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关键Chatbot引擎Lex正式释出,更完整对话管理,打造多工Bot服务更容易
2017-04-26 12:08:12 | 来源:ithome | 投稿:洛洛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Alexa关键Chatbot引擎Lex正式释出,更完整对话管理,打造多工Bot服务更容易

图片来源:

AWS

AWS终于在近日释出Alexa的背后Chatbot引擎Amazon Lex,曾在2016年11月?AWS re:Invent的活动上推出Lex的测试版,2017年的4月发布正式版本,不过,目前只在美国东部(维吉尼亚北部)的区域提供服务,且只支援英文。Lex是AWS旗下的一项服务,提供使用者打造对话机器人的引擎,Lex能介接到任何对话介面的通讯平台,提供开发人员深度学习技术,像是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和自动语音辨识。

Lex与Lambda无伺服器运算服务整合,让使用者将程式码上传后,AWS即会自动调派AWS EC2运算服务,建立Lambda程式的执行环境,让执行程式变得更便利,使用者建置完对话机器人后,Lex也能将Chatbot部署到通讯平台、行动用户端,甚至是IoT装置。Lex的介面也提供监控面介面(Monitoring Dashboard),让开发人员监控对话机器人的状况,目前,可显示遗漏讯息、回应延迟和使用流量等相关资讯,也能看见未被对话机器人辨识语句,这样的监控机制使得开发人员能够获得修改Chatbot的参考依据。

开发人员使用Lex的服务建立Chatbot的过程中,不需要自行建立机器学习的模型,可直接使用Lex自动产生的机器学习模型, 建立完成之后,开发人员也可以在Lex的平台的测试视窗(Test Window)测试Chatbot。

若开发人员想将Chatbot部署到行动装置上,AWS也提供iOS和Android的SDK介接,开发人员可透过Amazon Cognito启用使用者身份验证,并使用AWS Mobile Hub来建立行动装置平台上的Chatbot。若是要部署到通讯平台,Lex整合了Facebook Messenger、Slack和Twilio SMS这3项对话通道,开发人员可以在Lex的介面上选择要部署的通道,在提供Token之后,Lex会给予Callback URL,开发人员即可将Chatbot发布到对话通道上执行。

企业开发人员要使用Lex,必须先注册AWS的帐户,注册之后,要建立意图(Intent)、例句(Utterance)和Slot,意图是使用者要对话机器人完成的任务,例句是使用者依据不同表达方式说明意图的语句,与微软和IBM不一样的是,Lex将例句设定为意图的平行项目,这也意味着,Lex的例句能够用在不同意图中,省去在不同意图下建立一样的例句的步骤,Slot是要满足执行意图的条件所输入的参数,与微软和IBM的Entity不同,Slot能够记录此参数触发程式的状态(Statement),Lex遇到类似的意图,像是订饭店或是订机票,就会保留Slot的资讯,供不同意图使用。举例来说,我要订机票这个例句就会触发订票的意图,对话机器人透过提示(Prompt)的反问机制问使用者请问您要到哪里?使用者输入纽约这个参数便是要满足意图的Slot,其中,Slot又可以依照对应的意图,分为不同的条件词彙类别(Slot Type),像是订机票意图的条件词彙又可分为出发地、目的地、时间、班机编号等类别,此外,Lex不仅像微软一样有提供开发人员内建的条件词彙类别,包含日期、时间、数字等,还提供了一些基本的的意图,像是查询天气、电影时刻表、音乐等。

图片来源:AWS

Lex在讯息的管理上,採用提示(Prompt)来获得足够的条件词彙,例如,开发人员可以设定在接收到订机票的意图后,建立请问您要到哪里的提示,Lex透过问答的方式取得使用者的表达的条件词彙,经过多轮的对话,得到足够的条件后再执行动作。

Amazon Lex的特性

Lex也有提供对话管理的机制,不同于IBM的Conversation服务的对话树,Lex採用Session timeout与Cross-intent information sharing这2项机制来管理对话。

对话时效提供开发人员设定一段时间,让Lex保留对话的资讯,举例来说,订购机票的Chatbot与使用者互动时,会支援订票、查询订单状况等意图,当Chatbot收到使用者要订票的意图时,会开始反问问题以得到条件词彙的资讯,像是时间、舱等和目的地等,若使用者提供了相关的条件词彙资讯,但尚未完成订购,Lex会将使用者的提供资讯的记录保留一段时间,若使用者在时效内回到对话,即可继续订购的对话,不需要重新对话一次,开发人员可以自由设定时效的时间,Lex的预设值为5分钟。

Cross-intent information sharing则是让Chatbot在执行不同的意图时,可以同时使用对话内容的资讯,例如,在订购机票的Chatbot中,若使用者完成订购机票的意图,也提供了条件词彙的资讯后,想转移到查询订购状况的意图, Lex则是透过询问使用者订购编号和日期,将两项意图的资讯串在一起,这样一来,订购的资讯就可以同时被不同意图使用。

另外,Lex还提供意图链(Intent Chain)机制来管理上下文,根据使用者表达的语句,动态地转移意图,能够让开发人员将对话分成多个元件,简化複杂的对话,以旅游的对话机器人为例,开发人员可在使用者订购机票之后,设计对话机器人接续讯问是否要订饭店或是车子,使用者的回覆可能触发或是拒绝额外的订购,Lex都正确地处理。

比较特别的是,Lex提供2个版本管理的功能,分别是Versioning和Alias,Versioning是在开发人员第一次发布(Publish)Chatbot后,Lex会自动记录并产生一个版本,之后每一次发布都会产生一个新的版本,版本编号依序增加1,像是Version2的下一个版本就是Version3,若开发人员要将Chatbot部署到不同的通讯平台上也能使用不同的版本。不过,Lex在开发人员发布Chatbot时会与最新的版本比较,若没有修改或调整任何内容,Lex并不会建立新的版本。

Alias则是负责指定特定版本的对话机器人,每个Chatbot的版本都有分别与开发和执行的相关Alias,开发人员可以在使用者使用对话机器人时更新版本,举例来说,开发人员可以先指定发布版本一的对话机器人,若版本二要发布,开发人员可以直接发布后,并将Alias转为指定新的版本。

由于Chatbot使用Alias而不是特定的版本,使用者可以不需要更新,就使用Chatbot最新的功能。这样的优点在于,若新的版本有问题时,可直接透过Alias转到前一个版本。除此之外,Lex的服务可提供企业的开发人员一同参与设计对话机器人的过程,能允许多个开发人员在Lex服务中开发、测试。

Lex提供2项版本管理的功能,分别是Versioning和Alias,Versioning能记录每次开发人员发布的Chatbot版本,Alias则是提供开发人员能在开发、执行阶段,分别指定使用特定版本的Chatbot。

图片来源:AWS

tags:对话   完整   关键   正式   引擎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 [生活]

首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万众期待的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将于今天上午在大连正式下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出席仪式并致辞。我国首艘国产航母的长度是315米,相当于三个足球场的长度,其宽度为75米。

快讯: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

正在大连建造的首艘国产航母001A型航母最新照片流出,疑似已完成成上漆工作,而另一张照片的流出,则已基本确定首艘国产航母的下水日期为2017年4月23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今天正式下水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09:37 AM数码

李荣浩歌手生涯首攻小巨蛋 聚集海內外‘鲸鱼’粉丝 ?让演唱会更添完整

李荣浩2017年足迹踏遍全球,今天李荣浩也在台北举办记者会,宣布将在今年进攻台北小巨蛋,也是李荣浩出道至今首度在小巨蛋登台开唱!自去年5月首场在北京盛大满座开唱后,李荣浩随即一连进攻海内外各大城市,不但紧接

谷阿莫有无侵权 专家说关键看这点

网红谷阿莫遭到片商和影音串流平台控告侵权,经济部智慧局表示,谷阿莫主张的合理使用得依个案判定。但有专家指出,诙谐嘲讽的评论內容若影响经济利益,可能左右判决结果。网络红人谷阿莫以“X分钟看完一部XX的电影

谷阿莫涉侵权?智财局:关键在是否合理使用

影音部落客谷阿莫使用电影画面来创作视频,并上传影音平台,遭到电视频商提告侵权。经济部智慧财产局今天(25日)表示,这些作品可能牵涉到“著作权法”中的重制、改作及公开传输等授权问题,不过是否会构成侵权,关键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