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储存大突破,每公克可存放215PB !
2017-03-06 15:29:30 | 来源:ithome | 投稿:阿呆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DNA储存大突破,每公克可存放215PB !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维基共享资源;作者:Zephyris

来自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与纽约基因中心(New York Genome Centre,NYGC)的两名科学家在科学期刊(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中指出,他们已找出迄今密度最高的DNA储存技术,可在每公克的DNA中储存215PB的资料量,约是2012年哈佛研究成果的100倍,亦达到现今DNA理论储存极限的85%,凌驾现有的其他研究。

这两名科学家Yaniv Erlich与Dina Zielinski採用了名为DNA Fountain的新架构,以用来创造DNA之每个核苷酸(nucleotide)可储存容量的最大值。他们成功地在DNA分子中存入了6个档案,包含一个完整的作业系统KolibriOS、一只电脑病毒、一张50美元的Amazon礼券、先锋号镀金铝板(Pioneer plaque)、一份1948年的研究,以及1895年的法国电影《火车进站》(Arrival of a train at La Ciotat),而这也是世界第一部公开放映的电影。

上述档案压缩后的大小为2.14MB,科学家把该压缩档写入DNA的寡核苷酸(oligonucleotides)中,并完整地取出,他们还在同样的DNA上测试存入高达2.18PB的档案,发现也能完美地将档案解码,在测试DNA Fountain的极限后,已可于每公克的DNA上储存215PB的资料量。

哈佛大学曾在2012年进行类似的研究,当时只能在每公克的DNA上储存1.28PB的资料量,显示Erlich与Zielinski创造了100倍的成果。此外,理论上每个核苷酸最多可处理1.8位元(bit)的资料量,此一新研究则让每个核苷酸处理1.6位元的资料量,比其他研究多出60%,亦达到理论极限的85%。

DNA被视为完美的储存媒介,因为它可以达到很高的储存密度,而且在乾燥及常温或低温的环境下仍可保存,亦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失真或过时,使得学术界与业界相继投入研究。

此一最新的成果代表只要一个房间的DNA就能够储存全世界的资料量,不过,技术是否可行仍得视它的成本。现阶段使用DNA储存的代价非常高昂,光是在档案中合成2MB的资料就需要7000美元,要读取它还需要额外的2000美元,虽然日后相关成本可能会下滑,惟短期内应不容易实现。

tags:公克   存放   储存   突破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Spotify付费人数突破5,000万,开始测试无损音质的Hi

音乐串流平台Spotify近日宣布,付费人数突破5,000万人,也将进一步宣布正在进行测试无损音质的Hi-Fi音乐串流服务,目前只开放给少数测试对象。目前,Hi-FI音乐串流服务每月5美元,可提供无损音质(Lossless Audio)的音

中研院团队突破天文难题 开创双星研究新页

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组成的国际团队,以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望远镜取得“老年恒星飞马座”LL星的影像,并推导出这是橢圆轨道的双星系统,首度突破双星系统因周期太长而无法直接测量轨道形状的天文难题,并于今

迪士尼电影突破 美女与野兽加入同志情

迪士尼真人版电影“美女与野兽”再释出预告片段,视频中反派角色加斯顿慵懒地斜倚在酒馆座椅上,看着跟班来富高歌,导演透露,这次改编版本也加入两人的断背情。“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女与野兽”真人版电影导演比

凭借亚洲客的喜爱 Moncler萌可去年收入突破10亿元

凭借亚洲客的喜爱 Moncler萌可去年收入突破10亿元
尽管品类单一,但凭借着亚洲客对羽绒服的奇特喜好,特别是对高端羽绒服的追捧,意大利奢侈品集团Moncler SpA (MONC.MI) 2016年全年收入大涨18.2%,亦突破10亿欧元大

凭借亚洲客的喜爱 Moncler萌可去年收入突破10亿元

凭借亚洲客的喜爱 Moncler萌可去年收入突破10亿元
尽管品类单一,但凭借着亚洲客对羽绒服的奇特喜好,特别是对高端羽绒服的追捧,意大利奢侈品集团Moncler SpA (MONC.MI) 2016年全年收入大涨18.2%,亦突破10亿欧元大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