骇客从尼泊尔NIS亚洲银行SWIFT系统盗转4.6亿卢比,约新台币1.33亿元
2017-10-26 19:23:20 | 来源:ithome | 投稿:米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骇客从尼泊尔NIS亚洲银行SWIFT系统盗转4.6亿卢比,约新台币1.33亿元

尼泊尔NIS亚洲银行遭到国际骇客入侵SWIFT国际转帐汇款系统,遭到盗转金额达4.6亿卢比,在尼泊尔央行协助下,第一时间已经追回1.1亿卢比。

图片来源:

尼泊尔NIC亚洲银行移动银行

尼泊尔NIS亚洲银行国际汇款转帐SWIFT系统遭骇案,又有新进展!

根据尼泊尔当地媒体加德满都日报的报道,此次遭骇的尼泊尔NIS亚洲银行遭到骇客以31个假汇款通知,企图转帐4.6亿卢比(约新台币1.33亿元),在尼泊尔央行协助下,第一时间已经追回1.1亿卢比(约新台币3,200万元)。

骇客盗转4.6亿卢比,已先追回1.1亿卢比

从报道中可以得知,国际骇客是在10月19日以31张假造的国际汇款转帐通知单,进行NIC亚洲银行的盗转,盗转的金额高达4.6亿卢比,也是尼泊尔有史以来最大宗的金融窃盗案。

尼泊尔央行介入后,也发函请求各国银行提供协助,暂停执行来自尼泊尔NIS亚洲银行的国际汇款转帐业务,而骇客将盗转金额转入的银行,以亚洲为主,欧美其次,主要有亚洲的中国(包含香港)、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土耳其,以及欧洲的德国和美国等国家的银行帐号。在各国银行的协助下,尼泊尔NIS亚洲银行遭到国际骇客盗转转的金额,也先追回1.1亿卢比,其他帐款还在逐步追回中。

因为尼泊尔央行的第一要务,就是希望可以追回盗转的金额,所以该国媒体引述尼泊尔央行不具名受访者的说法指出,尼泊尔央行在10月22日已经出面发函要求各国银行协助,暂时停止来自尼泊尔NIS亚洲银行的国际汇款转帐服务。

但事实上,还是有部分国家的银行和央行并没有提供相关协助。例如,该名尼泊尔央行的人员便指出,在10月24日,尼泊尔央行已经对各国银行发出请求的两天后,还是有某美国银行允许骇客顺利提领4万5千美元的盗转的帐款。

也因为尼泊尔央行在协助NIS亚洲银行追回盗转金额的过程并没有那么顺利,这也使得尼泊尔央行只想着如何把钱专回来,而不愿意花更多心力去关注其他尼泊尔的金融银行业者,是否有采取其他相对应的预防措施以避免重蹈覆辙。而尼泊尔央行这种只想息事宁人的态度,引发媒体强烈的不满与抨击。

事实上,要追回遭到国际骇客通过SWIFT系统盗转的金额并没有那么容易,台湾的远东银行遭到国际骇客通过SWIFT盗转的18亿元,虽然只剩下1,500万元还没有追回来,看似追回帐款很容易,但从众所瞩目的孟加拉央行2016年2月爆发的SWIFT系统遭骇事件来看,“在经过1年半的持续追查后,其实孟加拉央行遭骇后,只有大约五分之一的金额是顺利追回。”国外媒体报道指出。

银行员工可以在SWIFT系统看电子邮件,带来网络钓鱼的可能性

尼泊尔NIC亚洲银行身为遭到国际骇客盗转4.6亿卢比的当事人,虽然此次的盗转并不会危害到该行存款人的正常权益,但相关的损失如果没有顺利追回,也将严重危害到该银行可以分配的股利,将会造成股东重大损失。

更有甚者,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国际骇客之所以可以顺利入侵尼泊尔NIS亚洲银行的SWIFT系统,也是因为该行行员可以在提供国际转帐汇款SWIFT系统的伺服器上,开启个人的邮件帐号。这样的手法则和其他国家SWIFT系统遭入侵的手法类似,都是刚开始,可能有内部员工点选网络钓鱼信件,导致内部网络电脑被骇客植入恶意程式。而这几起SWIFT系统受骇的过程,彼此都有异曲同工之妙。

尼泊尔金融业者还使用盗版与过期软件,资安风险大增

这整起事件对尼泊尔金融业者带来非常大的警讯,毕竟,网络窃盗等资安入侵手法,已经成为该国金融业者,不得不面对的、最严重的产业威胁之一。

事实上,尼泊尔的金融业者包括尼泊尔央行在内,因为过往的短视近利,并不在意必须打造一个安全且坚固的网络基础建设,以确保金融系统与帐户安全性之外,也没有接受定期的IT稽核措施;甚至于,从媒体的报道也可以发现,尼泊尔还有许多的金融业者,会习惯性使用不安全的盗版或过期的软件等。尼泊尔金融业者的作为,也都使得他们必须面对极大的网络资安风险。

虽然,这次尼泊尔NIS亚洲银行的受骇事件,并没有波及到该行总计存户约有2.4兆卢比(约新台币7千万元)的存款金额,但随着骇客攻击手法越来越复杂,当骇客可以顺利入侵银行内网及SWIFT系统时,就可以监看行员所有操作与转帐行为。该银行如果没有办法即时导入有效的预防措施,未来都有可能影响到该行存户的存款安全,更严重的情况下,当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尼泊尔其他的金融产业身上时,对于尼泊尔金融业的正常发展都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采矿程式商Coinhive的DNS遭骇,开采的Monero加密货币全进了骇客口袋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专门打造JavaScript△Miner采矿程式的Coinhive周二(10/24)发现骇客存取了该公司的DNS伺服器,窜改DNS纪录并将流量导至第三方伺服器以执行修改过后的JavaScript△Miner,让客户所开采的

骇客抢银行又一起!尼泊尔NIC亚洲银行SWIFT系统遭骇

尼泊尔最大商业银行之一NIC亚洲银行传出在神牲节期间,SWIFT国际汇款转帐系统遭到匿名骇客入侵,但具体受骇事实尚未对外公开。 图片来源: 尼泊尔NIC亚洲银行官网 根据尼泊尔当地媒体加德满都日报的报道,该国最大的

传骇客曾入侵微软内部资料库,软件漏洞资讯可能外泄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Microsoft 路透社引述微软前员工报道,微软一个追踪软件漏洞的资料库在2013年曾经遭到手段高超的骇客入侵。?报道引述多达5名微软前员工指出,这个资料库包含了许多常用软件也包

交通部招商大会 释出1500亿元商机

我酷新闻网记者苏元和/台北报道交通部今(17日)在交通部5楼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招商大会,共释出投资及采购商机新台币1,500亿元,其中,包括超过新台币1,000亿元的公共建设投资及采购案与新台币450亿元前瞻轨道建设零

【远东银行遭骇追追追】权限控管超级重要!骇客入侵远银关键,就是这两组帐密遭盗

远东银行遭骇盗转18亿元案发至今,虽然超过9成9的款项都已追回,但对企业IT部门、银行CIO或资安圈而言,更重要的是找出骇客入侵银行的手法,才能从中学到教训,避免自己成为下一家的受害企业。但是,骇客如何入侵远银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