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台湾恶意程式攻击趋势大公开,挖矿攻击最严重
2018-08-30 23:36:21 | 来源:ithome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2018上半年台湾恶意程式攻击趋势大公开,挖矿攻击最严重

面对不断演变的网络威胁环境,每年都有不少资安业者预测下一年度的威胁趋势,提醒我们需要关注的威胁面向。时至今日,2018年已经过了一半,到底今年上半的威胁态势如何?大家都很关注。

在今年7月,资安业者CheckPoint发布了2018年年中报告,说明了今年1月到6月的全球网络攻击趋势,主要恶意威胁有4大重点,分别是挖矿攻击日趋严重,针对云端服务的攻击接踵而来,恶意威胁对行动装置的危害越来越多,以及勒索病毒仍是全球资料保护的潜在风险。其中挖矿攻击的影响,已经开始超越勒索软件。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面临的状况稍有不同,该公司在昨日(29日)于台举行举办的CPX△Taiwan△2018论坛,也特别公布了台湾恶意威胁趋势,并指出挖矿攻击、勒索软件,行动恶意软件攻击与金融木马攻击,需要特别注意,因为这些威胁在台湾的影响,都比全球平均值要高。

而从攻击形式来看,今年上半恶意攻击所通过的档案类型,在台湾是以PDF档最高,EXE档居次,而全球平均是以EXE档最高,PDF档则居于第四,从这样的结果,我们也看出台湾与全球所面临的攻击行为,明显是有不同之处。

2018上半年-全球网络攻击趋势

对于今年上半的网络攻击趋势,CheckPoint亚太暨中东非洲区技术总监Gary△Gardiner,提到了几个值得观察的现象。

最值得关注的是,漏洞修补问题不应一再被忽视。根据 Check△Point通过全球攻击感应器在 2018 上半年观察到的结果,有9成9的攻击,都是利用在2017年或更早之前出现的漏洞,更有4成以上的攻击,是利用2012以前出现的漏洞,也就是至少已经出现7年以上。

Gary△Gardiner表示,由于很多企业的程式漏洞没有修补,而骇客找到这些漏洞有效,也就会重复使用。

他并举例,像是微软有个漏洞在7年前就出现,他们在去年提供修补程式,但企业还是没有做到修补的动作,这就是很大的问题。

在上述状况之外,他们也提到一些让人警惕的问题。例如,在他们对Wannacry勒索病毒的后续调查中,发现只有5成受访企业资讯长表示,在事件后有采取实际的预防行动。在网络钓鱼方面,由于很多事件都是因此而起,而使用者在这方面的资安教育,仍然非常缺乏;对于近期资安防护的看法,他们表示,近期不少资安业者将重点放在侦测上,而不是预防,但他们认为,虚拟修补的重要性更高,尤其是在主机入侵防御系统(IPS)方面。

另外则是在医疗领域常常成为攻击目标,主要是医院为了病人等重要资讯,支付赎金的意愿高,而医疗监理主管机关对于系统要求不能修改的限制,也间接造成防护上的缺口。

2018上半年-台湾网络攻击趋势:

今年上半台湾的威胁现况又是如何?该公司资深安全分析师Raymond△Schippers也从他们的研究报告,整理出近期台湾面临的网络攻击趋势,并与全球趋势相互比较。

以台湾而言,在各个恶意程式当中,今年上半最活跃的前5名恶意程式,就有3个是采矿程式。

其中,CoinHive网页挖矿程式带来的影响最严重,在台湾影响程度达34%,比起全球平均值的19%,高出许多。

这款加密货币挖矿程式的威胁在于,能够在使用者造访网页之际,并且是未经使用者同意的情况下,挖掘门罗币加密货币,并耗用该使用者电脑上的大量运算资源,进而影响电脑效能。

第二个带来严重影响的是Dorkbot银行木马,在台湾影响程度达20%,比全球平均的7%要高出2倍。这个在2012年被发现的已知的恶意软件,再度卷土而来,它将能被用来执行阻断服务攻击或窃取密码。

此外,网页加密货币挖矿程式Jsecoin,以及JavaScript加密货币挖矿程式Cryptoloot,也分别名列第三、第四,对于台湾的影响程度达18%与13%,比全球平均都要高。

还有一个非常针对台湾的僵尸恶意程式Virut,我们需要特别关注,虽然它在台湾的影响程度,比上述恶意程式稍低,仅13%,但是这比全球平均值的2%,高出5.5倍,攻击流量明显聚焦在台湾。而此恶意程式的作用,主要是被网络恶意份子用于发动DDoS攻击,垃圾邮件分发,资料窃取与欺诈。

若是从攻击来源的面向来看,以台湾而言,最主要的攻击来源为美国,与全球情况一致,不过令人意外的是,攻击来源第二名是香港。

至于最普遍的恶意档案类型,也就是网络攻击常会以何种档案形式来夹带,CheckPoint也有进一步的统计。以台湾而言,第一位是PDF类型档案,EXE档、RTF档与DOC档,分别是第二至第四名。

而从全球来看,EXE、DOC与PDF,则分占第一位、第二名与第五名。相较之下,台湾跟全球面临的攻击方式,是有不同之处。因此,近期台湾企业与使用者,应该要特别留意PDF文件可能的威胁。

综合来看,台湾主要的恶意软件类型趋势中,以挖矿攻击最为严重,今年各月的影响占比在30%~55%之间,行动装置的攻击次之,在20%~40%之间,再来是勒索软件的攻击,以及针对银行金融产业的攻击,两者都在1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恶意软件类型对台湾企业组织带来的影响,也都在全球平均之上。

其中,挖矿攻击在上半年带来严重,攻击带来的影响维持在40%~50%之间,直到今年6月中到8月中才有降低的迹象,与全球平均相比,大约高出15%。

在行动装置的攻击方面,今年6月初有激增的情况,最高将近40%,今年平也都在20%以上,约比全球平均高5%左右。

至于勒索软件与银行木马的攻击,在今年1月底均有激增的情况,两者尽管居于恶意软件类型第三与第四,但皆比全球平均高出1倍左右。

iThome△Security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Packagist修补官网的远端程式执行漏洞

图片来源: Packagist 安全研究人员Max△Justicz本周披露,Packagist官方网站(packagist.org)存在一远端程式执行漏洞,将允许骇客挟持该站服务。Packagist为PHP生态体系中规模最大的套件储存库,PHP开发者借由热门的

金管会正式公布纯网银开办最新进展,台湾第一家纯网络银行最快2019年底诞生

由金管会指导,台湾金融研训院主办的“国际纯网络银行实务研讨会”,邀集中国微众银行、韩国K△Bank、日本Japan△Net△Bank等纯网络银行来台分享经验。 图片来源: 摄影 / 李静宜 金管会主委顾立雄今(29日)出席“

Instagram即将开始支援第三方身份认证程式

IG用户未来除了简讯,还可选择从第三方的安全程式取得验证码。 图片来源: Instagram 曾多次传出用户帐号遭盗事件的Instagram周二(8/28)宣布即将开始支援第三方的身份认证程式。身为全球第五大社交平台的Instagra

不负责爆料?研究人员揭露还没有修补程式的Windows 工作排程器零时差漏洞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一位研究人员在没有通报微软的情况下,就通过推特公布了微软工作排程器(task△scheduler)一项权限升级的零时差攻击漏洞,以及PoC攻击程式码。名为SandboxEscaper的研究人员并未说明任何

台湾交流生涉恐吓枪击美国校园排期12月宣判

在美国涉嫌恐吓枪击校园的台湾交流生孙安佐,与联邦检察官达成认罪协议,承认“非美国公民持有枪械”罪,并放弃上诉等权利,法官同意发出司法遣送出境命令,排期12月11日宣判。身穿深绿色囚衣、戴黑框眼镜的孙安佐,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