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回温速度比预期快 投资力道强
2017-02-05 11:04:46 | 来源:雅墨 | 投稿:秩名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景气回温速度比预期快 投资力道强

草根影响力新视野 文╱林旻柔

国內景气持续回温,行政院主计总处近日公布去年第4季经济成长率为2.58%,较上次预测数2.37%增加0.21个百分点,其中,消费、投资及进出口表现良好,均优于预期。而去年全年经济成长率则为1.4%,较上次预测数1.35%增加0.05个百分点;主计总处表示,目前经济稳定回温中,且回温速度较预期要快一些。

主计总处表示,因消费、投资及进出口都优于预期,且资本设备投资额更创下历史新高,达124亿美元(105年总投资额为429亿美元),商品出口规模值更比预估数值多出1,000亿元台币。其中,资本设备进口相当亮眼,代表国內厂商看好2017年景气前景,因此在去年底大量进口相关设备,并预计有大量生产,显见厂商对今年的展望是乐观的,预期也将成为今年推升经济成长的力道。

另一方面,外需市场带动经济成长,主因是半导体需求强劲扩张,国际农工原料价格相继止跌回升,第4季按美元计价商品出口扩增11.73%,是2011年来第4季以来最大增幅,电子零组件续增21.86%。此外,第4季陆客来台旅客人次续减40.39%,但其他国家来台旅客人次增加17.47%,并计后整体来台旅客人次减3.99%,加铲三角贸易实质毛利下滑,均降低服务输出表现,概估第4季商品及服务输出实质成长8.16%,也优于上次预测的5.85%。

內需方面,因传统农历年前购车潮,第4季车市持续走强,汽车新增挂牌数续增6.73%,带动油品销售稳健成长;不过,因去年受暖冬影响,服饰类、家具设备等消费均呈衰退,加上行动电话买气转淡,整体零售业营业额仅增1.66%;另,餐饮业营业额增加5.44%,概估第4季民间消费成长1.27%,优于上次预测的1.06%,相较之下成长力道较为薄弱。民间投资方面,因第4季半导体业者积极扩充先进制程投资、国內航空业者扩充机队,新台币计价资本设备进口增加26.69%。不过,营建投资续呈衰退,并计智慧财产及存货变动后,概估第4季资本形成实质成长8.24%,但也较11月预测的6.87%更佳。

国內景气稳定回温,根据主计总处资料显示,消费、投资及进出口表现较预期良好,而根据国发会所发布去年12月景气灯号,预期也将亮出连续第6个月绿灯,代表景气续呈稳定复苏。但相较于一般民众,因为薪资几乎未涨,对于景气回温较为无感,而此点正是新政府必须严正面对的挑战。

Related Posts:政策激励 北市豪宅推案冲新高房市量缩价跌 北市店面投资转回精华区景气逐渐回温 全球主要国家PMI大于502017年投资标的 民众首选房产股票2016房市代表字 既“苦”又“冷”全球经济局势不稳 明年台湾GDP仅略成长

tags:力道   景气   预期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就业数据优于预期 美股开盘上扬

美国1月分非农就业新增22.7万人,优于分析师预估,加上特朗普政府将着手放宽金融监管,激励大型银行股攀升,纽约华尔街股市今天开盘后上扬。1月分新增就业人口优于预期,使得奥巴马执政时期的正面趋势,延续到特朗普

亚马逊获利成长 营收未达预期股价重挫

美国电子商务巨擘亚马逊今天公布去年最后3个月获利成长,但由于营收没有达到预期,股价盘后重挫超过4%。法新社报道,根据财报,亚马逊去年最后一季净利7亿4900万美元,前一年同期净利为4亿8200万美元。虽然营收从前

索尼去年9个月净利大跌81% 下修获利预期

日本电子业巨子索尼(Sony)今天(2日)公布财务报告,指去年4月到12月的9个月净利下滑80.7%,并因此下修年度净利预测,由先前预测的年度净利600亿日圆,下修至260亿日圆。索尼近年获利不佳,针对公司一些部门进行资产重

施振荣看景气 永远要乐观日子才好过

电脑品牌厂宏碁创办人施振荣今天针对2017年景气发表看法,认为永远要乐观,日子才好过,更强调宏碁一直都有进行全球布局,不见得会受到美国总统川普新政影响。宏碁上午举行开春团拜,针对2017年景气,施振荣受访表示

制造业连亮3颗黄蓝灯 今年景气估胜去年

制造业景气持续回温,不仅灯号连续3个月亮黄蓝灯,同时,今年整体制造业景气也将优于去年,台经院看好今年全年灯号为黄蓝灯。台湾经济研究院今天公布106年度制造业景气预测及105年12月制造业景气概况,不仅12月制造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