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ledger技术主席:想用区块链颠覆创新,金融业得联手,不能单打独斗
2017-03-09 19:27:31 | 来源:ithome | 投稿:小艾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Hyperledger技术主席:想用区块链颠覆创新,金融业得联手,不能单打独斗

各产业现在都正火热讨论区块链(Blockchain),而2017年才刚迈入三月份,金融机构和Hyperledger(超级帐本)合作区块链的概念性验证项目全球已经公开9个案例。对此,Hyperledger专案技术指导委员会主席Chris Ferris表示,金融业确实会是第一个冲出实验室大门的产业,也会是最快有区块链产品上市的领域,不过,他提醒金融业者,区块链不是一个打倒竞争对手的武器,「区块链是一个团队运动,需要通力合作,不可能只靠自己发展就打倒对手。」他说。

Hyperledger是Linux基金会旗下的开源区块链专案,在2015年底成立,短短一年内,就吸引全球超过100个科技业者、金融业者、物联网业者以及碳交易业者等加入,成员的背景十分多元,他们加入Hyperledger专案以共同协作,研究让区块链技术更符合企业採用的解决方案。去年四月,Linux基金会透过票选,由负责IBM开放技术的技术长Chris Ferris出线,担任最关键的技术指导委员会主席。

目前,金融产业与Hyperledger的公开案例,包括美国证券集中保管结算中心(DTCC),他们二月底时宣布,已经通过第一阶段的POC,将区块链的技术应用在管理美国国库证券的买回协定(repo),接下来DTCC要继续跟Hyperledger合作,启动第二阶段的试验。还有环球金融电信协会(Swift)也正利用Hyperledger专案底下的区块链技术来减低跨国汇款的成本,提升国外同业帐户(nostro account)间资料库的即时性。还有各式领域都正如火如荼跟Hyperledger合作。

金融业者冲第一,但要协作才能扩大区块链效应

Chris Ferris近日来台,分享他对区块链技术的演进看法,「没错!区块链是一个破坏性的技术,但他也是一个团体运动(Team Sport)。」他表示,金融业者很有野心,想要颠覆产业,要成为市场的赢者,但是区块链不是单打独斗就能成功的。

「发展的过程中,你会遇到竞争伙伴、竞争伙伴的客户,你会触碰到供应链上的每个环节。」这些方方面面影响着金融业营运的角色,都是区块链能够崛起、普及的关键,也是所谓的分散式帐本的区块链能够发挥它价值的所在。

「重点是我们要怎幺创造出初级的网络,可以扩大整个效应,让大家共同使用区块链。」Chris Ferris说道,Hyperledger专案其实就是在协同各产业的成员,把区块链的效应扩大,打造出可供各产业应用的区块链解方。

他表示,很多公司认为区块链这个领域太火热,因此踏入这个领域,而没有真正看清它能够解决的问题。他提醒,必须追根究柢来看问题的关键,企业能够利用区块链找出有价值的解决方案才是最重要的。

找出企业应用区块链的价值所在

「能够做,不代表就应该做。」Chris Ferris表示,现在要取得区块链技术并不难,但也不代表所有东西都要用区块链才是先进。

他举例,Hyperledger也正跟美国零售业龙头Walmart合作,使用区块链来追蹤食品来源。一般来说,食品纠纷往往要好几天才能明辨原因与来源,但使用区块链来记录食品交到消费者手上之前的一切,包括食品的来源、生成、配送的过程等,就可以透过一张发票作食品追蹤,大幅的减低溯源的时间与人力成本。

此外,将区块链应用在供应链上还有一个知名案例就是英国新创公司Everledger,将钻石的认证、交易记录以及他经手过哪些人的资料储存在区块链帐本上,避免诈欺的可能。

「有价值的解决方案才是最重要的。」Chris Ferris表示,这些可以解决企业痛点的关键,就是区块链发展的价值。

除此之外,面对二月底才成立的以太坊联盟(Enterprise Ethereum Alliance,EEA),还有另一个大型国际联盟R3 CEV,Chris Ferris也是抱持着协同合作、扩大效应的概念与他们共存。「R3从Hyperledger专案第一天开始就是会员,去年他们开发出来的区块链平台Corda也将开源贡献给Hyperledger。」他表示,从R3开发Corda的过程中,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学习,包括他的共识机制(Consensus)可以让参与者更快更好的方式进行交易,就可以让规模整体扩大。

针对以太坊联盟(EEA),他也表示,从第一天成立开始,彼此也都在思考如何合作,「比如使用EVEM(Ethereum?Virtual Machine)到Hyperledger Fabric上做Chaincode,这都是可能的方向。」他表示,以太坊联盟跟Hyperledger确实应该合作,让彼此有更好的规格优化。(文/沈庭安、何维涓)

tags:单打独斗   区块   金融业   颠覆   联手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乐来越爱你导演男主角再联手 瞄准大奖

“乐来越爱你”横扫各大影坛奖项,导演达米恩查泽雷打铁趁热,再次找来“乐”片男主角莱恩葛斯林合作,拍摄阿姆斯壮传记电影,目标瞄准2019年奥斯卡奖。英国“电讯报”网站报道,达米恩查泽雷计画拍摄1部以首位踏上月

微软与高通、Cavium联手打造ARM架构Windows伺服器

高通展示了10奈米Centriq 2400主机板,内建48核心的ARM架构处理器。 图片来源: QDT 微软本周三(3/8)举行的开放运算计画(Open Compute Project ,OCP)高峰会上宣布,正与高通(Qualcomm)子公司Qualcomm Datace

李瑞仓估金融业今年获利 力拼5000亿元

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委李瑞仓预估,今年整体金融业获利约新台币5000亿元,会比去年的4750亿元好转。李瑞仓今天列席立法院财政委员会议并备质询。国民党籍立委曾铭宗质询时指出,台湾过去几年金融业获利都创新高,1

曹璐艺琳Kisum大势联手 合作新曲16日发表

bnt新闻讯韩国女团Fiestar成员曹璐将与GFriend成员艺琳、歌手Kisum合作,在16日发表全新数码单曲。通过组合活动和综艺节目获得大众认可的曹璐出道后首次尝试个人音乐活动,为了这次新曲企划亲自邀请了艺琳和Kisum参与

10名男生强吻女生 伸手摸胸还强吻画面淫乱颠覆三观

10名男生强吻女生,又摸又亲很下流。3月5日晚,广东省吴川市10名初一男生相继对一女生做出亲吻、搂抱等动作,并拍摄视频上传至网络,此事引发网友热议。吴川市教育局表示,目前,已经对10名男生进行批评教育。10名男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