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月报第11期:全快闪储存阵列发展的新局面
2017-04-10 17:54:03 | 来源:ithome | 投稿:阿呆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储存月报第11期:全快闪储存阵列发展的新局面

过去几年以来,全快闪储存阵列(All Flash Array)一直是企业储存领域中,最受瞩目、成长也最快的产品领域之一。

从全快闪储存阵列的诞生、兴起,以至今日的发展,这个产品类型都是由原生型全快闪储存阵列—也就是专为全快闪架构开发的储存阵列—来引领市场。但从过去ㄧ年来主要厂商的产品发展策略变化,以及近期研究机构发表的报告,我们可以发现整个全快闪储存阵列领域中,不同形态产品的消长已经有了很大变化。

依据研究机构IDC日前发布的2016年第4季全快闪储存阵列市占报告,这一季的全快闪储存阵列总销售额达到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长了61.2%,事实上,光事2016年第4季一个季度的销售额,就已经超越2014年全年的全快闪储存阵列总销售额(约16亿美元),显示了这个领域的惊人成长。

除了持续大幅度成长外,IDC这份市调报告中,还呈现了另一项重要的变化,相较于2、3年前,不同类型全快闪储存阵列的销售比重,有了很大的变化。

全快闪储存阵列的两大类型

依照产品发展源流的不同,全快闪储存阵列可分为「原生型」与「传统储存阵列衍生型」两大类。

其中原生型全快闪储存阵列,指的是专门针对全快闪架构全新发展的储存阵列产品,这类产品又可以分为採用专属硬体设计,以及採用x86通用硬体设计两类,前者如IBM的FlashSystem、Violin Flash Storage Platform,后者的代表则是EMC的XtremIO、Pure Storage FlashArray等。

至于传统储存阵列衍生型,则是指以原本的传统硬碟式储存阵列为基础,改用SSD作为储存装置,并针对SSD存取特性调整软体而成的全快闪储存阵列。这类由传统储存阵列衍生的全快闪版本,典型的产品有HPE的StoreServ 8450、EMC VAMX AF、NetApp All Flash FAS等。

在全快闪储存阵列这个产品类型问世之初,是以原生型全快闪储存阵列为主,众多新创厂商都是以专属的全新设计全快闪阵列产品打响名号。不过由传统储存阵列衍生出全快闪版本,是传统储存阵列厂商切入这个领域的一条捷径,在过去两年中,几乎所有重要储存供应商,都陆续推出旗下主要储存阵列产品线的全快闪版本。

全快闪储存阵列类型的消长

无论哪一种类型的产品,都能达到提供低延迟、高IOPS存取效能的目的,各具特性,没有一定的好坏,不过凭着架构新颖、专为Flash快闪记忆体这种新型态储存媒体设计的优势,过去几年以来的全快闪储存阵列市场,都是原生型全快闪储存阵列居于绝对优势地位。

但时至今日,这样的局面却有了明显转变。追蹤调查机构IDC历来发布的全快闪储存阵列市占报告,可以发现当前的全快闪储存阵列市场,已经与2年前大不相同。

在2014年上半年时,那时候市占领先的6家全快闪储存阵列供应商中,有5家都是单纯提供原生型全快闪储存阵列产品(EMC、Pure Storage、IBM、SolidFire与Nimbus Data),只有1家NetApp属于传统储存阵列衍生型全快闪产品,其中光是居于第一位的EMC,便以XtremIO这款产品占有将近1/4的市场,我们粗估原生型全快闪储存阵列类型产品,在总体市占中占了7成以上。

不过IDC不久前发布的2016年第4季全快闪储存市占报告,却呈现了完全不同的景象。除了因厂商併购而带来的入榜名单变化外(EMC併入Dell、SolidFire併入NetApp,Nimbus Data几乎退出市场),原生型与传统阵列衍生型两类产品的消长,也有很大的变化。

2016年第4季居于领先的6家全快闪储存供应商中,有2家是提供传统储存阵列全快闪版(HPE与Hitachi),另3家则是同时供应传统储存阵列全快闪版与原生型全快闪储存阵列(Dell Tech.、NetApp与IBM),只剩1家是单纯提供原生型全快闪储存阵列(Pure Storage)。我们粗估原生型产品在整个全快闪储存阵列销售中,比重可能已经降到4成或更低。

居于领先的仍是EMC与Dell合併后的Dell Tech,但是在其全快闪储存阵列销售额中,有一半以上是来自传统高阶储存阵列VAMX衍生的全快闪版VMAX AF,原生型全快闪储存阵列XtremIO的份额已降到不到一半。相较下,仅仅是ㄧ年前,EMC在全快闪领域的收入,几乎100%是来自XtremIO。

?

主要厂商的策略转型

EMC/Dell Tech在全快闪储存阵列领域中的发展经验显示,一开始原生型全快闪储存阵列确实拥有优势,但传统储存阵列全快闪版经过改进、提供针对Flash记忆体最佳化存取机制与功能后(例如引进压缩与重複资料删除功能),不仅在效能与快闪应用特性上堪与原生型产品比拟,还拥有可继承传统储存阵列丰富、成熟软体功能的优势,更容易让老客户接受,因而后来居上,成为当前市场主流。

反之,原生型全快闪储存阵列在效能与存取特性上的优势,则已经被传统储存阵列全快闪版逐渐赶上,但软体功能却与传统储存阵列存在相当程度的差距。

而几家一线大厂的全快闪产品发展策略,也显示了重心转移的情况。例如EMC/Dell Tech便停掉了DSSD这条原生型全快闪储存阵列产品,XtremIO的声势也大不如前,目前是以VMAX AF为重心(据称在EMC全快闪产品中的市占已超越XtremIO两倍),还有Unity衍生的Unity AF可以满足入门级与中阶需求。

Hitachi也停掉了推出还不满一年的HFS A原生型全快闪储存阵列,转为专心经营VSP G系列衍生的VSP G F全快闪系列。

而IBM则是在FlashSystem这条原生型全快闪储存阵列家族之外,也为旗下的DS8000、Storwize等传统储存阵列产品线,推出全快闪衍生版本,在原生型与传统阵列衍生型两方面齐头发展。类似的,NetApp在併入了SolidFire的原生型全快闪产品后,也继续发展由E系列传统储存阵列衍生的EF系列全快闪阵列,并进一步更新FAS系列的All Flash机型,同样也是原生型与传统阵列衍生型两线平行发展。

较不同的是HPE,HPE过去一直坚守传统储存阵列全快闪版这条路线,主力产品是3PAR StoreServ的全快闪版本,不过年初併购了Nimble Storage后,取得了接近原生型全快闪阵列的产品(Nimble Storage的产品与传统储存阵列不同,是原生型混合储存阵列,再发展为全快闪阵列)。

若这样的趋势持续下去,日后原生型全快闪储存阵列或许会逐渐淡出市场,而全快闪储存阵列则从一个独立的储存阵列产品类型,降阶为储存阵列产品的一种组态选择。

?

?

tags:储存   月报   阵列   新局面   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发展迟缓 遗传基因可提早检测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10个月大的男婴因为长得太小、太慢被送往早疗评估中心,经检查发现是染色体异常,另一名3岁多的小男孩,因为听力功能异常,伴随发展迟缓,也被转介至早疗评估中心进行检测。经染色体

Broadcom要将资料中心网通业务卖给Extreme,今后Brocade将专攻光纤储存网络

通讯晶片大厂Broadcom近日宣布以5,500万美元现金将旗下Brocade资料中心的网通业务出售给网路厂商Extreme。未来Brocade只会保留FC SAN光纤通道储存网路业务,Extreme也将藉由此次併购案以补足原先缺少的资料中心网通

5月报税 自力耕作农营所税可望免征

农委会7日将研商订定农业发展条例第47条之1子法,预计4月底前订定完成,届时自力耕作农登记的组织农场及农业合作社,今年5月报税时,可望适用免征营利事业所得税。农委会企划处指出,农业发展条例第47条之1于去年11

Ubuntu桌面环境将从Unity改回Gnome,行动平台从发展蓝图中消失了!

Canonical过去曾发表Ubuntu平板电脑,在新的发展蓝图中已不见行动平台蹤影。 Canonical及Ubuntu创办人Mark Shuttleworth周三(4/5)宣布,从Ubuntu 18.04 LTS开始,将把桌面环境的介面从Unity改回Gnome,且Ubuntu的

5月报税季 健保缴费纪录教你查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6日电)5月报税季将近,健保署今天表示,民众申报个人综合所得税时,如选择列举扣除额结算方式,健保费和补充保险费都可以全额列举扣除,不受新台币2万4000元保险费扣除额上限限制。如何查询健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