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实名登录 金管会拟简化使用者身份认证
2016-05-18 08:50:23 | 来源:雅墨 | 投稿:秩名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第三方支付实名登录 金管会拟简化使用者身份认证

记者颜真真/台北报道

为协助专营第三方支付机构顺利推展业务,金管会17日表示,近期研议多项法规松绑措施,其中在实名登录方面,金管会将适度采业者建议,在“实名制”基础上,研议简化使用者身份认证,在一定调整期间及额度內,对于代理收付实质交易款项的付款方(买方),可仅采行“确认使用者提供的行动电话号码”方式办理。另在储值限制方面,金管会将参酌“记名式电子票证连结存款帐户业务”方案,开放约定连结存款帐户进行储值。

行政院院长张善政及金管会主委王俪玲17日出席橘子集团旗下乐点行动支付启动试营运及全新品牌“橘子支GAMA PAY”发表记者会,而乐点行动支付也是首波取得专营第三方支付机构执照的业者之一,同时为国內首家由金管会核准经营O2O实体通路支付服务业务的业者,张善政与王俪玲在会上也强调,此次站台非仅支持特定业者,而是表达对我国支付产业整体发展的支持。

不过,第三方支付专法在去年5月施行后,虽已有5家专营第三方支付机构取得执照,但迟迟未见业者营运,直到17日才有首家乐点行动支付“橘子支GAMA PAY”启动试营运。不过,有业者直言,由于金管会坚持要求落实“实名制”,导致第三方支付业者上路困难。

对此,金管会表示,为协助专营电子支付机构顺利推展业务,金管会近期研议多项法规松绑措施,将陆续循法制作业程序办理包括“与境外机构合作或协助境外机构于我国境內从事电子支付机构业务相关行为管理办法”、“电子支付机构资讯系统标准及安全控管作业基准办法”及“电子支付机构业务管理规则”等法令修正事宜,并开放跨境合作或协助的经核准机构可为客户办理垫付,增加“约定连结存款帐户付款”机制的作业类型,调整固定密码安全设计、连线中断机制及支付指示再确认要求,增加交易安全设计的态样。

此外,金管会日前也邀集5家专营第三方支付机构董事长召开业务联系座谈会,针对业者所提出“简化使用者身份认证机制”及“开放约定连结存款帐户付款进行储值”相关建议提案,进行讨论及评估。

在实名登录方面,金管会强调,为兼顾电子支付机构业务发展及防制洗钱与保护消费者权益,金管会将适度酌采业者建议,在“实名制”基础上,研议简化使用者身份认证,在一定调整期间及额度內,对于代理收付实质交易款项的付款方(买方),可仅采行“确认使用者提供之行动电话号码”方式办理。另在储值限制方面,金管会将参酌“记名式电子票证连结存款帐户业务”的方案,开放约定连结存款帐户进行储值。

金管会也表示,近期为协助专营第三方支付机构开立专用存款帐户作业,已函请银行公会办理相关研议事宜,而依电子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除实质交易款项的代理收付外,还包括预先吸收社会大众资金的收受储值款项及非基于实质交易的电子支付帐户间款项移转等,已涉及金融特许业务的办理,为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与安定及保障社会大众权益,因此采行“许可制”,并予适度金融监理。

金管会也强调,电子支付机构经营业务,必须具备专业的业务经营能力、健全的财务状况、完善的资讯安全管理及妥适的风险控管措施等,应具有一定最低实收资本额,才能维持业务的稳定与安全运作,并维护社会大众权益。近期有专营第三方支付机构将办理增资,提高最高实收资本额至10亿元。

金管会也重申,电子支付机构业务的发展,有赖主管机关及所有业者共同努力,金管会将在兼顾金融稳定及业务健全发展的前提下,持续关注业者开业准备工作办理时程,适时提供必要的协助,并致力营造适合业务发展的友善法规环境。

tags:简化   使用者   实名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金管会冲电子支付 拟简化实名认证

为力推电子支付发展,金管会研议简化使用者身份实名制的认证,在一定调整期间及额度內,可采手机号码认证。“电子支付机构管理条例”上路届满 1年,迄今专营业者还停留在试营运阶段,主要卡在“实名制”转换上。对此

苹果Mac使用者稳定上升 9年內成长2倍

科技中心/综合报道苹果Mac推出大受消费者欢迎,销售数字已由PC天下转向,虽然2016年苹果第1季财报不佳,但MAC使用者持续成长,根据Net Applications调查发现,9年內Mac使用人数成长2倍,已占PC使用者人数9.2%。调查

医院评鉴 准卫福部长:明年大幅简化

(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3日电)准卫生福利部长林奏延今天表示,明年医疗评鉴会大幅简化、合理化,让医生、护理工作回归照顾病人。他说,民国106年开始的医院评鉴会聚焦病人安全和医疗品质提升,其他项目尽量不要纳入

台版请愿网“提点子” 附议程序简化

国发会网络公共政策建言平台“提点子”,上线至今仅 2项提案成案。国发会委员会议今天通过,确定将附议程序由2阶段改为1阶段,附议门槛则仍维持5000笔附议。国家发展委员会今天召开第24次委员会议,提出“公共政策网

法案更贴近民意 国发会简化公共平台流程

为促进全民参与公共事务,国发会今天(27日)表示,正研拟“法规政策影响评估”(RIA)机制,将来涉及民众权益的法案,必须在国发会公共政策网络参与平台接受民众征询;国发会也将简化平台参与流程,从2阶段附议缩短至1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