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部国家资安战略出炉,总统蔡英文:资安是国家重要战略选择
2018-09-14 19:28:37 | 来源:ithome | 投稿:梁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台湾首部国家资安战略出炉,总统蔡英文:资安是国家重要战略选择

总统蔡英文于9月14日正式对外公布,台湾第一部“国家资通安全战略报告:资安即国安”,揭櫫台湾政府对于资安战略的规画与愿景。

图片来源:

总统府

台湾一直面对来自中国网军的猛烈攻击,更是许多资安威胁和恶意程式的测试站,总统蔡英文自从2016年5月20日上任以来,对于网络威胁对于国家带来的冲击则更为重视,更将资讯安全的政策位阶,提升到“资安即国安”的战略目标。

而国家安全会议从今年开始,着手撰写台湾第一部“国家资通安全战略报告:资安即国安”,在今年7月由蔡英文核定战略报告内容,历经各部会意见汇整以及提供建言,并于今(9/14)日由总统正式对外公布。蔡英文更在国家资通安全战略报告的序言中表示,资安议题已经超越科技范畴,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选择。

蔡英文更在序中表示,资安战略报告跨出复杂工程的初步,期待报告的推出,可以强化全民资安意识、凝聚各界共识,并为数位国家、创新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资安政策层级逐年拉升,推动3x3x3国家级资安战略

身为台湾国家安全战略制定幕僚机构的国家安全会议,对于网络安全与相关资安政策的推动不遗余力,早在2000年5月开始,就已经率先提出“建立我国资通讯基础建设安全机制”建议书,这也是行政院可以在2001年成立“国家资通安全会报”的重要政策基础。

但近年,随着网络技术的演进,加上骇客对个人、企业甚至是国家带来的威胁与冲击,已经超过以往的想像,甚至已经到了,没有人可以置外于网络威胁的情况下,资讯安全已经拉升到国家安全层级,2016年8月,国安会与行政院共同举办的“资安即国安”策略会议中,便确认资安即国安的战略愿景就是:“打造安全可信赖的数位国家”。

要完成资安即国安的战略愿景,便需要推动“3 x△3 x△3 国家级资安战略”,希望做到所谓“3 x△3 x△3 国家级资安战略”,就是要做到以三大整合、促成三大提升、及达成三大目标。

首先,三大战略目标分别是:打造国家资安机制,确保数位国家安全;建立国家资安体系,加速数位经济发展;以及推动国防资安自主研发,提升产业成长。其次,以跨域微核心,做到包含资安人力、科研及产业的跨域整合;最后,则是以人才为核心,做到提升基础整备、数位防卫和产业量能。

蔡英文先前也曾多次强调资安即国安政策的重要性,不论是在2017年举办的总统府资安周活动中,宣示的:打造国家资安机制,确保数位国家安全;建立国家资安体系,加速数位经济发展;推动国防资安自主研发,提升产业成长等三项国家级的资安目标,并接着制定4年期的“国家资通安全发展方案”,作为落实上述三大目标的方法;国防部同时成立资通电军指挥部,行政部门并积极推动“资通安全法”的立法,搭配“资安旗舰计划”以及“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等,作为相对应的配套措施。

?

iThome△Security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Yamaha X Gogoro 合作开发新电动电单车 抢占台湾市场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电动车可谓是近年发展得最快的汽车技术,而日本厂商 Yamaha 也与台湾 Gogoro 合作,希望结合 Gogoro 的先进能源管理系统及 Yamaha 的造车经验,开发最新的电动电单车,抢占台湾市场。事实上, Yamaha 早于 1966 年,

小米成功入渗台湾家居 智能家电市占率达 35%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小米早前宣布在台湾推出全新智能家居体验店“小米基地”,店内有超过 70 款不同的智能家居产品,这是该大陆品牌进军台湾智能家居的重要一步。最近由市场研究公司 Inter-Market 发表的报告指,小米旗下的米家智能家居

美制裁危害国家安全黑客 国会通过新法案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美国中期选举将于 11/6 举行,为避免选举过程受影响,以及应付日益严重的国家级黑客攻击,美国众议院在上周通过新法案 -《网络威胁与应对法案》(Cyber Deterrence and Response Act of 2018),将为会危害国家安全的黑

台湾的外交部就日本人脚踢慰安妇像吁各方理性

日本一个民间团体的代表,日前在台南用脚踢向慰安妇铜像,国民党台南市党部主委谢龙介早上带领台南市慰安妇协会代表,到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抗议,要求日方道歉,示威者一度与警方对峙。谢龙介表示,日本“慰安妇之真相

美国国会通过法案,将对威胁国家安全的全球骇客造册列管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FBI 美国众议院于上周通过了《网络威慑与应对法案》(Cyber△Deterrence△and△Response△Act△of△2018),将替威胁美国的国家级骇客或组织编列成册,以方便识别,同时建立一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