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月报第8期:VMware VSAN新进化,走向通用储存应用
2017-01-06 17:51:09 | 来源:ithome | 投稿:尤慧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储存月报第8期:VMware VSAN新进化,走向通用储存应用

自3年前问世起,VMware的Virtual SAN(VSAN)便逐渐成为vSphere环境的标準储存平台,挟着同属VMware原厂的优势,以及内建于vSphere核心内的便利,在储存市场攻城掠地,成为虚拟平台储存架构的一大势力,也让VMware藉此跃居重要的储存供应商。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随着虚拟化应用的普及,VSAN已经是当前企业储存应用的要角,应用範围却未能超出vSphere平台之外。VSAN只适用于vSphere,是一款「vSphere专用储存产品」,因而也制约了VSAN应用领域的扩展。

但从不久前发表的VSAN最新版本6.5版起,VMware终于解开了VSAN的束缚,让VSAN也能透过iSCSI协定,为包括实体与虚拟主机在内的其他平台提供储存服务,也让VSAN转型为通用型的储存平台。

VSAN的基本架构与优势

VSAN是内嵌于vSphere核心内的分散式储存服务,可以跨最多64台vSphere主机,将主机内含的磁碟空间组成一个储存丛集,为上层的虚拟机器(VM)提供一个具备高可用性、资料保护能力、高效能等特性的储存环境,且可透过vCenter统一管理。

市面上虽然还存在着许多同样拥有分散式架构的储存软体产品,但VSAN藉由内嵌于vSphere的架构,能提下列这几项独有的特性:

储存架构更简化

用户无需另外建置储存环境,直接利用vSphere主机本身的储存资源,就能建构出VSAN储存丛集。事实上,VSAN本身就已经内建在vSphere中,用户只需购买授权就能启用。

储存管理更简易

与vSphere的管理无缝结合,透过vCenter就能管理VSAN储存环境,升级、维护都与vSphere平台整合在一起,也能相容于vSphere的HA、vMotion、DRS、vSphere Replication等功能。

储存效能与资源调配更精细

VSAN可搭配VMware的基于政策的储存管理(Storage Policy Based Management,SPBM)架构,支援精细到个别VM、VMDK的服务品质管理(QoS)。在VSAN的储存环境下,用户可以透过预先设定的储存策略,为个别VM配置拥有不同容错能力、效能(藉由调整快取预留比重)及加密与否的储存空间。

持续进化的VSAN

受限于扩展能力与效能,VMware推出VSAN的第一个版本(5.5版)时,并不建议将这套产品用于第一线生产应用环境,官方建议适用的面向,是虚拟桌面(VDI)、 开发测试、异地备援与隔离区(DMZ)等第二线应用环境。

不过,自2015年初发表的第2个版本VSAN 6.0起,藉由扩大丛集规模(从32节点扩大到64节点),引进新的VMFS-S档案系统与支援全快闪组态,一举将I/O效能提升了4倍以上,还新增可改善VSAN丛集的可用性、将VSAN节点分散配置到不同机柜的Fault Domain分区功能,以及更具效率的全新快照功能,进而让VSAN具备了执行第一线应用所需的扩展性、效能与可用性。

接下来在2015年9月发表的VSAN 6.1版,又增加了可跨远端部署的延伸丛集(Stretch Cluster)功能,并且支援Oracle RAC与微软Windows Server Failover Cluster架构,还能支援基于DIMM与NVMe介面的新式SSD装置。6.1版VSAN也引进了新的磁碟格式、丛集健康状态检查plug-in,增加与vSphere Replication及SRM(Site Recovery Manager)异地备援机制的相容能力,以及相容于具备Fault Tolerance高可用性VM的能力,另一个新功能是能支援双节点丛集组态,将部署门槛从3节点降为2节点。

稍后在2016年初发表的VSAN 6.2版,则提供了重複资料删除与压缩两项重要新功能,可大幅提高储存空间运用效率。VSAN 6.2另外一个新功能,则是支援RAID 5与RAID 6层级的Erasure Coding架构,比起VSAN原本基于跨节点RAID 1镜像的资料保护架构,新版本可以节省需要的储存空间,只要4节点以上的丛集就能使用跨节点RAID 5组态、若有6节点以上还能使用RAID 6,分别可比同样节点数量下的RAID 1组态节省33%与50%容量耗用。

VSAN 6.2新增的功能。还包括支援4K区块的新磁碟格式,以及可为个别VM设定IOPS上限的更精细QoS管理机制,并拥有更完整的管理功能,例如储存空间监控报告、健康状态检查与效能监控等。

VSAN的发展瓶颈

从最早的5.5版到去年初发表的6.2版,VSAN的功能逐渐完备,已经成为功能完整的软体定义储存解决方案,并凭藉着与vSphere平台的紧密结合,拥有其他同类产品所没有的架构与管理便利性优势。

但展望未来,曾经给VSAN带来最大优势的特点—与vSphere紧密结合,在未来却很可能不再是优势,反而成为包袱。

回顾VMware在3、4年前开发VSAN之初,当时Hypervisor应用正处于声势如日中天的时期,而VMware本身又是最重要的Hypervisor供应商,因此VSAN採用了内嵌在vSphere、紧密结合的架构,是最符合当时VMware市场与研发策略的选择。

然而现在时代已经变了,以Docker为首的Container与微服务架构大行其道,大有取代Hypervisor之势,就连VMware也宣布推出Photon平台,开始拥抱Container。Hypervisor在未来IT应用中的重要性势必将会下降,即使用户需要Hypervisor,也有成本更低廉的其他选择,未必需要VMware的vSphere。

于是这也给VSAN的未来带来危机——未来如果用户不再使用vSphere,那幺与vSphere整合在一起的VSAN,还有继续获得青睐的可能吗?

VSAN 6.5的新突破

于是为了应对未来时代的需求,VMware在VSAN最新的6.5版中,试图扩展VSAN的应用与部署範围,在架构上有了3项新进展。

支援iSCSI储存应用

首先,VSAN 6.5作出了重要改变—不再是「vSphere Only」的解决方案,而能透过新增iSCSI Target,充当通用的iSCSI储存设备使用。早在2015年底时,就曾传出VSAN将能支援iSCSI通用储存的消息,现在VSAN 6.5则正式兑现了这项传言。

VSAN 6.5除了能像先前版本一样,支援vSphere本身的储存应用外,还可透过iSCSI Target支援实体主机的存取,而且还提供分散式iSCSI架构,VSAN能自动指派iSCSI Target与VSAN节点的配对,支援高可用性的iSCSI存取。

VSAN 6.5可透过iSCSI Target,提供通用iSCSI储存应用,支援vSphere以外的存取,并能透过分散式iSCSI Target架构,提供跨VSAN节点的高可用性存取。

图片来源:VMware

?

降低双节点部署门槛

先前的VSAN 6.1时就支援了双节点组态,可以为远端分支办公室提供较简单、成本也更低的VSAN环境。而VSAN 6.5又进一步支援可直接对接的双节点组态,让双节点架构下的2个VSAN节点直接对接连线,省下额外部署10GbE交换器的需求,进一步降低了VSAN的部署门槛,VMware宣称这最多将能节省20%的成本。

VSAN 6.5提供双节点直接对接的精简组态,2个节点可透过缆线直接对接,省下交换器的需求,进一步降低部署门槛

图片来源:VMware

?

提供更深入的Container应用支援

先前VSAN服务的对象是VM这一个层级,现在则可以直接将VSAN的空间挂载给Container使用。

另外,VSAN 6.5也进一步改善了管理机制,提供了一组完整的 PowerCLI cmdlet指令介面,可透过指令或API控制VSAN。同时VSAN也新增支援採用512e格式的硬碟,还扩展了全快闪支援,现在所有版本VSAN都能支援全快闪组态。

至于VSAN未来更进一步的发展,或许是与Photon平台整合,藉此便能摆脱与vSphere,成为一款更加独立、应用也更宽广的储存平台。

现在VSAN可以直接支援Container的存取,将储存空间挂载给Container使用。

图片来源:VMware

tags:储存   月报   进化   走向   通用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英特尔AI策略彻底解析】延伸四大产品线,提供AI通用与高效能运算架构

【英特尔AI应用主打4种伺服器处理器】若要在资料中心环境当中建构AI系统,英特尔预计将提供4种运算平台:Xeon、Xeon Phi、Xeon搭配FPGA(Arria 10)、Xeon搭配Nervana(Lake Crest),分别主打基本用途、高效能、低

IT月报|云端IT焦点回顾 (2016/12)

SAP将製造业MES搬上HANA企业云全球商业软体应用公司SAP将製造执行系统(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MES)搬上HANA企业云(HANA Enterprise Cloud),以作为工业4.0解决方案的一部分。SAP在HANA企业云上推出一个

通用垄断被罚2亿 [热点]

上海通用价格垄断 被罚2亿元 2016-12-24 近日,上海市物价局对外发布上汽通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价格垄断案处罚决定,对上汽通用公司与其经销商达成垄断协...】(记者 安丽敏)上汽通用因与上海地区经销商就部分车型达成价

法国女孩的人机恋 她想和机器人走向婚姻

▲法国女孩的人机恋,她想和机器人走向婚姻。一名来自法国的女孩Lily,19岁那年发现自己只对机器人有感觉,而且不喜欢与人的肢体接触。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Lily说:“我真的只会被机器人所吸引”,她喜欢和机器

中科院军民通用科技展 结合绿能科技

国家中山科学研究院今天举行“2016军民通用科技成果展”,展示包括绿能科技、智慧机械应用、资安防救灾、航太及海事科技,及高值材料循环及新农业等五大领域的主题发展。中科院今天在龙园科学研究园区,举办“2016军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