术,发展各式智慧城市应用。

在这次Beacon技术与谈业务应用结合的便民服务之外,黄家鸿也指出,其实在台南市区,他们现在也已经部署了上万台Beacon装置。

像是台南市区的交通号志杆与公交车亭上,设置了室外型的Beacon装置,具有IP68防尘防水等级。应用上,例如在公交车亭上设置的Beacon装置,可以让下载大台南公交车App的人,在接近装有Beacon的公交车站时,获取即时推播的到站资讯、路况改道、观光景点与生活资讯等。

没想到,原来国内已有如此大规模的Beacon应用场景于一地,相当不容易。

可以怎么运用Beacon,是过去大家一直不断在思考的事,而在如此大规模与各式场景之下,借由更多的资讯搜集,或许能够带给使用者更大的想像空间。

虽然到市府谈业务的应用场景上,Beacon技术不一定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但至少能提供不同于以往增设柜台与Kiosk机器的作法,已经我们看到不同的Beacon应用场景。

至于未来Beacon应用的观察重点方面,黄家鸿也提到,在这次建构的Beacon装置与谈业务应用上,他们也将呼应开放政府与数据分析的大势,将开放API让有兴趣的人去做创意服务与发想,让应用可以更多元且具互动性。

或者也期盼借由开放资料平台共享,以及提供使用合作等方式,创造出不同效益。

未来蓝牙Beacon技术是否还有杀手级应用与搭配方式呢?从远传电信的Beacon建置与应用的经验,黄家鸿也特别指出,现在他们正关注Line△Beacon的应用,由于Line已经是国人普遍使用的App,后续若能以政府合作模式进行配合,应可提供更多便民服务相关的应用,并且更容易做到与民众互动。

台北车站导航App也将在今年底启用

另外,若以室内导航的应用来看,除了这次介绍的台南市政府,过去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台北车站,因为这里的人流多、动线复杂。

在2014年,室内定位技术刚刚兴起时,我们其实已经看到有民间厂商帆船科技,在台北车站实做出一个基于Wi-Fi技术的室内定位应用,展现了室内导航的可行性。

近期,台北市政府也开始积极推动台北车站智慧化,经去年底公开招标,上个月由华硕集团旗下亚旭电脑得标,计划建立电子资讯看板、停车资讯、台北车站导航App等,预计将于11月完成。据了解,这次室内定位技术也应该是采用蓝牙Beacon技术。

以台北车站的环境而言,毕竟这里汇集了台铁、捷运淡水线、板南线,以及台湾高铁与机场捷运,加上周边多条地下街的连接,宛如迷宫一般,行人动线复杂,指标也容易令人眼花撩乱,若能以定位导航之力与多项技术的搭配,即可协助民众解决找路问题并提供相关服务。

至于台北市政府大楼内部,近期也正有计划要增加Beacon导航的应用,规画上同样将提供SDK与API供外界发挥创意与发想,特别是还有另一方案,可通过360度环景方式提供更具体的导览效果,而这些项目的完成时间,可能要等到年底或明年初。文⊙罗正汉

便民新服务,3步骤用手机App带你抵达办理业务的地方

步骤1|开启“台南谈业务小帮手”App

图片来源_iThome

到台南市政府永华行政中心谈业务的民众,首先下载“台南谈业务小帮手”App,就能通过便民服务、局处导览与市府设施等项目,查询洽办单位的资讯,同时也能检视最新消息与热门活动,让民众在谈业务之余,可以浏览平常不太注意的市府讯息。

步骤2|启动室内导航功能

图片来源_iThome

抵达现场时,谈业务民众可以选择要前往的洽办业务单位,就能使用上面的位置与导航功能,将能开启楼层平面地图查询位置,以及显示即时行走路线的指引,同时App也会提示用户开启手机蓝牙,才能继续使用导航服务。

步骤3|依照指示方向前往目的地

图片来源_iThome

在导航过程中,通过App上显示的楼层平面图,民众能够看到目前自己的位置(红点)、建议行进路线(蓝线)与行进方向(红色箭头),按下右下角资讯键也会有文字提示。在行走过程中,使用者也能看到自己的移动方向是否正确。

建置专属管理系统,辅助行政大楼内所有Beacon设备部署,以及日常维运作业

图片来源_iThome

在使用者端的谈业务App之外,负责系统建置的远传电信也打造了另一个用于Beacon管理的系统,方便政府单位与管理者能够监看与管理。从这个管理系统的介面上,我们可以看到在一个楼层中,已经有数十个Beacon装置的讯号灯,其中黄色灯号表示Beacon正常运行,蓝色与红色则表示讯号有问题,由于现场正好有工作人员在进行换电池的作业,因此我们刚好有一排Beacon都出现红蓝灯的警示。黑色线条则是事先规画的行人动线,才不会让系统在提供导航资讯时,出现不该走的路径。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卫福部台南医院办理“捐血有你 让爱延伸”捐血活动

【我酷网记者于郁金/连凯斐/台南报道】卫生福利部台南医院致力于公医使命,每年都会办理多场捐血活动,鼓励员工及志工以身作则,踊跃参与捐血活动,并且结合社会资源-台南东南扶轮社,扩大办理捐血活动,邀请社区民众

网红插画界“超直白”与“贱女奈奈”来台南联展罗!

【我酷网记者于郁金/连凯斐/台南报道】网红插画界“超直白”与“贱女奈奈”来到台南举办联展罗!新光三越台南中山店表示,本回邀请到粉丝直逼56万人次网红插画界“超直白”与“贱女奈奈”,一起来了解网络图文作家,

南大《创新学院》邀请林文正副总经理分享台湾人力资源的运用与活化

【我酷网记者杜忠聪/台南报道】国立台南大学研发处创新育成中心与台南市政府共同办理106年中高阶经理人创新学院,于8月11日邀请康林国际集团林文正副总经理以“台湾人力资源的运用与活化”为题,与创新学院学员以及自

台南捐血中心只剩三日血量 颜纯左医生紧急呼吁捐血救人

【我酷网记者杜忠聪/台南报道】台南市长参选人颜纯左医生,11日接获捐血中心张坤杉先生来电,告知台南捐血中心,因前二周的豪雨,再加上暑假学生血源告罄,血库空空,目前医疗用血不足,缺血情况恐相当危急,8月11日

营新盐水日照中心开幕 南市首例社卫政携手守护社区长辈

【我酷网记者杜忠聪/台南报道】台南市政府社会局委托营新医院附设护理之家办理“营新盐水白天照顾中心”,12日在市长赖清德、社会局长刘淑惠、黄伟哲立委、前副市长颜纯左医生、李退之议员、盐水区长吕煌男及众多贵宾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