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新一代GPU架构Turing为何比前代Pascal快6倍!Quadro两代GPU架构大比较
2018-08-14 21:22:30 | 来源:ithome | 投稿:莹莹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Nvidia新一代GPU架构Turing为何比前代Pascal快6倍!Quadro两代GPU架构大比较

Nvidia发表了新一代的GPU架构Turing,也推出了采用此架构的光线追踪GPU产品Quadro△RTX。Nvidia执行长黄仁勋还现场展示了今年3月同样的一段《星际大战》光线追踪特效示范视频Reflections,来呈现即时光线追踪的光影渲染效果,3月当时利用了配备4个人工智能专用的Volta△GPU以及价值7万美元的人工智能工作站DGX△Station来计算,但现在只需用单张Quadro△RTX△8000就能做到。若以同样专攻影像特效处理的GPU产品线Quadro来看,Nvidia执行长黄仁勋指出,全新Turing架构的效能,是前一代Quadro△Pascal架构的6倍之多。先来看看这个视频得光影渲染效果,利用即时光线追踪计算产生的阴影和反射、折射效果格外真实。

新一代Turing架构是全新的设计,除了GPU原有的SM(Streaming△Multiprocessor)模组外,还包括了AI计算用的Tensor△Core,以及光线追踪用的RT△Core,等于集结了Nvidia过去两大类GPU的特性,再增加一个新的特殊核心。

但是,Turning架构内建的SM模组也采取了新设计,除了浮点运算能力,还增加了可以平行执行的整数执行器,可以同时提供16 TFLOPS(Tera△Floating-point△Operations△Per△Second),再加上同样效能的16 TIPS(Tera△Integer△Operations△Per△Second)运算效能。

除此之外,Turing架构增加了一个全新的处理核心:专门处理光线追踪的RT△Core,用于计算光线在三角形间交互作用和不同边界间户,最高每秒可处理10 Giga道光线。另外Turing架构也内建了出现在另一个人工智能系列产品线使用的Volta△GPU架构上的AI计算专用核心Tensor△Core,不过,核心数比Volta产品线内建的640 Tensor△Core核心数略低,Turing架构目前最多只内建了576个(RTX△6000和RTX△8000两款),最高可以提供到125 TFLOPS的半精度浮点运算,或是500 TOPS△INT4计算(每秒可以处理500兆次整数计算)。

相较于Quadro前一代采用的16纳米制程Pascal架构GPU,Turing架构GPU晶片则采用了更先进的12纳米制程,晶片面积从更大达到754平方公厘,内有186亿个电晶体,前Pascal架构GPU只有118亿个电晶体。在一般运算能力上,Turing架构GPU可提供到16 TFLOPS计算力,也远高于Pascal架构GPU的13 TFLOPS计算能力。记忆体支援也有很大的差异,Pascal架构的Quadro产品,可支援到24GB的GDDR5记忆体(时脉10GHz),但Turing架构GPU可支援到更高速的GDDR6记忆体(时脉14Ghz),单卡容量更是高达48GB。通过NVLink串连双GPU卡,记忆体还可以再倍增,例如串接两张RTX△8000最大可提供96GB的全域照明计算(Global△Illumination) 。

同样用星际大战视频的光影渲染来比较,同样效果,黄仁勋指出,采用Pascal架构的GPU需要308毫秒,但Turing架构GPU搭配即将推出的Deep△Learning△Anti-Aliasing△(DLAA)技术,只需要45毫秒,等于Turing架构的光影渲染速度可以达到Pascal架构的6倍。

为了支援RTX△GPU,Nvidia在软件层上提供了多项新工具和API,包括了光柵化(Rasterization)计算API、光线追踪API、CUDA运算API、Tensor△Core用的AI△API等,另外OptiX、DXR、Vulkan也可以支援新的Turing架构光线追踪加速功能,Nvidia还正式将材质定义语言MDL开源释出,另外RTX也支援Pixar的开发语言USD(Universal△Scene△Description)。开发者只要呼叫API,就可以利用RTX△GPU的光线追踪核心来计算。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Nvidia十年打造全新GPU设计Turing架构,推出第一款光线追踪GPU,瞄准VR趋势要让即时成像更真实

全球最大的电脑图学和互动技术大会SIGGRAPH2018年度大会今年三度在温哥华举行,GPU技术龙头Nvidia执行长黄仁勋在SIGGRAPH第二天也举办了一场新产品和技术发表会,正式发表了Nvidia第8代新GPU架构Turing(图灵),也推

Nvidia发表可即时光线追踪的第八代GPU架构Turing

Nvidia执行长黄仁勋展示基于光线追踪GPU架构Turing的绘图卡。 图片来源: Nvidia Nvidia执行长黄仁勋在本周举行的SIGGRAPH计算机图形学年度会议上揭露了将光线追踪(Ray△Tracing)带进即时绘图的第八代GPU架构—图

Google云端GPU运算服务再出招,工作站等级的Nvidia Tesla P4 GPU登场!

近日Google公有云旗下的GPU硬件又有新选择,现在该公司的云端GPU服务开始支援Nvidia△Tesla△P4 GPU。现在此服务处于Beta阶段,Google表示,此款GPU在价格及效能表现间取得平衡,适合用于执行远端桌面应用、机器学习

Google买下专门为GPU抓虫的新创业者GraphicsFuzz

图片来源: GraphicsFuzz 出身自英国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College△London)的新创公司GraphicsFuzz在本周宣布已被Google买下,GraphicsFuzz专门测试与修补GPU韧体的缺陷,其中3名成员也将加入Android△Graphics团

V8引擎编译器架构打掉重练,执行速度更快、记忆体耗用更少

Nodesource资深工程师Thorsten△Lorenz在自家博客发文提到,新的V8引擎做了很大个更新,特别是在编译器架构开发团队做出了重大的改变,从Crankshaft换成了TurboFan,以突破V8引擎陷入难以扩展的窘境,这个新的V8引擎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