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月报第12期:NVMe over Fabric储存发展
2017-05-05 10:45:32 | 来源:ithome | 投稿:洛洛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储存月报第12期:NVMe over Fabric储存发展

过去两个月以来,陆续传出几起关于NVMe over Fabric储存设备发展的消息,让这种备受瞩目的新一代I/O介面标準的实际应用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轮廓。

凭藉着结合PCIe汇流排与全新软体堆叠架构所带来高频宽、低延迟效能,NVMe堪称是进一步解放固态储存装置效能的关键技术,而

NVMe over Fabric(以下简称NVMeF)则是基于NVMe的外接远端存取架构,目的是让远端存取应用,也能获得NVMe所带来的高效能,特别是NVMe全新软体堆叠设计所带来的低延迟优势。

NVMe高效率的关键——全新软体堆叠设计

NVMe的优势不仅在于硬体方面採用了PCIe这种高效能汇流排规格,还在于採用了更具效率的软体堆叠架构。

在NVMe诞生前,就已经有採用PCIe介面的固态储存设备存在,如各式各样的PCIe SSD卡产品,也有少数外接储存设备採用了专属的PCIe外接介面,这些产品都能透过PCIe汇流排,大幅提高传输效能并降低存取延迟,但软体堆叠仍旧是基于传统的SCSI协定,在远端存取过程中,这会消耗100μs(0.1ms)左右的延迟。

就过去的储存应用来说,PCIe汇流排提供的低延迟效能已十分足够,SCSI协定额外增加的100μs延迟影响并不大。不过随着固态储存装置效能的进一步提高,SCSI协定所造成的延迟增加,也变得越来越不能忍受,而这正是NVMe协定发挥所长的时候。

透过新设计的软体堆叠架构,NVMe协定拥有更具效率的存取机制(省略了读取暂存器、提供更大的驻列深度、更有效率的平行多执行绪等),可大幅降低PCIe SSD的存取延迟。

以OpenFabrics Alliance提供的数据为例,当传输架构的底层同样使用PCIe 3.0×4汇流排时,採用传统SCSI协定的SSD存取延迟大致在90~100μs左右,但若改用NVMe协定,则可将一举将存取延迟降到20μs以下,未来还有降到10μs等级的可能。也就是说,对于追求极致高效的PCIe储存应用来说,改用NVMe协定可缩减80~90%的存取延迟。

NVMe的外接存取应用—NVMe over Fabric

NVMe不仅能应用在伺服器内接的I/O架构上,作为新一代高效能SSD的传输介面,也能应用在外接储存设备的远端存取架构上,这就是NVMeF的应用目的。

NVMeF可以让储存网路存取也透过NVMe协定来进行,如此将能让跨网路的外接储存设备,拥有如同伺服器内接SSD般的极低延迟表现。

目前Brocade与Cisco新的FC光纤交换器都开始支援NVMF,也有少数储存设备支援NVMeF架构,搭配NVMe介面的SSD装置,让NVMe F的实际应用开始略具雏形。

NVMe over Fabric产品发展受挫

理论上,从前端主机存取介面,到后端储存设备I/O介面与SSD介面,全都採用NVMe规格的End-to-End NVMeF,是最能发挥NVMe效能的架构。但随着EMC终止DSSD D5这款产品的发展,让这种完整的NVMeF应用架构推广遭遇了挫折。

DSSD D5是EMC于2016年初发表的全快闪储存阵列,也是第一款端到端NVMeF储存设备,DSSD D5採用了NVMe介面的Flash储存模组,主机端也是透过专属的PCIe I/O卡来存取DSSD D5,藉由这种彻底PCIe与NVMe化的I/O架构,DSSD D5拥有当时极为惊人的100~120μs存取延迟,相当于同时期一般全快闪储存阵列的1/5到1/10。

然而DSSD D5儘管性能惊人,但应用上的诸多限制却抵销了效能上的优势。首先,DSSD D5为了效能考量,几乎全面由专属的订製硬体组成(控制器、Flash模组到前端主机I/O卡全都是专属规格),其次,DSSD D5也完全没有资料服务功能,只是单纯提供高速储存空间(资料服务软体功能会增加许多延迟,在NVMeF架构中都不被使用)。最后,用户端主机不仅必须透过专属I/O卡,才能存取DSSD D5,且要使用这种专属I/O卡还有许多限制(只支援Linux实体主机)

于是经过一年多的市场考验后,显示DSSD D5虽然拥有许多独特的特性,但对于当前的用户来说,恐怕步伐迈得太快、太激进,难以被接受。

更实用的软体定义化NVMe over Fabric架构

儘管EMC的DSSD D5没有成功,成了NVMeF应用的先烈,但仍有其他厂商持续推动NVMeF储存应用,并採取了比较和缓的发展路线,以色列新创厂商Excelcro的NVMesh便是一个例子。

NVMesh的目的也是建立一个低延迟的End-to-End完整NVMeF存取架构,但形态与DSSD D5恰好相反,如果说DSSD D5是一种基于专属硬体的硬体定义式NVMeF产品,那幺NVMesh便是彻底的软体定义式NVMeF产品。

NVMesh的产品形态类似当前流行的Server SAN,透过软体模拟,让标準伺服器硬体扮演储存设备角色,并提供储存设备需要的扩展性与管理性,差别在于NVMesh是基于NVMe协定,可透过专属软体,将内含NVMe SSD的x86伺服器建构为NVMesh Target端设备,前端主机透过NVMesh Client端软体,便能以NVMeF架构存取NVMesh Target端设备的NVMe SSD,至于底层传输通道则支援RoCE规格的乙太网路,或是InfiniBand,所以是一种NVMe over Ethernet或over InfiniBand的传输架构。

Excelcro宣称NVMesh也能提供100μs等级的存取延迟,但又不需使用任何专属硬体,但同样也不提供资料服务功能。

更保守的后端NVMe over Fabric架构应用

DSSD D5、NVMesh採用的End-to-End NVMeF存取架构,固然有低延迟的优点,但也因此而捨弃了快照、複製等资料保护与资料服务功能(只依靠RAID来提供基本保护),对于多数企业用户来说,这种需要100μs等级存取延迟的效能、但又不需要保护与资料服务的应用情境,毕竟相对少见,因此接受的用户不多也在情理之中。

因此另ㄧ些厂商採取的策略是「半套」的NVMeF架构,试图调和效能与资料保护/软体功能两方面的需求。

例如Pure Storage 刚发表的FlashArray //x,与华为日前推出的Dorado 5000 v3,便是这种「半套」的NVMeF储存产品。

所谓的「半套」,是指只在后端储存介面採用NVMe。FlashArray //x与Dorado 5000 v3都号称是NVMe全快闪储存阵列,但与它们的上一代产品相比,主要差别是以NVMe介面的SSD或Flash模组,替换以前採用的SAS介面SSD,主机端则仍沿用原有的FC、iSCSI等介面。所以前端主机则仍可透过传统的FC、iSCSI等介面,来存取这2款NVMe储存阵列。

这种「半套」架构的存取延迟表现,显然不能和真正的「全套」NVMeF、也就是全部存取环节都採用NVMe介面的储存产品相比,但优于上一代採用SAS SSD的产品,更重要的是可保留重複资料删除、快照、複製等完整的资料服务功能,相对也更容易让用户接受。

因此就目前来看,这种架构虽然是最保守的NVMe应用,但也是最实用的,而且也便于在日后升级到真正的NVMeF,例如Pure Storage便宣称日后只要增加一张I/O卡,便能让//m升级为完整NVMeF架构。

?

既有的NVMe Fabric储存架构

现有的NVMe应用架构,只被作为SSD装置的介面,尚不能充分发挥NVMe的低延迟潜力,前端主机经由远端存取协定,透过Flash储存设备对于底层SSD装置的存取,仍是基于传统的SCSI软体堆叠,必须经过协定转换才能存取底层的NVMe SSD。

?

End-to-End的NVMe over Fabric架构

可提供更完整的NVMe over Fabric架构,可让前端主机到后端储存介面,全都透过NVMe协定来进行,即使是远端存取,也能享受到近似伺服器内接PCIe存取的极低延迟。

资料来源:OpenFabrics Alliance

tags:储存   月报   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陪他长大! 早疗让慢飞天使跟上发展里程碑

(健康医疗网/记者王乔萱报道)俗话说“七坐八爬”但是郑爸爸在小雨九个月大的时后发现,小雨的动做好像比ㄧ般孩子慢一点,坐不稳容易跌倒,经由医生转诊到东港安泰医院接受复健治疗。每个礼拜三,爸爸会带两岁的小雨

2017年童装品牌加盟市场发展趋势

2017年童装品牌加盟市场发展趋势
概要:2015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

这位大师很厉害!扭转阿拉伯人对都市发展的想像

好房网News/整理报道 丹麦建筑师扬.盖尔的著作《人的城市》,对国际都市设计影响相当深远,翻译成各国语言,包括繁体中文版由台湾的创咏堂文化于今年二月出版。上月这本经典之作的第24种语言翻译版本面世,是由

菲总统:期待中国能为菲律宾发展提供更多帮助 [生活]

资料图: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中新社记者侯宇摄4月29日,第30届东盟峰会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杜特尔特在本届峰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证实,他5月份将前往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杜特尔特认为,“一带

浙江湖州吴兴:古道马拉松促“旅游+运动”发展 [生活]

陆羽古道马拉松开幕现场主办方提供摄中新网湖州4月29日电(吴雪清)四月的浙江湖州西塞山旅游度假区,春意正浓,青山绿水相映,翠竹山花争艳。2017中国古道马拉松陆羽古道站暨第三届浙江湖州吴兴西塞山旅游文化节启动仪

站长推荐: